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称中国核力量短期内跃升 东风41可携10枚核弹

2014年11月28日 10:36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参考消息网11月28日报道 美国之音电台网站11月27日报道称,英国简氏防务周刊援引美中经济和安全审查委员会最近的一份报告说,在接下来三到五年内,中国的核武器力量预计将会对美国在西太平洋的军力构成更严重的威胁,同时抗打击的存活能力也更强。

  简氏周刊针对该委员会的报告表示,非政府专家和外国政府对中国核力量和核能力的估计一般都比美国的估计要高。在更多的移动发射核导弹、携带多目标打击再入式飞行器的洲际弹道导弹以及5艘094晋级携带核弹道导弹战略核潜艇服役之后,中国的核力量将更加强大和致命。

  中国的巨浪2洲际潜射弹道导弹的打击范围大约4598英里,使得中国可以从其周边水域对阿拉斯加发动打击,从日本以南水域对夏威夷发动攻击,从夏威夷以西海域对美国西部进行打击,以及从夏威夷以东海域对美国本土全境实施攻击。

  简氏周刊说,在三到五年里,中国的核力量将削弱美国在西太平洋地区的威慑力量,尤其是对日本的保护。中国的陆基移动式洲际弹道导弹东风41型最早可能在2015年部署。这种导弹可携带10枚核弹头,打击半径达7456英里,可以打破美国的弹道导弹防御系统。同时,在可预见的未来,北京还将能够对美国的卫星进行动能和电子攻击。

  美国国会的超党派咨询机构“美中经济与安全再评估委员会”20日发表了2014年报告,报告中指出中国作为军事大国的崛起正挑战美国在亚太地区的优势。

  报告称,由核潜艇发射的可打到美国本土的潜射弹道导弹“巨浪2”,已拥有可部署的“初步能力”,从而使“中国首次具备了可靠的海上核威慑力”。搭载“巨浪2”的新型核潜艇预计将在年内进行首次航行。报告还认为,对于中国已经进行实验的超音速导弹,如果开发成功必将导致美国的导弹防御系统过时。

  报告推测最晚到2020年,中国可能拥有最多351艘在亚太地区活动的潜艇及搭载导弹的水面舰船。另一方面,截至2014年,常驻该地区及在一线展开活动的美国军舰只有50艘。即使马上获得造舰拨款,到2020年时美军舰数也只能增至67艘。

  据英国《简氏防务周刊》网站11月21日报道,美中经济与安全评估委员会的报告说,“非政府专家和他国政府对中国核力量和核能力的估计往往高于”美国的估计。

  尽管中国并未披露其核力量的数据,但专家们说其核武库的规模显然在扩大。

  这份报告说:“中国阐述其核政策和战略的官方声明简短、稀少且含糊。”不过,“尽管中国的核导弹和核弹头储备数量不透明,但随着更多的公路机动式核导弹、据称多达5艘并且每艘都能携带12枚‘巨浪’-2潜射弹道导弹的‘晋’级弹道导弹核潜艇以及装备多个分导再入弹头的洲际弹道导弹的服役,中国的核力量显然将在未来3到5年内大幅增强,致命性和存活能力也将提高”。

  该报告还说,在未来3至5年内,中国的核武库很有可能会扩大并实现现代化,其幅度之大“将削弱美国为盟友提供的威慑力,尤其是对日本而言”。

  除潜射弹道导弹外,北京正将新的公路机动式核导弹投入现役。中国已部署了“东风”-31洲际弹道导弹和更先进的“东风”-31A洲际弹道导弹。该报告说:“‘东风’-31A的最大射程至少有6959英里(1英里约合1.6公里),使它能够打击美国本土的绝大部分地区。”报告的撰写者们说,新的公路机动式的“东风”-41洲际导弹现在正在进行试射。这种最早可于2015年服役的新导弹的射程可能有7456英里,可令整个美国处于危险之中。该报告说,它还能携带10个分导弹头,可以“(压倒)美国的弹道导弹防御系统”。

  另据日本共同社网站11月20日报道,美国会跨党派顾问机构“美中经济与安全评估委员会”发布的年度报告指出,中国的核武器及海军力量存在“明显扩张趋势”,亚太地区军事平衡开始向有利于中国的方向倾斜,对此美国应保持高度警惕。

  报告预测中国核战力将进一步现代化,并警告称包括“核保护伞”在内的美国利用威慑力保护日本的能力或遭削弱。

  报道援引报告的分析称,“对军事力量获得信心的中国变得大胆,领土野心也逐渐显现”,字里行间强调了潜在威胁。报告建议为增加美海军预算、设立评估中国军事力量的专家委员会,并要求国会表态支持日本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努力。

  有关中国核战力,报告指出:“显然今后3年至5年将大幅增强,破坏力增大。移动式导弹也将提高回避敌方攻击的能力。”

  报道称,具体来看,可搭载12枚核导弹(单枚拥有最多10个弹头,可分别锁定目标)的中国核潜艇预计最多将达到5艘。洲际弹道导弹(ICBM)射程将覆盖美国全境,

  有关海军力量,报告推测最晚到2020年,中国可能拥有最多351艘在亚太地区活动的潜艇及搭载导弹的水面舰船。另一方面,截至2014年,常驻该地区及在一线展开活动的美国军舰只有50艘。即使马上获得造舰拨款,到2020年时美军舰数也只能增至67艘。

(新浪军事)
(编辑:SN015)

文章关键词: 导弹 洲际弹道导弹 委员会 核导弹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香港占中发起者黄之锋被扔鸡蛋砸中头部
  • 体育ESPN批科比:别再逞能 卡尔:该交易科比
  • 娱乐新《神雕》点映报告:还能再“浪”点吗?
  • 财经油价今迎九连降:每升或下调0.18元
  • 科技陈天桥不再任董事 盛大重点转向金融
  • 博客马未都:女官员通奸让公众耳目一新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中国教育APP测评报告发布 详细榜单
  • 育儿12岁男孩16楼坠下身亡 称不愿父亲再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