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称中国已启动六代机研究 以歼20为核心机

2014年12月10日 07:48  新浪军事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资料图:中国歼-31隐形战机座舱特写照 资料图:中国歼-31隐形战机座舱特写照

  近日,美国媒体刊文表示,鉴于中国在珠海航展上展示了最新的歼-31隐身战斗机,五角大楼和国防工业部门的官员担心,中国新式隐身战机未来可能会在战时匹敌美国战机。为了应对挑战,五角大楼需要继续购买F-35并开始开发未来战机,以反制即将到来的威胁。这里所指的未来战机,就是美国正在研发的第六代战斗机。

  六代机具备“六超”特性

  虽然各国对第六代战斗机的定位有所不同,但是以当前的技术发展为基础,第六代战斗机的基本技术特征已经越来越清晰。

  为了与之前的五代战斗机划分出明显的界限,军事专家将第六代战斗机的特性总结为“六超”:一是超扁平外形,即采用全翼身融合、大升阻比和无垂尾设计,使飞机保持很好的隐身性能;二是超声速巡航,即采用更新一代的发动机,使飞机既能进行亚声速巡航飞行,又能进行高超声速飞行;三是超常规机动,即采用超常规气动布局、矢量推力发动机和智能化飞行控制系统,使飞机能够实施用于满足各种战术要求的高速机动;四是超远程打击,即飞机具备长航时飞行能力,并能够挂载各类新概念武器实施远距离精确打击;五是超维度物联,即采取物联网技术,使飞机成为陆海空天电网多维空间作战体系中的一个在线用户;六是超域界控制,即采用多种指控模式使有人机与有人机、有人机与无人机,乃至无人机与无人机之间形成一个完整的空战群落。

  强国纷纷出手抢占制高点

  实际上,进入21世纪之后,以美国为首的航空工业大国、强国一直在致力于研究和开发第六代战斗机,以抢占未来空中战场的制高点。

  美国是动手最早,也是投入最多的国家。2013年,美国海军和空军展开了名为F/A-XX和F-X的下一代战斗机需求定义工作。今年3月下旬,美国空军和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局在预研经费投入结束的情况下,又为第六代战斗机项目申请了超过1500万美元的研究经费。美军一系列举动充分表明了其要夺占未来航空技术优势的坚定决心。

  俄罗斯虽然在第五代战斗机的研发与部署上落后于美国,但是却没有忘记启动第六代战斗机的研究工作。今年10月16日,俄方宣称,俄罗斯科学家已经开始研发采用复合材料制造的第六代战斗机。俄罗斯将重点突破材料和发动机这两个难题,以为制造第六代战斗机打好基础。俄罗斯空军也表示,研制方向已经基本明确,相关项目也已经启动。

  日本作为亚洲的航空强国,在第六代战斗机的研发上也不甘落后。日本媒体宣称,日本首架国产隐身战机的样机——先进技术验证机ATD-X“心神”将于2015年1月进行试飞。虽然该型验证机当前是为了解决日本第五代战斗机的问题,但是,日本却有意向在这一验证机的技术基础上发展第六代战斗机F-3,并计划于2035年服役。

  外媒称中国启动相关研究

  美国展示了第六代战斗机的设想方案后,其他各方也纷纷跟进。俄罗斯媒体披露俄也在积极研发六代机,同时认为中国在六代机研发中已经走到了俄罗斯的前面。

  俄罗斯国际武器分析中心主任克罗特琴科说,越来越多证据显示,中国不仅是世界上唯一同时实施两个五代机计划的国家,同时还拥有六代机的积极研究计划。

  克罗特琴科指出,根据信息透露,中国的相关机构已经在沈阳成立了项目小组,从事相应的研制工作,而且已经为这个小组建立了必要的物资基地,其中包括配备专门的自动化设计系统。他分析说,中方的六代机可能是无人机,将装备电磁炮或激光等新式武器。这种飞机与五代机相比,将有更高的巡航速度、续航能力及隐形能力。

  六代机出来之后五代机怎么办?中国歼20、歼31会不会随着六代机的出现过时甚至被淘汰?中国军事专家陈虎认为,六代机是建立在现有五代机的基础上的,也就是说歼20、歼31这一代隐身战机的技术基础,仍然是研发六代机的核心之路,过去积累下的技术能力,并不会在一夜之间“打水漂儿”。(中青欣华 泉州晚报)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六代机 俄罗斯 无人机 歼31 中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将:朝鲜若崩溃中国救不了不必为朝打仗
  • 体育欧冠-皇马全胜晋级 阿森纳胜 红军出局
  • 娱乐王珞丹张嘉佳幽会照曝光 或已相恋多月
  • 财经邓亚萍败光20亿元被指不靠谱
  • 科技什么仇什么怨:网易炮轰陌陌背后的故事
  • 博客访当事法官:吐槽领导乱打招呼处分重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入学资格严苛分等级 北漂自称四等公民
  • 育儿12岁男孩16楼坠下身亡 称不愿父亲再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