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建议中国建东亚版上合 不能只靠单打独斗

2014年12月10日 08:51  环球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寻求建立东亚版上合组织

  任卫东

  经济关系紧密而安全关系薄弱是中国外交和东亚地区关系中的突出问题。当前,东亚正日渐清晰地成为世界格局演变的主要地缘政治枢纽。在世界格局历史性的转换过程中,东亚既是中国成为未来世界主要力量中心的依托,也是目前中国外部威胁的最主要来源。在东亚维护中国安全,不仅需要对话和论坛,更需要建立像上合组织那样强有力的安全机制。

  当前,中国在东亚地区面临复杂多样和系统性、格局性的安全威胁。我们看到,一些国家积极寻求扩大与中国的经济合作,与此同时又更加积极地寻求扩大与美日的安全合作。安全问题还要靠安全措施来解决。中国面临的安全问题直接来自和涉及地区格局,所以它的解决不能靠中国的单打独斗,必须以共同的安全需求为基础建立相应的组织机制,形成机制化的安全共同体。

  安全对话原本应在整个亚太范围展开,但由于美国主导的冷战式同盟的存在,安全共同体不可能以亚太为单位形成。而且,随着美日澳三边军事合作的发展,陆海国家在地缘政治本性和现实安全政策选择上的差异也越发凸显。

  事实上,美国霸权体系后的国际体系必然是多力量中心的体系,而一个力量中心要形成,必然要求一个核心国家与其外围国家结成共同体。中国与其他东亚国家存在形成这种共同体的历史基础和现实潜力。所以,中国必须在东亚范围坚决维护自己的发展和安全空间。也就是说,中国不仅需要在东亚建立经济共同体,也需要在东亚建立安全共同体。

  建立东亚安全共同体的一个可行途径就是建立东亚版上合组织。上合组织由加强成员国之间边境地区的信任而发端,进而发展成共同抵御外部威胁,维护共同安全的合作但不结盟的安全和政治组织。这一模式对于建立东亚安全共同体完全可资借鉴。事实上,东亚许多国家与中国存在共同的安全利益。一些东北亚国家完全可以与中国一起成为维护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果实的中坚力量,一些东南亚国家在外部霸权力量面前与中国一样需要维护独立自主。越南虽与中国存在领海主权矛盾,但也不可能向外部势力一边倒。通过建立信任机制,化解矛盾,最终也是可以争取和团结的。▲(作者是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研究员)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中国 东亚 安全 威胁 霸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将:朝鲜若崩溃中国救不了不必为朝打仗
  • 体育欧冠-皇马全胜晋级 阿森纳胜 红军出局
  • 娱乐张默被批捕3月未起诉 因案情延长羁押?
  • 财经社科院报告称医疗投入未减轻个人负担
  • 科技网易发声明炮轰陌陌CEO:涉嫌腐败
  • 博客访当事法官:吐槽领导乱打招呼处分重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入学资格严苛分等级 北漂自称四等公民
  • 育儿12岁男孩16楼坠下身亡 称不愿父亲再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