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不满中俄联手地中海军演:中方回应另有深意

2014年11月28日 09:59  新浪军事 微博 收藏本文

  几百年来,欧洲海军游弋于世界各大洋,去探索、贸易、建立帝国以及发动战争。所以明年春天当中国海军出现在地中海与俄罗斯举行联合演习,那将是一个非常的时刻。上周俄罗斯与中国在北京就两国军事合作进行了会谈,会后宣布了海军演习计划。

  中国人无疑会享受他们的船舰航行在欧洲文明传统中心地带的象征意义。但除了象征意义之外,俄罗斯和中国也借此对世界事务作出了重要声明。两国都反对西方国家在自己边境附近搞军事行动。中国抱怨美国海军沿其海岸巡逻,俄罗斯痛斥北约(Nato)的扩张。中俄通过在地中海举行联合演习,将传递出一个特意的消息:如果北约能在他们国境附近巡逻,他们也能在北约中心地带巡逻。

  然而在这种武力炫耀的背后,是俄罗斯和中国正在根据“势力范围”理念推动世界事务更广泛的秩序洗牌。两国都认为在有关其近邻地区的事务中,他们应拥有否决权。俄罗斯认为,乌克兰在莫斯科管辖下曾达数百年,现在却要加入西方联盟,这是无法接受的。从普京(Putin)政府意欲建立“欧亚联盟”(Eurasian Union)的抱负来看,他们似乎有意在许多前苏联地区重建俄罗斯势力范围,从而与欧盟(EU)抗衡。

  直到不久以前,中国主要依靠其经济实力在整个亚洲传播其影响力。但现在中国政府在安全事务上也更加直接地表现出强硬。中国正把越来越多的精力投入与越南和日本等邻国之间的领土争议之中。去年中国政府还宣布在东中国海设立“防空识别区”,要求外国航空器必须向中国政府表明身份。

  有些西方人士基于实用主义及和平利益,认为应将这些“势力范围”默许给俄罗斯和中国。在接受《明镜周刊》(Der Spiegel)最近一次采访时,亨利•基辛格(Henry Kissinger)明确表示,他认为告诉乌克兰不能自由决定其未来具有合理性。

  不过奥巴马(Obama)政府已经明确反对这一想法。美国副国家安全顾问托尼•布林肯(Tony Blinken)谈及俄罗斯的抱负时曾表示:“我们将继续反对势力范围的概念。我们将继续支持主权民主国家选择自己的联盟的权利。”

  布林肯的声明已清楚表明,美国人认为势力范围之争关乎到对一个基本原则的捍卫。如果承认俄罗斯和中国等非民主国家在其所在地区的势力范围,就是间接授予它们否决权,让它们可以否决名义上独立的国家想要采取的政策。俄罗斯可以禁止乌克兰加入北约或欧盟。中国可以迫使越南、菲律宾、甚至日本向其称臣。

  然而,对于俄罗斯人和中国人来说,这种争论根本上与实力有关,美国谈论“原则”不过是虚伪而已。毕竟,自1823年发表“门罗主义”(Monroe Doctrine)宣言以来,美国就一直宣称其意图就是让外来者远离自己的势力范围。最近几十年,美国在格林纳达、巴拿马和海地进行了军事干预。甚至在更近一些时候(正如俄罗斯人不知疲倦地指出的那样),美国在远离其本土的地方主导了军事干预——先是在伊拉克和阿富汗,现在则是叙利亚。

  实际上,正如莫斯科认为的那样,美国军队遍布全球,以至于华盛顿习惯于把整个世界视为其“势力范围”。仅举几个美国最高调的全球承诺为例:美国在日本和韩国驻有军队,在巴林和卡塔尔拥有海军和空军基地,还有欧洲各地的北约基地。

  美国人对此回应称,美国军队在全球的部署,是建立在与自愿的合作伙伴之间的联盟基础上。实际上,为了突显美国现在完全拒绝建立势力范围的想法,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John Kerry)甚至在去年宣称,“门罗主义时代已经结束”。从今以后,美国似乎将支持一位前苏联的发言人曾说过的“辛纳屈主义”(Sinatra Doctrine),即所有国家都可以自行其是。

  俄罗斯政府和中国政府将不难指出,美国否认势力范围的说法依然难以自圆其说。但美国的观点仍然指出了一个基本事实。建立在自愿基础之上的势力范围和凭借恐吓和武力建立的势力范围截然不同。

  一个国家越靠近假定的俄罗斯或中国的势力范围,它就越渴望巩固与美国的联盟关系,这似乎差不多已成为一个规律。从波兰到日本(以及它们之间的各个国家),美国的盟友几乎不需劝说就会寻求美国安全伞的庇护。

  中国海军明年抵达地中海只会让北约的吸引力更具说服力。(英国《金融时报》专栏作家 吉迪恩•拉赫曼  来源:FT中文网)

  军事专家宋晓军对此评论称,《金融时报》的文章说中俄军事上走近,只能让邻国更依赖美国和北约。意思是你们哥俩儿军事上靠近没收益。随后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在回应“东方北约”时说:中俄两国与国际社会一道,在包括安全在内的各领域都开展了良好合作,有利于两国和两国人民,陆上相邻大国的安全合作各自都省下了不少军费。

  他称,英国人的意思是中俄当“基友”,周围的邻居都会去傍美国。而中国的意思是:我们搭伙过日子省钱。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中俄军演 中国 北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香港占中发起者黄之锋被扔鸡蛋砸中头部
  • 体育ESPN批科比:别再逞能 卡尔:该交易科比
  • 娱乐新《神雕》点映报告:还能再“浪”点吗?
  • 财经油价今迎九连降:每升或下调0.18元
  • 科技陈天桥不再任董事 盛大重点转向金融
  • 博客马未都:女官员通奸让公众耳目一新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中国教育APP测评报告发布 详细榜单
  • 育儿12岁男孩16楼坠下身亡 称不愿父亲再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