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称中国拥2千军机 近一半对外无严重威胁

2014年12月10日 09:29  环球网 微博 收藏本文

  【环球军事报道】据美国国家利益杂志网站12月9日文章称,从规模、影响力、以及执行所肩负使命的能力这三个因素来看,全球排名前五的空中力量分别是美国空军、美国海军及海军陆战队航空兵、俄罗斯空军、解放军空军及解放军海军航空兵,以及日本航空自卫队。其中,解放军空军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航空兵现役1321架战机和攻击机,134架轰炸机和加油机,以及20架空中预警机。另外中国还有700架攻击直升机,大多数是中型级别的。

  找出排名全球前五的空中力量是个难度很大而且具有挑战性的问题。毕竟,世界上那些训练有素、装备精良的空军力量能够入选此列,而且还有像俄罗斯空军这样不太起眼的空军力量。虽然与许多国家空军相比,俄空军装备落后,但其却拥有数量优势,还有着地球上最大国家的支撑,另外莫斯科政府还制定了军事现代化计划;最重要的是,俄罗斯还拥有核武器。近来俄空军不断在北约及日本领空附近执行巡逻任务,进一步说明这支空中力量不容忽视。从某种程度上来看,中国空军与俄罗斯空军非常相似,同样不容小觑。

  然而,有些国家的空中力量虽然训练有素而且装备精良,但却深受预算限制影响,导致规模太小,无法充分满足国家安全需要,整个欧洲地区国家的空中力量似乎都面临着这个问题。当然,也有些国家的空军虽然装备精良,但却疏于训练。几乎所有中东地区国家都面临着这个问题。出于这些因素考虑,在确定全球排名前五的空中力量时,文章只考虑了规模、影响力、以及执行所肩负使命的能力这三个因素。

  美国空军

  美国空军是肩负空中及空间任务的主要军种。它掌管着美军从洲际弹道导弹到X- 37太空飞机再到反坦克利器A-10战斗机在内的各种空中资产,并负责协调军事太空发射及陆军空投伞兵空降任务,并轰炸“伊斯兰国”叛乱分子。

  美国空军现役各型5600架军用飞机,其中包括F-22“猛禽”战斗机、F-35、F-15和F-16战斗机,还列装有B-2、B-1和B-52战略轰炸机,以及C-5、C-17和C-130运输机。这军飞机部署美国大陆以及从英国到日本的美空军海外基地。美国空军部队约有312000名现役士兵,人数排在中国空军之后,但现役军用飞机数量却解放军空军多。

  美国空军是世界上首支飞行隐形战机的部队,也是首支飞行第5代战机、首支打造全隐形战机的部队。美国空军为保持优势,计划采购1763架F-35战机和100架可选载人远程轰炸机。日益具备隐形外表和攻击能力的无人机,将会在所有飞机编队中占据越来越大的比重。

  美国空军还管理着美国“核三位一体”中的两项,包括450枚洲际弹道导弹和战略轰炸机部队。

  美海军及海军陆战队航空兵

  美国海军和海军陆战队的规模及能力值得一提,其总共拥有3700架各种型号的战机,是世界上第二大空中部队,包括1159架战机、133架攻击机、172架巡逻机、247架运输机以及1231架直升机。

  美国海军的战机负责保护美国舰队,经常在世界各地的大洋执行空中任务。海军和海军陆战队的大多数战机都要在海上舰艇上操作,这是需要高水平培训和熟练程度的危险作业。

  在美国海军航空兵中,最显眼的就是11艘核动力航母上的舰载飞行联队。实际上,每支联队都由约60架F/A-18“大黄蜂”战机和“超级大黄蜂”等战机组成,这些战机分属4个中队,包括S-3“北欧海盗”反潜中队、E-2C“鹰眼”空中预警中队、EA-18G“咆哮者”电子战中队和一个直升机中队。

  海军航空兵拥有从巡洋舰、驱逐舰和其他水面舰艇上起降的直升机,以及P-3“猎户座”、P-8“海神”海上控制机,还有执行电子监视任务的P-3改进版战机等。美国海军航空兵还是美国的战略核武部队,负责操作E-6型飞机,这种战机的任务是在核战爆发时提供命令和控制。

