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媒称中国南海填海造陆将招致东南亚抱团反华

2014年11月29日 12:09  环球网 微博 收藏本文

  【环球军事报道】澳大利亚洛伊国际政策研究所11月28日报道称,由于中国在南海的激进行为,东南亚国家一直都把中国视为一条“披着羊皮的狼”,特别是越南和菲律宾。北京在南海永暑礁建立飞机跑道的事实,可能会导致东南亚国家团结一致反对北京,防空识别区的建立也会如此。

  11月25日,2艘越南护卫舰访问了菲律宾,这是两国的港口间首次停靠军舰。菲律宾某海军官员称,菲越双方将在南沙群岛开展联合和平巡逻行动。此次首泊军舰的时间很明确,正好在中国宣布划定南海经济专属区一周年之际。从那时起,东南亚国家都很担心北京将如何处理南海领土争端问题。

  一年过去了,南海局势又增添了爆发重大事件、误算和严重冲突的可能性。尽管经常在一块讨论,但东盟国家之间并不团结。今年5月,东盟国家外交部长会议发布联合公告,表示“严重关注”(经过讨论,越南坚持要加上“严重”一词)。11月东盟峰会的表述是“我们依然关注”,进一步主张“维护和平与稳定的重要性”,包括“南海的海空航行自由”。峰会之前的一份草拟文件提及建立“行为准则”,但是历经10来年的谈判,还是没有达成正式协议。

  东盟缺乏团结,东南亚国家继续单打独斗。今年3月,菲律宾向海牙仲裁法庭递交了4000页的声明内容。本月,马尼拉还宣称2017年之前国防采购要达到20亿美元。同时,在上周的北京香山论坛上(以“亚洲人的亚洲”为基础的一场关于南海未来的讨论会,未邀请美国),菲律宾强烈要求避免冲突,建立信任。

  越南也采取了强硬的立场。5月,中海油公司将大型深海钻井平台转移,抗议席卷越南。接下来,反华运动又突然停止了,就和突然发起时一样,中越两国的高级官员一块握手,达成了新的合作协议。在终止钻井平台部署的关键时刻,北京可能要避免让越南“脱离中国的轨道”。但是,越南从历史上就一直对中国不信任。

  今年9月和10月,越南开始扩大和其他国家的友好基础。自美国部分地解除武器禁运后,越南向美国靠近了一些。为回应钻井平台事件,越南国家主席张晋创会见了印度总理莫迪,签署了大量合作协议,包括在南海越南经济专属区给印度提供2块石油勘探区。实际上,该协议是越南在处理领土纠纷问题时,让印度站在了越南一边。

  北京在南沙群岛扩建设施,造成事态升级。自8月起,北京开始在永暑礁疏浚海床,围海造地。这块3公里长的开垦地可让北京建立一条相当规模的跑道。尽管自2013年起中国就在南熏礁和华阳礁开垦土地,但据卫星图像显示,永暑礁的开垦地是迄今为止最大的一块,也是唯一一块适合建飞机跑道的开垦地。

  南沙群岛其他声索国(越南、菲律宾、台湾、马来西亚)在争议地区都有规模不等的机场。中国虽然没有,但海南岛的现代化海军具有极高的军力投射能力。

  菲律宾正式就永暑礁开垦地提起抗议。作为“不沉的航空母舰”,在岛上建立机场就等于要划定南海防空识别区,自去年11月以来这一关注就不断地被提及。中国的这一举措可能会推动东盟国家加强团结,因此,为平息担忧,北京向东盟首脑会议提供了200亿美元的开发贷款(其中大部分贷款提供给缅甸和柬埔寨),贷款通过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向这些国家发放(不包括印度尼西亚)。

  由于中国在南海的激进行为,东南亚国家会一直视中国为一条“披着羊皮的狼”,特别是越南和菲律宾。飞机跑道的建立会号召大家共同反对北京,防空识别区的建立也会如此。(知远/北风)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南海 中国 东南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香港占中发起者黄之锋被扔鸡蛋砸中头部
  • 体育CBA-辽宁胜八一12连胜 北京8连胜
  • 娱乐高圆圆婚礼女神式告白赵又廷:你超乎一切
  • 财经房产税试点扩围争议大已半路夭折
  • 科技乔布斯去世后仍获141项专利无人能及
  • 博客李银河:各国人性格荤段子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中国教育APP测评报告发布 详细榜单
  • 育儿12岁男孩16楼坠下身亡 称不愿父亲再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