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浅谈中国F80空空导弹 一特性与美AIM120相同

2014年12月01日 11:48  观察者网  收藏本文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资料图:乌克兰情报人员偷观苏35战机资料图:乌克兰情报人员偷观苏35战机

  珠海航展结束都两周了,然而国际国内诸多媒体还在今天一个,明天一个的介绍着航展上的各种展品,似乎都打定了主意要拿珠海航展吃上半年。笔者在航展上边边角角看到的一些有意思的展品至今也没见各大媒体出来说,不由技痒。借每周军评宝地,来谈谈这些“新生力量”的雄心壮志吧。

  本届航展上,各大防务巨头各自“占领”一片宝地,许多规模较小的厂商就只能被挤到了偏僻角落里摆一个“摊儿”了。

  然而如果读者您以为这些“小摊儿”没意思,那可就错了。举个例子,笔者发现一家叫做“中陆航星”公司的展台,琳琅满目摆了大量似乎是为战斗机设计的吊舱装置。现在这时代,吊舱可是“高大上”的象征啊,笔者二话不说举起镜头就拍,没拍几张就有工作人员过来说我们不接受采访,也不准我们进入他们展台里面拍摄实物展品。失望之余,笔者只能转头去看他们展台内的一些挂图。结果就看到了一张令人惊掉下巴的东西,那是一枚外形极为奇特的“中距空空导弹”。代号为F-80。其头部为八棱锥型,安装有光学窗口,弹体细长,弹翼布局类似于美国AIM-54“不死鸟”。想要询问工作人员这枚导弹相关情况,他们却三缄其口,不愿透露更多。

  这么神秘的企业,激起了笔者的兴趣。回去后查询相关资料,他们的网站是这样介绍自己的:“中陆航星是一家拥有一流跨国研发团队和系列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企业,创办于2000年,总资产11亿,员工500余人(高端研发和生产团队300余人),在京、冀、苏及境外设有多处研发中心和生产基地,占地800余亩。主要从事先进机载/舰载/车载光电设备(如吊舱)的研发生产,以及飞机整机的设计制造、改装、取证等相关业务。”该公司在江苏设有工厂制造商务机,而根据他们的招聘信息,他们在北京也有招募飞行器设计等方面的相关人员,或许与这枚导弹有关。仔细看挂图,可以发现图上的导弹并非一个粗糙的模型,可以看见弹体上的一些细节,包括疑似激光近炸引信的窗口,尾部则似乎装有燃气舵。

资料图:F-80空空导弹资料图:F-80空空导弹

  通过这些外形细节,我们大致可以推断,这是一枚红外制导的中距空空导弹,从它的编号F-80推测,射程可能是80公里。它的引导头应该是装在头部,透过八棱锥型光学窗口向前观察。而之所以采用八棱锥型头部,则是为了兼顾减阻和不影响红外光学观察的需要。如果要达到“中距”的射程,那么它应该会装有数据链,在飞行前半段利用数据链和惯性制导飞行,在近距离上才打开宽视场的红外引导头搜索目标。估计其引导头的性能较高,可以在20公里左右距离上发现目标。也就是说,除了将最后的主动雷达引导头开机搜索目标改为打开红外搜索系统寻找目标之外,其作战过程应该和AIM-120之类主动雷达引导空空导弹差不多。这说明这家公司已经研制成功了性能非常出色的红外光学系统。而燃气舵的出现可能表明该导弹采用双速制,在飞行末段还能再启动火箭发动机追踪目标,或者也可能表明它兼顾近距离格斗的需要。因为一般来说中距导弹达到最大射程时火箭发动机燃料早已耗尽,靠惯性飞行,此时燃气舵当然就成了摆设。

  这种导弹明显是冲着隐身目标去的,和美国海军研制的AIM-9X Block3或者中航工业的PL-10导弹思路类似,都是用高性能红外引导头来锁定雷达隐身目标。只不过F-80走得更远一些,开始尝试开发一种使用高性能红外引导头而不是雷达引导头的中距导弹,比前述中美两种导弹的射程都更远。不仅可以用于打隐身机,也一样可以打非隐身机。如果研制成功的话,这种导弹几乎可以说是开创了一个新的时代。

  如此惊人的导弹,却出现在一架看似名不见经传的企业展台上,让人很有些意外。

  仔细看该公司的其他展品,发现他们设计的大多数吊舱是用于扩展轻型飞机的用途,如地形测绘用的合成孔径雷达、光学/红外吊舱等等。这其中最高端的是一种代号AUEODS的吊舱系统,顾名思义,它就是把一套EODS系统给集成在一个吊舱里,他们的挂图上把这个吊舱挂到了歼-11,歼-10A等型飞机上。据报道,我国已经快开始对歼-11A战斗机进行中期延寿改装,不问可知,这套AUEODS系统很可能就是针对这一升级市场去的。按照该公司广告页的说法,它可将“单一作战(功能)的二三代飞机快速升级改造为多功能战斗机”,听起来就觉得很有前途的样子啊。

资料图:现场中陆航星展示的各种吊舱资料图:现场中陆航星展示的各种吊舱

  我们大致可以推断中陆航星应该是一家与国内科研院所或者大学关系密切的国有或股份制企业,他们在技术上还是有一定水平的。只是公司的规模和其发展的几种装备的雄心壮志之间的差距还是让人略感疑惑。或许只有时间能说明一切。

  另外,还有一个小摊让人很感兴趣,这是一家名为mototok的德国公司的展台,展示的内容是一种遥控电动牵引车,这个车非常小而薄,但牵引能力倒是相当惊人,最大的一款可以牵引195吨的大型飞机。而且据现场展示,这套牵引系统确实非常方便。而最重要的是,它的手册上说,由于它可以比人开的拖车更有效的利用机库空间,所以可以让狭窄的机库里多停几架飞机。

  听到这些介绍你是不是想到了什么?恩反正笔者第一时间想到的是可爱的印度航母甲板上那销魂的拖拉机。

  该公司派发的资料中,有一架中国空军运-8飞机被牵引的图,同时还有该公司产品在美国、法国航母甲板上工作的照片。据该公司介绍,中国已经与它们签署了技术转让的相关合同……用不了多久,辽宁号上的黄马甲们就可以像玩游戏一样的拖飞机了。是不是很新潮呢?

  航展上还有很多小企业,它们的活力和创新精神很让人动容。中国的创新的原动力,或许就在于这些“小企业有大雄心”的企业。期待它们未来拿出更多有意思的展品啊!(作者署名:独立军事评论员,IT业观察者 席亚洲)

资料图:国产飞机牵引车日益专业规模化已上辽宁号航母服役资料图:国产飞机牵引车日益专业规模化已上辽宁号航母服役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军事)

文章关键词: 珠海航展 防务商 展台 空空导弹 遥控电动牵引车 珠海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将:朝鲜若崩溃中国救不了不必为朝打仗
  • 体育围棋巨匠吴清源逝世 享年100岁
  • 娱乐黄海波被释放后首发声:做了错误的示范
  • 财经1元钱汽油含0.34元税 官方:低于发达国家
  • 科技对话:曹国伟雷军刘强东“乌镇论剑”
  • 博客《小苹果》得奖不需过分解读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寝室藏书2000余册 川大学霸网络走红(图)
  • 育儿12岁男孩16楼坠下身亡 称不愿父亲再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