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飞连续3架直15交付零故障 重获法国伙伴信任

2014年12月09日 15:54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收藏本文
哈飞工作人员正在装配直15 哈飞工作人员正在装配直15

  连续3架机交付实现“零故障”,让哈飞32车间职工对Z15/EC175过渡段站位刮目相看,两名站长潘佳木、高希凯和一名检验员金矿功不可没。笔者采访时感觉到,面对重重困难,这“三剑客”勇于亮剑的精神和认真的工作态度是实现“零故障”的保证。

  “80后”站长的攻坚之道

  Z15/EC175过渡段在铆接任务中是出了名的“老大难”。零件外形复杂、上道工序超差,以及上平台和底部结构弧度大、闭角多等不利因素都给生产带来诸多不便,也给职工提出更严格的技能水平要求。面对重重困难,年轻的“80后”站长潘佳木临危受命。

  “小潘机灵、活泼,遇到问题沟通意识和协调能力强。”车间领导称赞他,“无论什么任务,只要交给他,都会协调得很好。”两个月前,上平台部件在铆接过程中出现严重的装配协调问题,铆装“上平台加强肋”12个中竟有8个报废。潘佳木和他的团队试着配了几件产品,都有这样的问题,反复查找原因始终找不到解决方法。潘佳木马上找到了另一位站长高希凯和“黑面检验”金矿一同研究解决的办法。为尽快解决问题,3个人几乎达到废寝忘食的地步。一面忙着手中的生产与日常管理工作,一面追着工艺、设计帮助解决问题,抱着工艺指令和书本“啃”。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和昼夜拼搏,他们终于找到“在工装上安装一处定位销”的方法,将加强肋紧紧固定,解决了铆装变形问题。虽然国庆假期临近,潘佳木却表示要利用假期抢时间,和工友们一起努力保证生产节点。潘佳木攻破技术问题得到了车间赞许,可他却说这都是“高老师”指导得好。就在采访结束之际,小潘又一次临危受命,被车间安排到飞机尾段站位担任站长,大家期待他有更加出色的成绩。

  “高老师”的率先垂范

  提起“高老师”——高希凯,他可是过渡段站位上的大明星。作为公司和市级劳动模范,“高老师”工作起来特别认真,一条故障都不放过。工作中的高希凯是个特别较真儿的人。作为上道工序的潘佳木切实体验了“高老师”的认真,出现故障一定要反复研究,直到找到解决办法。

  质量分析会上,高希凯会仔细总结每一条故障,细致地分析故障原因,并把具体分析数据展现给大家,让每个人都了解自己的不足和问题。在他的带领下,故障从原来的40多条减少至不到20条,有效缩短了工作周期,提高了工作效率。

  同事们遇到关键问题或者进行不下去的难题都会找他帮忙,“高老师”会手把手地教大家,不厌其烦地为大家讲解,使大家能更贴近“标准”。车间领导一提到他就赞不绝口,“成熟、稳重,想法多,大家都信任他。”

  谈到实现“零故障”的锦囊妙计,高希凯把荣誉归因于团队的合作,“成果不是某个人的,是整个团队的,是很多人参与的过程。车间领导也给予了很大支持,做了很多思想政治工作,提高了工人的质量意识,使整个系统形成良性循环。”

  “菜鸟”的华丽蜕变

  任务重、工作难,正是考验团队的关键时刻。作为一个团队,大家就要在困境中勇于亮剑。金矿就是“三剑客”的最后一“剑”。

  2013年,金矿成为一名质量保证部驻铆接车间检验员。短短一年的时间,这个曾经调皮、经常惹乱子的大男孩,成了团队中成长最快的人。作为与法方直接沟通的人,他深知检验工作的重要性,为了避免产品在自己身上出问题,他反复钻研故障本,与工人和法方多次沟通,反复研究法方人员所提的故障,有效地避免了在法方人员检查时出现重复故障,使故障率降到最低。

  一年中,大家看到了金矿的成长,他已完成了从菜鸟级别“黑面检验员”到“金牌检验员”的华丽蜕变。工作更得到“空直”老外的肯定。部分经他检验的产品已达到“空直”免检程度,减少了工人等待时间,大大提高了劳动速率。提到最初的艰辛,他调侃道:“那段时间做梦都在检验零件。但有压力才有动力,我们现在能经得起法方的检验了!”

  如今,法方已由全程跟踪改为抽样检查。大家通过认真的工作态度和踏实的工作作风重拾“空直”的信任。与此同时,工人的自检能力也有了很大提升,质量意识有效增强,整个团队形成良性发展态势。(刘丹)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直15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将:朝鲜若崩溃中国救不了不必为朝打仗
  • 体育NBA-詹皇18+7骑士7连胜 英超-曼联2-1
  • 娱乐张默被批捕3月未起诉 因案情延长羁押?
  • 财经中央经济工作会今召开 经济增速或下调
  • 科技开拓者:太阳能动力飞机背后故事
  • 博客马未都:只有浓眉大眼才能当好人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大学生持马哲课本晾衣杆神似黛玉(图)
  • 育儿12岁男孩16楼坠下身亡 称不愿父亲再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