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和称新版T72坦克全面优于96A 在乌多次被击毁

2014年11月27日 09:10  新华网  收藏本文
  在乌克兰战争中被掀掉的T-72B3坦克炮塔(加拿大《汉和防务评论》月刊   在乌克兰战争中被掀掉的T-72B3坦克炮塔(加拿大《汉和防务评论》月刊

  参考消息网11月27日报道 加拿大《汉和防务评论》月刊12月号(提前出版)发表题为《从东乌克兰战争看俄坦克的缺陷》的文章,作者为平可夫,全文编译如下:

  9月,东乌克兰战争基本结束,坦克工业生产大国、号称储备了2000辆T-62、T-80U主战坦克的乌克兰,竟然无法彻底打败东乌克兰独立运动。当然后期,俄罗斯以“志愿军”方式介入了战争,战场上,出现T-72B3坦克的足迹。即使如此,正面作战力量依然是独立运动。纵观整场战争的各种画像、图片,倍感惊讶的是大量击毁的T-64BM、T-72B、T-64BV、甚至出现了被击毁的T-72B3。共同的特点是多数炮塔被掀掉,有些炮塔甚至完好无损,却尸首分家。

  与此同时,在伊拉克、叙利亚境内的“伊斯兰国”,同样爆发了与正规军发生的战争。今日伊拉克陆军装备的是M1A1M主战坦克和M113A3装甲运兵车,然而M1A1M不再是海湾战争、第二次伊拉克战争时代的雄师,伊拉克第9装甲师几乎被全歼,战场上到处是M1A1M的残骸,然而,即使是出口型、质量大幅降低,尤其是复合装甲较少的M1A1M,也看不到炮塔被掀翻的痕迹,找不到一张炮塔被掀翻的M1A1M的图片,多数坦克完好无损,有些只是外表被烧毁。我甚至怀疑第9装甲师极有可能根本没有与“伊斯兰国”战斗,坦克乘员就自行逃亡。同样的情况多数发生在两次伊拉克战争中。

  多毁于反坦克导弹

  上述两场战争,两种东西方主战坦克的不同结局,可以看出各自设计的利弊。共同之处在于:都是政府军对应民兵之间的非正规战争。T-64、T-72、M1A1M是如何被击毁的?

  的确,分析坦克战,必须拥有完好的情报数据,被什么武器击毁、哪个方向击毁?很重要。不过两场战争的一致性是:不大可能发生了坦克对坦克的大规模战斗。因此多数被击毁的上述坦克,应该是民兵以反坦克导弹、火箭筒从侧翼、后部命中。

  至于反坦克导弹,乌克兰、“伊斯兰国”民兵都拥有大量的俄式反坦克导弹,电视图像可以看到亲俄民兵、“伊斯兰国”士兵使用了俄式“短号”反坦克导弹,这种导弹大量装备不同国家,拥有两种系统:9M133-1和9M133M,破甲厚度分别是1000-1200毫米、750-800毫米。乌克兰、亲俄民兵都有。另一种共有的反坦克导弹是“混血儿”-M/9M131,破甲厚度850毫米。

  可见,9M133-1型反坦克导弹,几乎能够击穿俄中主战坦克的车体前部,包括96A坦克,然后发生火灾,掀掉炮塔。

  城市战生存性不佳

  首先看东乌克兰战争。遗憾的是这是俄式武器同室操戈的典型,损失惨重。看看乌克兰军队主战坦克的命运,结论之一是:在非国家之间的战斗中,主战坦克在城市战、郊区战中的生存性不佳,这一点已经在格鲁吉亚、车臣战争中具体体现。

  军事观察尤其注意的是改良型的T-72B3、T-64BM都被击毁,可见俄式坦克无论如何改良,基本的弱点是相同的。T-64BM2005年才投入服役,在车身前段安装了最新型的模块化附加装甲,大量的复合材料,采用一台850马力柴油机,45吨重量。乌克兰陆军只装备了不到一个营。

  乌克兰东部战争、格鲁吉亚战争中被大量掀掉炮塔的是T-72B和T-64BV。众所周知,这一点与俄式坦克不设立弹药尾舱、灭火、泄爆装置性能低下有关(T-90S大改除外)。

  战争中,乌克兰、俄罗斯双方都投入了最新改良的主战坦克,包括T-64BM和T-72B3,这些坦克反映出今后这两种主战坦克的改良方向和战斗力。后者刚刚与中国的96A坦克进行过比赛。依然在战场上,逃脱不了炮塔被掀翻的命运,可见,对T-72的改良,似乎并未改变防护能力弱的结构性弱点。

  T-72B3的各项指数都超过了中国的96A,尤其是观瞄系统、机动性。但是实战经验显示,防护性能依然低下。它在战场上,有可能是被反坦克破甲击毁后燃烧的。当然不排除与乌克兰坦克发生了小规模战斗的可能性。即被破甲穿透之后,引发了火灾。

  T-72B(Obyekt 184)在1988年才问世,对火控系统进行了全面改良。换装V84-1柴油机,关键是防护能力不足,T-72B安装了227块Kantakt-1型爆炸式反应装甲,全身披挂,比较容易识别。这一型号的爆炸式反应装甲不能顺应现代反坦克武器技术的发展。这次战争中,较多的T-72B被打中了侧翼,引发火灾。

  这次战争的坦克照片似乎没有发现T-80系列的出现,乌克兰也是T-80的生产大国。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坦克 中国 乌克兰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北大与女留学生发生性关系副教授被开除
  • 体育NBA詹皇29+10骑士胜 哈登26分火箭3连胜
  • 娱乐高圆圆赵又廷婚礼避媒体 宾客名单曝光
  • 财经茅台副总被查:2次强加举报人强奸罪(图)
  • 科技贾跃亭回国:see计划或进军汽车领域
  • 博客廖信忠:那些年我们追过的动作爱情片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濮存昕将现身教育盛典 教育APP哪家强
  • 育儿12岁男孩16楼坠下身亡 称不愿父亲再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