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称中国在南海下围棋 不动声色已控制要害位置

2014年12月09日 09:03  环球网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美国“国家利益”杂志网站12月8日发表亚太安全研究中心副教授亚历山大·武温的文章称,中国在南海的南沙群岛和西沙群岛开展了一系列填海造陆活动。从国际的角度来看,中国在南海下着一盘围棋。文章称,要破解中国在南海的“围棋战略”,美国在亚太的盟国可以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例如,首先越南可以为印度军队提供金兰湾的海军设施准入权,还可以将岘港空军基地提供给美军使用,这两处都是越南在南海沿岸的重要战略地点。如果中国并未理会,就可以将对抗行动扩大到给美日军队和海警提供金兰湾和岘港的准入权。最后,如果中国执意要将南海变成“后海”,越南、菲律宾、美国、日本和印度组成的强大联盟就有必要重新调整这种力量失衡了。

  据《简氏防务》对卫星图像的分析,中国正在改造南沙群岛的永暑礁,这是一座拥有3000米机场和海湾的小岛,足以容纳坦克和大型战舰。最近,中国在南海的南沙群岛和西沙群岛开展了一系列填海造陆项目。中国想在这座小岛上建什么?这些项目的终极目标是什么?用来破译国际战略行动的常规办法并不能回答这些问题。常规办法是以国际象棋的形式阐释大国游戏,而中国在南海下的却是围棋。

  围棋,是中国古老的棋盘游戏之一,如今又派生出中国传统战略思维的分支。国际象棋的规则是“将死”对方,而围棋从名字就可以得知,这是一种旨在“包围对方”的游戏。围棋的棋子没有国王、皇后以及兵卒等,只有形状相同的黑白棋子,通过摆放的位置来获取更大的布局。如果把国际象棋看作军队的较量,那么围棋就是布局的对抗。国际象棋棋手破坏对方的子力,而围棋能手则通过争取控制战略地位,来定位力量分布的有利位置。

  如果把南海看作一个棋盘,中国在那里行动看起来是微不足道的。冲锋陷阵的一般都是兵卒,但这种运作方式影响力不大。棋盘上最强大的力量是海南省的水下核导弹潜艇基地,但该基地并非位于争议海域。中国涉足南海争议的主力军并不是军队,而主要是一些渔船和政府轻武装舰只。争议的目标是一些极小的、贫瘠的、常年处于水下的礁石。

  一位美国高级外交家从棋盘对决的角度来看,称“大国不会为礁石而战”;另一位熟悉中国海军事务的权威学者则称,“崛起的大国和邻国之间的关系紧张是自然而然的事情,不会对全球力量平衡构成大的危险,也不会对国际系统运行构成危险。”

  然而,在一位围棋棋手看来,中国在南海的所作所为有如围棋高手的一场经典布局,棋局的终极目标是控制这片区域。实现这一目标需要慢慢地扩张,而不是依靠大规模战争。这种不知不觉的扩张是一项为期数十年的长期任务。按照这种战略,“蚕食”手段和“敲打式”外交是首选的策略。这种战略背后的逻辑是,通过隐蔽地操纵该地区的战略布局,逐渐按中国的意愿来改变形势趋向。

  实现这一战略需要一连串的“必然”,而且这些“必然”之举是相互叠高的。首当其冲的就是要尽量避免公开地采取武力攻击的方式——可以考虑启动冲突,但必须利用好现有的有利形势。其次是控制住这片海洋的大部分战略点——如果尚未控制住,就必须尽可能地偷偷获取,实在有必要时才采用有限冲突的形式。第三是要将这些战略点开发成牢固的控制点、强大的后勤枢纽以及有效的军力投射基地。中国涉足南海争议区域基本上就是采取了以上这几步。

  虽然中国已经做好了军事对抗的准备,但常常避免通过大规模武装斗争来扩大控制权。在北京近60年数次扩展新领地的尝试中,只有2次涉及到武装冲突。第一次是在1974年1月,中国从南越手中夺取了西沙群岛西部的永乐群岛;第二次冲突小得多,但也很血腥,1988年3月在赤瓜礁与统一后的越南轻微交火。

  值得注意的是,这两次冲突爆发的时间都正好处于该地区的权力真空期,第一次是美国从中撤出,第二次是苏联撤出。在这两次冲突中,中国都得到了亚太强国美国的默许。因此,军事冲突并未造成外交反响。

  北京在占领争议区域时对地点的选择,很好地阐释了第二点“必要之举”——控制战略点。1988年,中国在和越南争夺南沙群岛据点时,采取了“数量换质量”的策略。中国占了6座岛礁,相比之下,河内占了11座。但中国的6座岛礁中有5座都位于群岛的重要战略要点。

  中国在南沙群岛上首先选择的就是永暑礁,这是群岛上位置最好、填海造陆潜力最大的岛礁。这座环礁是进入南沙群岛西大门的理想要塞,也是少数几个最靠近通往南海的主要跨洋航线的南沙岛屿之一。这个地点离其他岛屿又不太远,也不太近,正好可以隐藏弱点、扩大影响范围。除了这些优势之外,永暑礁还拥有110平方公里的面积,是南沙群岛最大的岛屿。

