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称俄军事化北极给西方制造问题以换取报酬

2014年12月09日 09:00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资料图:俄军装甲部队北极演习 资料图:俄军装甲部队北极演习

  参考消息网12月9日报道 俄罗斯《莫斯科时报》网站12月2日发表纽约大学国际事务教授马克·加莱奥蒂撰写的一篇文章,题为《俄罗斯正在北极采取敲诈勒索手段》,全文编译如下:

  在俄罗斯对北极大片区域(及其潜在的经济利益)提出的诉求日趋军事化的背景下,俄北方司令部12月1日开始运转。俄罗斯国防部第一副部长阿尔卡季·巴欣去年代表俄罗斯政府发表讲话说:“我们已经到了(北极),我们会永远留在那里。这是一次伟大旅程的开始。”

  尽管俄罗斯不断扩大驻扎在北极地区的军队规模并推进现代化,但占领一块面积不断缩小的冰盖不可能有什么意义。其实,这更多体现出俄罗斯的新战略:通过在全球扮演勒索者的角色来向现代世界施加影响。

  甚至在普京重新担任总统并赋予克里姆林宫更强硬民族主义色彩之前,北极就已成为战略重点。这样做不只考虑到北极地区可能蕴藏的油气资源,还有冰盖融化后所呈现的具有商业价值的北极航道。

  目前,北极已经通过直接或间接方式在俄罗斯的国内生产总值中占到了20%的比重,由于俄罗斯经济承受着外部因素带来的压力,开发新商机的诱惑力只会有增无减。

  现在,有报道说,克里姆林宫正考虑设立一个新部门来专门负责北极开发事务,普京曾在今年早些时候提出由“一个统一的中心为北极政策的实施负起责任”。

  俄罗斯早就对北极的大片区域提出主权诉求,称北极地区水下的罗蒙诺索夫海脊和门捷列夫海脊证明俄罗斯大陆架的延伸范围远不止目前的320公里。俄罗斯提出的变更要求会将另外120万平方公里的区域纳入自己的管辖范围,据俄罗斯自然资源部长谢尔盖·东斯科伊说,这片区域至少蕴藏着50亿吨油气资源。

  所有这些尚在讨论之中,但俄罗斯在2007年实施了代号为“北极”的科考行动,一方面通过在北极点的海底插上俄罗斯国旗来表明自己的立场,另一方面声称找到了支持俄罗斯这一诉求的证据。

  不过,克里姆林宫不是只依靠科学报告和法律诉求。相反,俄罗斯在北极的力量带有越来越强烈的军事色彩。

  新的负责北极事务的北方司令部将统辖北方舰队,这样一来,俄罗斯在该地区的海军实力将不断增长。去年,核动力导弹巡洋舰“彼得大帝”号曾带领10艘军舰和4艘核动力破冰船前往新西伯利亚群岛。

  事实上,俄罗斯的破冰船队是一笔特有的“冰上力量”财富:其规模是全世界最大的,拥有巨型核动力破冰船“50年胜利”号。不仅如此,俄罗斯除兴建16座深水港之外,还在建设10处北极搜救站,目的是巩固俄罗斯对北方航线的控制权,普京曾表示,这条航线在影响全球航运方面可能会发挥比苏伊士运河更重要的作用。

  俄罗斯还加大了远程空中巡逻力度,目前正在位于拉普捷夫海和东西伯利亚海之间的新西伯利亚群岛建设一个新的全年运转的空军基地,从而为扩大在该地区的空军力量提供支持。这只是目前在建的13个新的机场和空军基地中的一个,此外,俄罗斯还在建设10座防空雷达站。

  这些设施将让俄罗斯可以使用更大型、更现代化的轰炸机。到2025年,负责在北极海域进行巡逻的将是下一代PAK-DA隐形轰炸机中队,不过就算现在,装备了巡航导弹的图-95MS和图-160轰炸机也能覆盖北极地区。

  地面部队也没有漏掉。第二独立特种旅的一个突击队正在接受北极作战训练,同时接受训练的还有第420独立海军特种分队的军人。

  驻扎在挪威边界附近佩琴加的俄陆军第200旅将在2015年年底之前转变为专门的“北极”旅,新型的雪地装甲车将替换掉目其前所使用的坚固但老旧的“勇士”DT-30P。另外一个北极作战旅将在2017年之前加入。

  所有这些听起来令人震撼,不过这回避了“俄军到底要干什么”这个实质性问题。轰炸机不能开采石油,步兵也不能向过往的中国集装箱船收取税费。

  但是他们能够登上并占领钻井平台,查扣货船,并对任何想质疑莫斯科这样做的权利的外国军队发出威胁。虽然“占领”北极或许不可能,但俄罗斯确实正在北极地区打造能让其他国家无法染指当地财富的威慑力量。

  说到底,这只是俄罗斯在其他地方(从乌克兰到叙利亚再到伊拉克)所奉行政策的延伸:给西方制造问题,然后主动要求和解,以换取适当“报酬”。这或许看起来像是一个没有政治权威、经济实力或盟友来帮助自己达成愿望的国家所采取的巧妙手法。不过还有一个词可以形容这种行为,那就是:敲诈勒索。(编译/李凤芹)

(新浪军事)
(编辑:SN015)

文章关键词: 俄罗斯 司令部 武器 北冰洋 特种部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将:朝鲜若崩溃中国救不了不必为朝打仗
  • 体育英超-范佩西两球 曼联2-1五连胜进前3
  • 娱乐张默被批捕3月未起诉 因案情延长羁押?
  • 财经中央经济工作会今召开 经济增速或下调
  • 科技开拓者:太阳能动力飞机背后故事
  • 博客马未都:只有浓眉大眼才能当好人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生持马哲课本晾衣杆神似黛玉(图)
  • 育儿12岁男孩16楼坠下身亡 称不愿父亲再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