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称中国新型近防炮能击落4马赫导弹命中率达96%

2014年12月09日 09:43  环球网 微博 收藏本文
资料图:中国海军1130近防炮 资料图:中国海军1130近防炮

  【环球军事报道】据俄罗斯射击武器网12月4日报道,现代大型军舰应该具有防空梯次配置系统,能够拦截远距离和大范围内的目标。拦截远程、中程目标通常是制导导弹的任务。一般使用导弹系统和火炮系统来拦截近距离的目标。例如,中国海军积极使用火箭炮来拦截近距离目标。

  中国现代高射炮,如730型和1130型,都起源于苏联的AK-630系统。中国购买了一定数量的AK-360,然后在缺乏相关的许可证的情况下,开始生产仿制的火炮系统。在630型高射炮系统的基础上很快又研发出730型,然后又衍生出1130型。这些型号的防空系统的批量生产同时又连续的进行着,现在都已经装备到中国军舰上。

  730型30毫米近防炮系统

  730型的名称符合苏联/俄罗斯舰载高射炮系统的的命名逻辑。数字730是指火炮装置有7个直径为30mm的炮筒。由于一些原因中国军方和设计师没有直接进口炮筒部件,而是进行了自主研发。特别是增加了炮筒的数量,使得射击速度显著增加。

  730型高射炮系统是安装在运载舰甲板上的炮塔,采用可旋转平台,安装了两个垂直设备和带武器的振动装置。旋转平台保证火炮可以进行最大角度的垂直瞄准,这个角度取决于军舰的结果。侧面部件的顶部,有发现和跟踪目标的设备。

  730型高射炮系统的主要部件是7管直径30mm的自动炮H/PJ-12。火炮被安装在一个振动装置上,能够垂直瞄准。同苏联“原型”相比,增加了炮筒数量,使得H/PJ-12的射击速度增加到5800发每分钟。弹药使用杀伤性爆破弹和穿甲弹。因为增加了一管,在炮筒结构上增加了支撑装置。

  增加射击速度对于火炮系统使用的30*165mm的弹药性能没有任何影响。730型火炮系统的有效射程不超过3000米。该火炮系统一般用于保护军舰不受反舰导弹和其他空中打击手段的攻击。

  由于730型系统的尺寸和重量相对较大,对于运载舰就有着特殊的要求:只能安装在能承受其重量和后坐力的大型军舰上。730型的主要装载舰为051C、052、052B、052C和052D型驱逐舰,同样也有一些中国近几十年来生产的军舰。大多数情况下,每艘军舰携带两台火炮装置。应该指出的是,两艘生产于90年代初的052型驱逐舰,在2011年的现代化过程中才装备了这种火炮系统。

  1130型30毫米近防炮系统

  大概在2005年左右,中国开始研发为舰载武器研发新型高射炮武器系统。新项目的技术任务是增加射击速度到8000-10000发每分钟。713研究所的设计师决定升级730型,通过改变炮筒结构来增加其射击速度。

  计算结果表明,为了达到要求的性能,必须使用11管火炮。因此,中国工程师们不得不几乎从头开始研发一种新型火炮。为了便于比较,我们回顾一下俄罗斯AK-630M-2装置是通过使用两个6管30mm的自动炮来达到要求的射击速度,类似AK-630使用的装置。中国也决定通过增加炮筒数量来实现速度的增加。

  如同之前其他型号的系统,1130型火炮系统安装在旋转平台上。火炮两边各有一个垂直部件。由于射速很高,新火炮系统必须使用两个各有640发炮弹的弹舱两个圆柱形弹舱位于两侧。因此随时准备发射的弹药基数为1280发。

  由于改变了侧面部件的配置,雷达天线和光学电子系统被移到尾部。一些材料表明,1130型系统沿用了过去730型使用的设备。

  1130型使用直径为30mm的H/PJ-14火炮,其主要特点是带11个炮筒的旋转模块。炮筒模块固定在火炮炮体上,由特殊框架进行支撑。这种自主研发的火炮结构保证了射击速度能够达到1万发每分钟。据报道,由于有着这样的性能,1130型火炮系统能够击落飞行速度达4马赫的导弹,命中率达96%。

  尺寸和重量较大,以及对供电的需求导致对运载舰的选择更加严格。某些数据表示,1130型火炮系统只能安装在排水量超过12000吨的军舰上。所以,052型驱逐舰只能继续使用730型。未来1130型系统将安装在055型新型驱逐舰上。目前只有辽宁舰装备了这种型号的火炮系统。

  730型和1130型火炮系统分别属于中国第二代和第三代舰载近程防空火炮系统。同时,第三代系统似乎不能完全取代前一代的系统。两种不同级别的系统将同时装备在适合的军舰上,并在一定程度上互补。(知远/北风)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中国 火炮 海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将:朝鲜若崩溃中国救不了不必为朝打仗
  • 体育NBA-詹皇18+7骑士7连胜 英超-曼联2-1
  • 娱乐张默被批捕3月未起诉 因案情延长羁押?
  • 财经中央经济工作会今召开 经济增速或下调
  • 科技开拓者:太阳能动力飞机背后故事
  • 博客马未都:只有浓眉大眼才能当好人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生持马哲课本晾衣杆神似黛玉(图)
  • 育儿12岁男孩16楼坠下身亡 称不愿父亲再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