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中国高超音速武器赶上美俄 可打美国航母

2014年12月09日 08:13  环球网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据俄罗斯军工综合体新闻网12月8日报道,中国开始在高超音速武器研发领域赶上美俄。

  中国正在进行高超音速滑翔飞行器的例行测试。在美俄之后,中国选择这个军事研发方向做为工作重点。然而,中国和美国研发高超音速武器的原因却不一样。

  中国军方今年进行了三次高超音速飞行器的测试。据报道,导弹能以十倍音速进行飞行,而且能打破美国的导弹防御。中国计划在2020年之前将此种武器投入军队使用。

  今年年初媒体报道了这种高超音速武器的第一次成功测试。美国军方称之为WU-14。《华盛顿自由灯塔》报道称,官方人士说该高超音速武器是使用洲际弹道导弹进行发射的,然后在飞抵近地空间目标时,可以控制并提高速度到十倍音速。

  五角大楼证实说,美国一直在监视海外的军事活动,也熟悉这项测试。正如美军所说,美国希望中国能在涉及国防投资和国防目的等方面有着更大的透明度,以避免一些误会。

  今年夏天出现关于第二次测试的消息。中国军方宣城,这项测试是“正常”的科学实验,不针对任何人。专家指出,这种导弹可以打击美国航母和军舰。但后来有报道称,第二次测试失败了。而现在的第三次测试,显然是成功的。

  不久前法国也加入了这种新型的超音速武器竞赛。法国第五共和国国防部宣称,开始研发新一代导弹,在此过程中将研究高超音速技术。

  现代雷达技术还不能辨别超音速飞行,暂时也没有将其拦截的有效手段。最近高超音速武器被称为是美俄优先的研发方向。俄罗斯战略导弹部队前司令员,上将维克多·叶辛确定说,俄罗斯在此领域并没有落后,美俄是处于同一水平的。

  俄罗斯研究员许诺在六年内研发出第一款高超音速空基导弹。战术导弹公司的总经理鲍利斯·奥布诺索夫在11月称,“我们已经很接近了,已经达到6-8个马赫。达到更高的速度是一个更长远的任务。”他指出,空基导弹将是最先出现的高超音速导弹,因为这种安装在载机上的导弹,在发射之前就已经有了一定的初始速度,这样更容易达到冲压发动机进行发射需要的速度。

  但目前中国正从事这种高超音速技术的研发,俄罗斯早就测试了并在军队使用这种技术了。俄罗斯洲际弹道导弹,特别是布拉瓦,配备了高超音速机动弹头。目前战略导弹部队政策市新型RS-26导弹,同样计划配备高超音速弹头,计划将于明年投入军队使用。

  “过去的武器”

  美国各个部门很快研发出了一些有前途的项目:X-43A(NASA)、X-51A(空军)、AHW(陆军)、ArcLight(美国国防部先进研究项目局、海军)、第二代“猎鹰”高超音速飞行器(美国国防部先进研究项目局、空军)。但关于发射失败的报道定期出现。其中一次发生在八月。五角大楼称,为了公民的安全,由于出现异常,导弹发射不久后在离发射场不远的地方就中止了这次试验。

  美国政府实现了闪电式攻击的概念,根据此概念,高精度设备应该能在一小时内击中世界任何地点的目标。洲际弹道导弹不适合这种概念,因为监视其他国家的工具在确定发射后,不能进行导弹是否装备核弹头的分类。高超音速飞行器在这种情况下是十分有利的。《国防》杂志主编伊戈尔·科罗琴科称,对于美国来说,核武器已经是过去的武器了,因为他们在常规高精度打击武器方面已经有着巨大的优势。所以他们关注所有国家的核武库的减少,首先,当然是俄罗斯。俄罗斯有着不同的概念:俄罗斯正在建设空天防御系统S-500,来抵消美国在此领域的优势。S-500将用于拦截现在美国正在测试的高超音速武器。

  两种方向

  伊戈尔·科罗琴科认为,中国研发高超音速滑翔武器有着两种方案:第一,研发作为洲际弹道导弹的机动核弹头,可以绕过美国未来的导弹防空系统;第二种,是研发用于攻击美国航母的导弹。

  专家认为,中国已经向高超音速飞行器投入了很多资源。《莫斯科防务简报》总编辑瓦西里·卡申称,对于中国主要的是研发洲际弹道导弹的机动超音速弹头。在这方面中国落后于俄罗斯,但只落后几年。中国正积极发展有利于测试不同类型高超音速飞行器的基础设施。特别是,制造了专门的气动管道。其中之一位于北京附近,至少可以允许进行速度超过9马赫的测试。

  至于说到击破美国导弹防御的可能性,那么有着不同的方案。表面上中国有70个符合“洲际弹道导弹”定义的装置。其中实际能达到美国大陆的要少一些。如果中国发射了全部这些装置,那么美国的导弹防御系统是不够的。但如果分析现实情况是对于美国试图摧毁导弹进行回应性攻击,那么一切都要取决于美国导弹在第一轮攻击后还能存留下来多少。

  除此之外,中国部署的所有导弹都有整体弹头。研发用于弹道导弹的拥有单独制导的分体式弹头的工作正在进行,也取得了一些成果,但还没有进行部署。这使得中国的导弹较为脆弱。中国现在为发展战略导弹力量投入了巨大的资源。目前中国研发核武器运载系统的科学研究和试验设计工作处于世界第一位。专家指出,没有任何国家的项目比中国更多,甚至俄罗斯的项目数量也没有中国多,至于美国则根本没有此类项目。但中国的生产规模目前不大。但也有迹象表明,至少中国最大的科学研究和试验设计工作项目已经有了成果,中国已经开始动用资源进行批量生产。而研发高超音速飞行器的的工作就属于这种努力的一部分。(知远/北风)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中国 高超音速武器 洲际弹道导弹 美国 航母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将:朝鲜若崩溃中国救不了不必为朝打仗
  • 体育NBA-詹皇18+7骑士7连胜 英超-曼联2-1
  • 娱乐张默被批捕3月未起诉 因案情延长羁押?
  • 财经中央经济工作会今召开 经济增速或下调
  • 科技开拓者:太阳能动力飞机背后故事
  • 博客马未都:只有浓眉大眼才能当好人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生持马哲课本晾衣杆神似黛玉(图)
  • 育儿12岁男孩16楼坠下身亡 称不愿父亲再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