  剩余5座岛礁中的4座——渚碧礁、南薰礁、赤瓜礁和华阳礁——位于4个不同的岛屿群边缘,中国从中可以控制大片海洋区域和进入南沙群岛的关键水路。中国后来获取的两座岛礁也均有重大的战略价值。1994年年底至1995年年初,中国从菲律宾手中偷偷获取了美济礁,这座岛礁位于南沙群岛东翼的中央,靠近途径南海东部的海上高速公路。2012年,中国利用“敲打式”和“行骗式”外交手段占领了黄岩岛,拥有了占南海四分之一的东北部海域,以及监视该地区主要航线的理想前哨。

  控制了西沙群岛、黄岩岛和南沙群岛的数个战略岛屿之后,中国就拥有了比其他国家大得多的优势,来扼住罗伯特-卡普兰所称的“全球海上航线之咽喉”。例如,从永兴岛、永暑礁、美济礁和黄岩岛组成的250海里半径范围的“四点星座”,就能一览南海主体的全貌。

  这就意味着,中国要想成为南海的“上帝”,只需要将这些岛屿开发成强大的平台,不仅能为大量渔船、政府舰只以及控制海空的潜艇和战机提供后勤支持,而且还能为催生巨大的经济和安全区域找到证据支点。这恰恰是北京正在做的事。60年前荒芜人烟的永兴岛,现在已经拥有了近1000名居民以及军民两用设施。这些两用设施包括含一条跑道、一条平行滑行道的2700米的机场,足以起降8架或更多的第四代战机,如苏-30MKK战机和歼轰-7轰炸机等;还包括一座1000米的深水港,可容纳5000吨或以上的船只。

  自2013年起,中国还在南沙群岛往南的区域大量兴建工程,将所占的礁石改造成岛屿。据台湾最高情报官员李善周(音)称,中国主席习近平已批准扩建5座岛屿兴建军事设施,包括华阳礁、赤瓜礁、南薰礁、东门礁和永暑礁。其中,最重要的岛建项目在永暑礁上,该礁很快就会从位于水下的环礁摇身变为南沙群岛最大的岛屿。等目前的填海造陆活动完成后,岛屿面积将增加2平方公里,是台占太平岛的4倍。新增的区域可供永暑礁容纳3000米飞机跑道、深水港、雷达站、数枚中远程导弹,以及其他足以支撑数百艘渔船、巡逻船、战舰和战机的仓库和服务基础设施。

  如果一段时期之后,中国在渚碧礁、美济礁和黄岩岛兴建飞机跑道和深水港湾,在南海构建起防空识别区,这也是不足为奇的事。

  随着扩大对战略岛屿的占领,中国比其他大国更有可能获得南海的制空权和制海权。虽然北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在未来20年内,从西北部的西沙群岛到东南部的美济礁,从东北部的黄岩岛到西南部的永暑礁,中国的中途补给基地将会满布在南海之上,这并非是不可思议的。

  中国在南海的缓慢扩张不可阻挡吗?虽然中国和东盟国家2002年签署的《南海各方行为宣言》未能阻止中国工程的兴建,但希望维持现状的国家还是能派遣国际观察员来核查这些工程,通过施加外交压力来劝说中国暂停工程。

  还有一种破解中国围棋战略的方式是,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例如,首先越南可以为印度军队提供金兰湾的海军设施准入权,还可以将岘港空军基地提供给美军使用,这两处都是越南在南海沿岸的重要战略地点。如果中国并未理会,就可以将对抗行动扩大到给美日军队和海警提供金兰湾和岘港的准入权。最后,如果中国执意要将南海变成“后海”,越南、菲律宾、美国、日本和印度组成的强大联盟就有必要重新调整这种力量失衡了。

  中国在南海的大战略是个聪明的计划,实行的是依赖于大型战争的软肋策略,有两个例子可说明这一点,一个是“海空战”概念,这是美国最初设计的反制中国“反介入/区域制止”能力的作战概念;另外一个是“离岸控制”概念。不过,中国的“缓慢扩张”战略并非无懈可击,如果美国、越南和其他区域力量都和中国一样精于围棋之道,就能挫败中国的这一战略。(知远/北风)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中国 南海 南沙群岛 军事 对抗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将:朝鲜若崩溃中国救不了不必为朝打仗
  • 体育NBA-詹皇18+7骑士7连胜 英超-曼联2-1
  • 娱乐张默被批捕3月未起诉 因案情延长羁押?
  • 财经中央经济工作会今召开 经济增速或下调
  • 科技开拓者:太阳能动力飞机背后故事
  • 博客访当事法官:吐槽领导乱打招呼处分重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大学生持马哲课本晾衣杆神似黛玉(图)
  • 育儿12岁男孩16楼坠下身亡 称不愿父亲再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