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隐形战机轮番在中国周边军演 中方亮出王牌克星

2014年11月29日 09:10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收藏本文

  2014年11月份,美国空军埃格林基地,进行了一场史无前例的对抗演习。参演双方为世界上唯一进行作战部署的两型五代战机——F-22A猛禽与F-35A闪电II战机。其中,空中对抗作战是演习亮点。F-22和F-35协同作战是美国空军数十年来梦寐以求的目标。11月初这两型第五代战机在佛罗里达州的埃格林空军基地首次编队飞行进行了空中进攻、空中防御以及空中遮断的训练,将发挥出第五代战机的最大效能。

  F-35和F-22编队作战,主要针对的是世界一流空军,如中国或俄罗斯。美空军没有发布训练的更多细节,但透露出来的各种信息都可证实上述观点。

  分析人士认为,尽管对这两款隐形战机争议不断,但它们一起编队飞行训练的意义值得研究。

  F22和F35合练意图明显

  美日演练联合作战的“利剑”军演19日落下帷幕,直到演习接近尾声,美国《空军时报》才透露,五角大楼专门派出F-22隐形战机参演,目的是“震慑中国”。报道称,在这次演习中,美军重点演练反潜战、水面战、空对空以及防空作战的战术。

  近年来,随着亚太地区尤其是中国空军力量的快速提升,号称“战力最强”的F-22战机在该地区显得异常活跃。媒体认为,此举不仅是威慑朝鲜,也意图向中国展示力量。去年春天,美国同样派出F-22前往韩国的乌山空军基地,参加美韩“鹞鹰”演习。

  近日美空军还首次同时出动F-22和F-35两种隐形战机进行空战训练。据称,这两种战机在演练中首次编队飞行,并进行了空中进攻、空中防御以及空中遮断的训练。美国媒体指出,F-35和F-22编队作战,对手绝非等闲之辈,主要针对的是世界一流空军强国,如中国或俄罗斯。

  据报道,早先的F-22缺乏一种多平台沟通数据链,与F-35不能分享彼此的信息。为此,美国空军2009年确立了一项为期5年的升级计划,该计划可以使F-22“猛禽”隐形战斗机与其他型号的隐形战斗机进行信息交流,该项目预计耗资9亿美元。从此次F-22与F-35首次合练来看,该升级计划或已接近完成。

  美军迎来第五代舰载机

  据中国国防科技信息网报道,美国海军F-35C“闪电”II舰载型联合攻击战斗机于11月18日圆满完成在“尼米兹”号航母上的首次海上测试,验证了该型战斗机的可靠性和操控性能。

  美国海军试飞员泰德迪克曼少校表示,“我们对战机的飞行性能充满信心,在舰队实际最低天气标准之下进行了海上测试,了解了应该如何在最合适的时候放下尾钩并准确降落在预定地点。F-35自开始研发以来争议不断,此次成功在航母上降落无疑给五角大楼打了一剂强心针。

  在为期两周的测试中,F-35C战斗机总共飞行了33次架次,进行了124次弹射、224次触舰复飞以及124次阻拦操作,累计飞行时间39.2小时,完成了首次航母甲板上起降、首次夜间航母着舰等测试内容。

  美海军未来还需要对一般性维护、健康状况监测分析、保障装备测试以及模拟维护操作等进行进一步评估。 在2018年投入初始作战部署之前,F-35C战斗机还将在2015和2016年分别接受一次海上测试评估。

  中国军事专家尹卓说,美军方对F-35C着舰评价有其他目的。F-35开始设计造价是6000万美元,现在已涨到1.2亿美元到1.3亿美元,翻了一倍,性能还没有达到原来要求的性能。未来相当一段时间内,关于它的争论还不会平息。

  日本选定“闪电”抗衡中国

  日本政府已正式作出决定,引进100多架F-35作为日本航空自卫队下一代主力战机,费用已列入预算,力争在2016年度起交付使用。然而由于研发工作进展缓慢,也有分析人士认为实际交付可能晚于日本政府希望的2016年度。

  伴随中国第五代隐形战斗机歼-20的试飞成功,以及俄罗斯第五代战斗机T-50将于2016年配置到位,引起了日本方面的紧张。日本防卫省称,选定F-35很大程度上是为了对抗在战斗机实力上日益崛起的中国及俄罗斯等周边国家。

  9月下旬以来,日本“出云”号直升机航母开始密集海试,表明海上自卫队护卫舰群的升级换代计划进展顺利。随着未来两艘“出云”级直升机航母于2015年和2016年陆续服役,日本海上自卫队将会拥有4个直升机航母编队。

  “出云”号直升机航母是一种大型、远洋、多用途的先进战舰,其固定翼飞机搭载能力与轻型航母不相上下。“出云”级直升机母舰满载排水量2.7万吨,如果加装滑跃甲板并解决飞行甲板耐热等问题,即可搭载8架F-35B隐形战机,成为实际意义上的航空母舰。它一共可携带32枚AIM-120中远距拦射导弹和16枚近距格斗导弹,前出800公里实施空战,具备了极强的进攻能力。

  中国新型雷达或成其克星

  在前不久举行的珠海航展上,中国的一款外形奇特的新型相控阵雷达吸引了不少人的目光。这款雷达的型号为JY-26,是一种远程有源相控阵雷达。据在场专家透露,2013年3月底,部署山东的JY-26雷达曾经监视了美国空军F-22战斗机在韩国飞行的全过程。

  JY-26远程相控阵雷达,主要担负远程对空警戒引导任务。它的探测距离远,达到500公里。可像空警-2000一样进行空中警戒和引导,给己方战机目标指示。

  美军将F-22、F-35、B-2等隐形战机作为制衡中国的撒手锏,如何对付这些“看不见的空中杀手”已成为中国面临的挑战之一。一个理想的方案就是:让传统有源雷达具备反隐形功能。研究人员发现,波长较长的米波雷达的反隐形能力较强。另外,有源相控阵技术能实现更大的功率和探测距离,因此也被认为对反隐形技术有重要作用。所以JY-26这款新型有源相控阵米波雷达有能力让隐身战机现身。

  2013年3月31日,美国空军将其最先进的F-22战斗机部署到乌山空军基地参加演习,期望以此加强对朝鲜以及中国的威慑。据专家透露,JY-26能看到F-22,并对其进行了监视。当时该款雷达部署在山东,当F-22在韩国飞行的时候整个过程都在该雷达监控范围内。现在JY-26雷达出现在珠海航展上,可以看出中国的雷达技术有了更高的水平,将使中国军队未来应对隐形战机具有更多的选择。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美军 中国 战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台湾今举行“九合一”选举
  • 体育NBA-科比26分失绝杀湖人负 火箭负快船
  • 娱乐高圆圆婚礼女神式告白赵又廷:你超乎一切
  • 财经房产税试点扩围争议大已半路夭折
  • 科技乔布斯去世后仍获141项专利无人能及
  • 博客李银河:各国人性格荤段子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中国教育APP测评报告发布 详细榜单
  • 育儿12岁男孩16楼坠下身亡 称不愿父亲再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