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多国角力争夺北极控制权 中国不能旁观

2014年12月10日 07:46  新浪军事 微博 收藏本文

  俄北方联合战略司令部自12月1日起正式在北极开始运转。俄总统普京于11月24日宣布了上述决定,一周后便已付诸实施。

  俄罗斯空军防空兵负责人古梅内6日说,俄将建设覆盖北极地区的密集雷达网,以增强俄军防御力量。他还说,俄军建立北极纵深梯次防空系统的一项重要任务是改造北极地区机场网络。改建、新建机场网络能够保障俄军机在北极上空进行战略执勤。

  目前,被称为北极熊俄罗斯有西部、东部、中央、南部四大联合战略司令部,北极战略司令部将成为第五个。俄媒获悉,西部军区的一些部队将加入新司令部。部署在新地岛、新西伯利亚群岛、法兰士约瑟夫地群岛和弗兰格尔岛等北极地区的新集团军也隶属于它。

  北极战略司令部将新组建两支针对北极地貌特点的强有力的陆上作战部队。第一支于2015年部署完毕,第二支预计2016年部署。

  多位军事战略专家分析指出,从维护我国可持续发展和国家安全的高度来看,为保证北极的一席之地,中国有必要制定自己的北极战略。

  北极潜藏巨大战略价值

  北极地区是指以北极点为中心,北极圈以内的地区,水陆总面积2100万平方千米,其中陆地面积近800万平方千米。北极和南极是地球上最后两块尚未开发的处女地。

  北极地区蕴藏着丰富资源,全球尚未探明但可开采的矿藏量中13%的石油和30%的天然气蕴藏在北极地区。除油气资源外,北极地区煤炭储量高达1万亿吨,占世界煤炭储量的1/4。北极地区还有富饶的渔业和森林资源以及铜、锌、铅、石棉、金刚石、金、银和稀土等矿产资源。北极地区冰雪覆盖,而目前世界淡水资源日益匮乏,北极的淡水资源无疑也是一笔宝贵的财富。

  解放军外国语学院专家李绍哲说,北极的战略位置非常重要,历来是苏联以及现在的俄罗斯、美国战略核武器前沿部署的基地。北极的冰层使得侦察卫星无能为力,为战略核潜艇提供了天然保护;冰层断裂碰撞的噪音基本掩盖了潜艇的噪声,使得声呐监视设备无用武之地;北极地区的电离层扰动频繁,从而妨碍雷达系统对战略导弹的监测能力,而猎潜舰船因冰层难以发挥反潜功能。冷战后北极的军事地位并没有削弱,反而有所加强。

  北极地区以其巨大的经济价值、重要的军事地位、对全球贸易格局的重大影响以及巨大的科研价值,正逐渐成为世界各国关注的热点。

  俄加强在北极军事存在

  央视特约评论员尹卓指出,南极有一个南极条约,而北极没有,是实力说话的地方,俄罗斯看到这一点。为了保证北极的一席之地,俄罗斯先抢先建一个北极司令部,有军事力量的存在,今后就是它说了算。

  由于保密原因,俄国防部没有透露究竟有哪些部队被划归新司令部。但有消息称,除北方舰队外,西部、中部、南部、东部军区以及其他强力部门,均有抽调部队并入北方司令部。由于目前已有数十支陆海空部队在北极地区执行安全任务,所以它们并入北方司令部无需耗时太久,最多两三周即可。

  先前已有军方人士透露,相关部队已编入联合战术集群,早在10月便开始投入到保卫国家在极地军事安全的战斗值班当中。它们配备有现代化的武器及军备,包括海岸导弹及“铠甲”-S1弹炮合一防空系统。

  俄罗斯国家国防管理中心主任米津采夫曾说,俄计划在北极地区建设13个机场和10个雷达站以维护国家军事安全。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则明确指出,俄正在扩大在北极地区的军事存在,目的是维护国家在北极地区的利益。

  北极争端多方角力

  俄罗斯是唯一有大陆板块延伸至北极的国家,依据这一点,俄罗斯宣布自己是唯一对北冰洋拥有主权的国家。由于地理位置和历史原因,对北极的争夺主要发生在俄罗斯、美国、加拿大、丹麦和挪威5国之间

  北极争端主要包括自然资源的争夺和北极航道控制权的争夺,争夺的焦点是海上划界、北冰洋大陆架的划分以及北极航道的控制权。另一方面,北极国家正试图通过双边协议的方式解决彼此争端,有将非北极国家排斥在外的倾向,企图独享北极经济、战略资源。

  据中国海洋大学教授郭培清介绍,为了保证在北极有一席之地,近年来,美、加、俄等国多次在其国家的北极地区开展军事演习,并加紧军事战略部署,北极争夺逐渐白热化。

  2013年11月22日,美国国防部首次颁布《北极战略》,以强化其在北极地区的战略和军事部署。12月9日,加拿大向联合国递交初步申请,申请扩大北冰洋沿岸大陆架界限,将目前无人管辖的北极纳入其中。次日,邻邦俄罗斯也不甘示弱地高调宣称“正在强化对前景广阔的北极地区的开发力度”,并会“动用一切手段来保障俄罗斯在北极地区的安全和国家利益”。

  中国在北极不能做旁观者

  多位军事战略专家分析指出,从维护我国可持续发展和国家安全的高度来看,中国有必要制定自己的北极战略。

  中国海洋大学教授郭培清认为,中国的和平崛起与长远发展对能源及其他矿产资源有巨大的需求,而北极丰富的资源与相对较短的运输距离为我国提供了一个新的选择。中国对外贸易的货物运输主要由海上运输承担,可以说,海上运输是中国经济发展的生命线,但是,由于南中国海的争端以及“马六甲困局”使我国的能源与货物运输处于受制于人的状态。北极航道一旦开通,必将缓解目前困扰我国的“马六甲困局”,而且将带动中国北部沿海地区的经济发展。

  虽然开通北极航道还是几十年之后的事情,大规模开发北极也面临一系列技术难题,但考虑到北极丰富的资源和北极航道潜在的巨大战略价值,考虑到我国未来可持续发展的需求和安全,中国不能在这场激烈的北极争夺战中做一个旁观者,应该尽早谋划、积极行动,争取并捍卫我国在北极地区的正当权益

  实际上,北极国家非常关注中国的态度,希望了解中国的北极利益诉求。2008年“北极地区议员会议”召开之前,美国等国曾主动邀请中方派员与会,这种局面对我国十分有利。我国完全可以发挥重要的砝码作用,推动北极国际化,引导北极问题向合理公正的方向发展。(泉州晚报)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中国 俄罗斯 北极 南中国海 贸易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将:朝鲜若崩溃中国救不了不必为朝打仗
  • 体育欧冠-皇马全胜晋级 阿森纳胜 红军出局
  • 娱乐张默被批捕3月未起诉 因案情延长羁押?
  • 财经社科院报告称医疗投入未减轻个人负担
  • 科技开拓者:太阳能动力飞机背后故事
  • 博客访当事法官:吐槽领导乱打招呼处分重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大学生持马哲课本晾衣杆神似黛玉(图)
  • 育儿12岁男孩16楼坠下身亡 称不愿父亲再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