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导弹潜力基本挖尽 造激光武器成决胜新手段

2014年11月29日 09:16  新浪军事 微博 收藏本文

  激光武器竞争拉开序幕

  导弹的潜力基本已被挖尽,“指哪打哪”的激光将成为新的决胜手段

  精彩纷呈的珠海航展已经落幕,但航展上展出的尖端武器在军迷、网友中引发的热烈讨论仍在延续。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展出的“光盾”综合光电防御系统就很受业界瞩目。有媒体分析称,“光盾”是一种非常先进的激光武器,主要用于干扰敌方的战斗机和导弹。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近日还展示了用于攻击小型无人机的激光炮,美国媒体称这种具有《星球大战》风格的武器可被集成到车辆上。防务分析人士指出,激光武器已从科幻大片走入真实战场,中国需加紧研究此类武器,为解放军提供决胜保障。

  中国急需研制“大家伙”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的“光盾”综合光电防御系统采用4轮装甲车作为底盘,车体前部是封闭的驾驶舱和指挥舱,车体后部的平台上配备了一部可360度旋转的作战系统。据报道,“光盾”集成了雷达、光电、电子战等系统,拥有单车综合集成光电、毫米波、雷达等侦察和对抗手段,可实现一体化的预警、识别和干扰,为机动目标提供伴随防护,并采用激光功率合成技术,解决激光器功率需求和单车平台安装条件受限的矛盾,可对低空飞机、导弹等来袭目标进行精确定位,摧毁对方的打击能力。

  据介绍,“光盾”可直接干扰敌方飞机的光学吊舱、传感器和光学制导导弹的导引头。通俗点说,“光盾”并非直接毁伤战机或导弹,而是专门瞄准其光学瞄准和制导设备,让它们因为受“内伤”而瞄不准或跑偏。考虑到“光盾”系统上还集成有先进的搜索雷达和光电瞄准系统,它或许还具备为高炮、地对空导弹等提供目标引导的能力。由于“光盾”被集成在有装甲防护的轮式车辆上,部署起来更加机动灵活,不仅可为雷达站、指挥中心等目标提供防空掩护,还可编入装甲部队中,阻止敌方攻击机、武装直升机发动偷袭。

  如果想直接用激光摧毁飞行目标,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展示的另一种武器系统应该更为适用。俄罗斯《观点报》网站报道称,这一系统名为“低空卫士”,主要用于拦截“低、慢、小”空中目标。美国媒体报道称,该武器可为在人口密集区举行的重大活动提供保护。这种激光武器可以击落在500米以下、以最高时速180公里飞行的无人机。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的工作人员表示,小型无人机比较便宜,操作简单,因此可能被恐怖分子所利用。这种激光武器锁定无人机后,能在5秒钟内将其击落。在最近的测试中,这种激光炮击落了无人机30多架次,击落率高达100%。

  俄罗斯军事专家、地缘政治问题研究所副所长西夫科夫就此指出,用激光武器对付小型无人机再合适不过了。拦截小型航空器,导弹和高炮都不太管用,而且使用成本很高。如果碰到像昆虫那么大的无人机,常规防空武器更是有劲儿使不上,而激光武器则可轻易对付这种防护能力差的小型无人机。

  另有防务分析人士指出,中国科研机构在激光武器实用化方面已经取得了进步,“低空卫士”或将发展成以大型卡车为底盘的机动防空系统。但从其用于防御小型无人机的功能来看,“低空卫士”对付飞行速度快的战机和导弹可能尚有难度,未来应继续发展更大功率、集成化更高的激光武器,为陆军部队和海军水面舰艇提供更先进的防御手段。

  美国开创“激光反导纪元”

  二战后,导弹成了各军事强国的宠儿。然而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发展,导弹的潜力基本已被挖尽:洲际导弹已经做到了“全球覆盖”,巡航导弹的精度已达到1米以内。而且越来越多的国家具备了自行生产导弹的能力。向来喜欢谋求绝对优势的美军在导弹上已经做不出更多文章,继而将努力方向指向了更为高端的激光武器。

  与传统的炮弹和导弹相比,激光武器的优势十分明显。首先,使用激光武器完全不用考虑后座力、弹道等因素,不受气候因素影响,可以说是“指哪打哪”;其次,激光炮发射的不是弹药,而是光束,只要能量充足就可持续发射,不用考虑弹药供给问题;此外,激光束无声无烟,敌方很难判定其具体位置,生存能力强。

  激光技术在美军中占有不可取代的地位。早期,美军主要利用激光的“制导”和“测距”两大功能,为导弹和炸弹制导,激光本身并不能作为进攻手段,仅仅充当其他火力平台的“战力倍增器”。随着科技进步,激光武器的个头越做越小,功率却越来越大:今年8月下旬,美国海军在“庞塞”号登陆舰上安装了一门功率为30千瓦的激光炮,并将该舰派往波斯湾执行秘密任务;以“密集阵”为基础的激光武器已经过多次试验,初步具备了拦截掠海来袭导弹、迫击炮弹和火箭弹的实战能力;以“悍马”车为底盘的“复仇者”激光武器系统可灵活机动,专打敌方战机和小型无人机。可见,美军的激光武器已经发展成为“能打能防”的成熟武器,开始从试验场走向战场。

  更可怕的是,激光武器已经飞上了天。美国空军曾利用波音747-400F飞机搭载的大功率激光炮击毁了一枚模拟洲际弹道导弹的靶弹,开创了“激光反导纪元”。虽然该项目最终因未能获得拨款而半途而废,但刺激了美国空军研发空基激光武器的欲望。美国空军研究实验室(AFRL)正在研究机载战术激光武器。据报道,相关项目组已于2013年10月获得了美国国防高级研究计划局的合同,将设计保形激光武器,以便让有人驾驶战机和无人机免受红外导弹攻击。据报道,美国空军对3个类别的激光武器感兴趣,包括跟踪、干扰敌方传感器的低功率激光;摧毁来袭导弹的激光防御武器;攻击敌方战机和地面目标的高能激光武器。(作者魏东旭  来源:世界新闻报)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激光武器 中国 导弹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台湾今举行“九合一”选举
  • 体育NBA-科比26分失绝杀湖人负 火箭负快船
  • 娱乐高圆圆婚礼女神式告白赵又廷:你超乎一切
  • 财经房产税试点扩围争议大已半路夭折
  • 科技乔布斯去世后仍获141项专利无人能及
  • 博客李银河:各国人性格荤段子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中国教育APP测评报告发布 详细榜单
  • 育儿12岁男孩16楼坠下身亡 称不愿父亲再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