  美国海军陆战队的战机包含在海军战机总数之内,是海军舰艇的一员,但是正朝着海陆空协同作战的方向调整,强调的是海洋地面部队支持。

  俄罗斯空军

  苏联解体后,大部分的空中力量掌握在俄罗斯手里,这份巨大的遗产让俄罗斯依赖了数十年之久。俄罗斯共拥有1500架战斗机和400架军用直升机。大部分战机都已老旧,既没有实际更新,也没有持续服役。米格-29、苏-27和米格-31战机还是冷战结束前的机型。尽管俄罗斯空军并未掌管国家的洲际导弹部队,但是掌控着战略核轰炸机,包括旧式图-95“熊式”、Tu-22“逆火”和Tu-160“海盗旗”轰炸机。

  随着一批新式战机的研发和生产,俄罗斯空军最终进入了持续现代化的时期。其中一个例子就是苏-35战机,这款新式战斗机既有苏-27战机的灵活性和多功能,又整合了新的尖端技术,但服役的数量有限。俄罗斯的国防承包商目前正在生产T-50/PAK-FA战机,这是俄罗斯的首款第5代战机。据报道,俄罗斯还在研发一款新式战略轰炸机PAK-DA。

  最近,普京的“叫嚣”让俄罗斯空军采取了高调的姿态,在靠近北约、瑞典和日本领空的地区执行了多次任务。这些任务主要是想展示俄罗斯的实力。

  解放军空军及解放军海军航空兵

  中国人民解放军是中国武装部队的保护伞,其两大主要的飞行队伍分别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航空兵。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航空兵拥有1321架战机和攻击机,134架轰炸机和加油机,以及20架空中预警机。中国还有700架攻击直升机,大多数是中型级别的。

  虽然这听起来像是一支大规模空中部队,耗费的国防开支也多,但这些飞机大多数都是淘汰品。只有500架飞机还算先进,这些战机是上世纪80年代俄制苏-27和国产歼-10多功能战机的改进版。剩余的819架战机还是上世纪70年代的产品,并不能对外国空中力量构成严重威胁。

  中国同时开发着两款第五代战机——歼-20战机和歼-31战机。中国还在开发运-20战略运输机,据传还计划开发战略轰炸机来替代轰-6。如美国空军一样,中国也在推进各种各样的无人机,例如“暗剑”无人机等。

  中国空中力量的一个增长领域是海军航空。中国有首艘航母“辽宁舰”,可能还有另外的航母,但有关这些航母性能和数量的报道经常变化。歼-15战机是苏-27的衍生品,目前是中国主要的舰载战斗机,有报道称多功能歼-31战机将类似于美国航母上的F-35C战机。

  日本航空自卫队

  日本航空自卫队(JASDF)是名单上的黑马。日本有300多架优势多功能战机,保卫着这个岛国免遭陆海空威胁。在日本军事政策的影响下,航空自卫队的防御战机也高度专业化。首先是防空任务:日本人清楚地记得当年是如何在本土失去空中优势的。日本飞行员除了练习地面攻击以防领土被入侵以外,还在练习反舰作战任务以应对敌人的运输船和舰队。不过,他们并没有演练诸如远程攻击的进攻性任务。

  日本飞行员受过良好的训练,受到同行尊重。日本飞行员例行参加美国空军的“红旗”军演,而且时刻保持警惕,谨防外国飞机越来越多地接近日本领空——2014年上半年,中俄战机骚扰日本达533次。

  日本只从美国购买最具空中优势的战机,上世纪80年代购买了233架F-15J单座战机和DJ双座战机。这些战机已被F-22“猛禽”战机淘汰;不过,日本对美国限制出口F-22战机的法律感到失望。日本正在购买42架F-35A联合攻击战斗机,首批4架已在上月预定。日本还继续开发国产F-3战机项目来替代F-15战机,以防将来在购买美国的一线战机时受到限制。同时,日本还更新了F-15J战机和F-2战机,来提升空对空能力。

  日本拥有一支美制战机编队,来提供预警能力以及命令与控制。日本有4架E-767机载预警和控制系统飞机,13架E-2C“鹰眼”空中预警机。日本航空自卫队还将购买最先进的E-2D“鹰眼”预警机来对付日益增多的空中入侵。(知远/北风)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中国空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将:朝鲜若崩溃中国救不了不必为朝打仗
  • 体育欧冠-皇马全胜晋级 阿森纳胜 红军出局
  • 娱乐王珞丹张嘉佳幽会照曝光 或已相恋多月
  • 财经社科院报告称医疗投入未减轻个人负担
  • 科技网易发声明炮轰陌陌CEO:涉嫌腐败
  • 博客访当事法官:吐槽领导乱打招呼处分重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入学资格严苛分等级 北漂自称四等公民
  • 育儿12岁男孩16楼坠下身亡 称不愿父亲再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