我军王牌射手曝光:7年内发射反坦克导弹全命中

2014年12月10日 12:26  解放军报  收藏本文

  刚从戈壁大漠驻训归来,征衣未解之际,北京军区“松骨峰英雄团”领导就在表彰会上宣布:为三营八连中士张万玉记个人二等功。闻听此言,官兵的反应却惊人的一致:“服气!”

  荣誉源于实力,张万玉在全团创造的多项记录至今无人能破,“两弹穿一孔”的绝技一直为官兵津津乐道。

  去年7月,三面环山的凤凰山靶场,一层薄雾笼罩着战场。数千米外的靶标,若隐若现。两辆战车内,张万玉与战友王康康同时瞄准了目标。“发射!”王康康率先按下击发按钮,呼啸的导弹正中靶心,留下了脸盆大小的穿孔。张万玉手心沁出了汗水,从瞄准镜里望去,被洞穿的靶子上脸盆大的穿孔看起来只是小小的黑点,雾气的笼罩更增加了命中的难度。稍一定神,张万玉果断击发,盯着瞄准镜,不断操纵方向机和高低机修正导弹飞行轨迹。“中了!”对讲机里传来报靶员的惊呼,导弹不偏不倚从穿孔中贯穿过去,靶子上两枚导弹只留下一个孔!

  从操纵反坦克火箭筒,到驾驭新型反坦克导弹,张万玉能够延续 “坦克杀手”的本色,靠的是心细如发的钻研。在驾驭新装备过程中,他发现炮瞄镜的遮光板设计上有小小的缺陷,阳光直射时会对射击精度产生影响。他自己动手用铁丝作了一个小方框,架在遮光板下像个房檐,小改造却解决了大问题。这项技术已经在全团战车上推广使用。

  四级军士长宋学良是张万玉所在战车的驾驶员,多年的配合使他深知张万玉的脾气秉性,“他身上一种有卒然临之而不惊的气质,这是因为他对装备熟悉到每一个部件,把自身武艺进行了千锤万击的打磨。”

  熟知陆战反坦克武器的人都知道,装备都有一定的故障率和掉弹率。张万玉在训练中也曾遇到突发状况。今年盛夏,朱日和训练基地内,张万玉的战车担负了攻击某型废弃实体坦克的任务。战车右侧的导弹顺利击发命中,可等到击发左侧导弹时,意外出现了:“导弹不发火。”这是战场上所有射手最为担忧的故障,导弹发射不出去意味着已经暴露目标的战车成了活靶子。

  电光火石的刹那,张万玉脑子里闪过的是左侧射击前更换的导弹发射架。原来,战车左侧的导弹发射架因为发射导弹次数已到使用上限,射击前他和战友们把它更换为车内的备用导弹发射架。“一定是它出了问题。”危急时刻,他把车门打开,趴在车上,用螺丝刀把导弹发射架上的拨叉来回活动几下,立即进入车内重新锁定目标,击发,成功命中目标。这一切都发生在短短的15秒时间里,在规定时限内顺利完成了任务。

  从军7载,创下了某型反坦克导弹33发33中的骄人纪录,当记者问他哪一枚导弹发射印象最为深刻时,话语不多的张万玉却一语惊人:“下一枚。”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解放军 导弹 坦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将:朝鲜若崩溃中国救不了不必为朝打仗
  • 体育欧冠-皇马全胜晋级 阿森纳胜 红军出局
  • 娱乐王珞丹张嘉佳幽会照曝光 或已相恋多月
  • 财经邓亚萍败光20亿元被指不靠谱
  • 科技什么仇什么怨:网易炮轰陌陌背后的故事
  • 博客访当事法官:吐槽领导乱打招呼处分重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入学资格严苛分等级 北漂自称四等公民
  • 育儿12岁男孩16楼坠下身亡 称不愿父亲再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