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媒:中国在南太强大是谬误 大使馆仅仅几个人

2014年11月21日 07:54  环球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澳大利亚智库洛伊国际政策研究所下属“解读者”网站11月18日文章,原题:有关中国在太平洋的四大谬误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即将访问斐济,与建交的所有8个太平洋岛国领导人会晤。届时,报纸免不了会充斥对中国在南太平洋的战略影响力以及这对澳大利亚和该地区意味什么的思考。以下是将影响澳大利亚媒体下周报道的四大主要谬误。

  一、中国在太平洋外交阵容强大。

  这是所有谬误当中最明显的。中国在南太平洋的外交代表是微不足道的,其空荡荡的大使馆通常只有几个人,许多是从其他部门和省级政府抽调来的。

  一个有影响力的部是商务部,几乎每个大使馆都设有经济商务参赞处。而在南太平洋国家,这个参赞处的官员少得可怜。巴布亚新几内亚,唯一大到设立单独的经参处的大使馆,我们在2月份发现只有两名工作人员负责中国的贸易、投资和援助。这些官员根本无暇贯彻什么大战略。中国机构重要性的基本法则往往以人、财、物来衡量,而中国在南太平洋的大使馆缺少这三样。

  二、中国的发展援助与资源行业挂钩。

  来自巴布亚新几内亚——太平洋岛国中资源最丰富的国家——的例子表明事实并非这样。在非洲,发现中国的援助分摊相当均匀,洛伊研究所的菲利帕·布兰特(音)发现,南太平洋情况类似。大型中国资源企业能获得优惠贷款,但这不是援助。据称,中国大型公司(通常是国有石油企业),以补充性基础设施投资的形式得到国家支持。而中国在太平洋岛国资源投资最多的巴布亚新几内亚,这方面的唯一证据是建了一条不长的公路,它是靠中国政府的援助修建的。

  三、中国的发展援助、贸易和投资被用来扶持非民主政权。

  例证一是斐济的弗兰克·姆拜尼马拉马军变政权。美国《华尔街日报》最近的一篇文章称:“8年前,斐济民选政府被政变推翻后,西方缩减了对它的直接援助,而亚洲最大经济体(中国)反而加大援助和投资以填补空缺。”

  这种说法存在的问题是,它暗示中国政府能命令中国企业到哪里投资。1974年也许是这样,2014年则不然。中国企业同所有其他企业一样,哪里有钱赚才到哪里投资。研究大洋洲的中国专家喻常森发现,中国企业与没建交的太平洋岛国的贸易,反而多于建交的太平洋岛国的贸易。中国政府可能影响本国银行倾向某些地区,但并无数据显示他们实际上这样做。迄今,在南太平洋最活跃的中国政策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只有两名年轻职员负责整个南太地区。

  四、相比西方领导人,中国领导人与太平洋岛国精英关系更密切。

  一个常见的说法是“南太平洋国家领导人新上任,首访是北京,而非堪培拉、惠灵顿或华盛顿”。事实是,南太平洋14国,其中6个与中国没有建交。除了这个明显的违背事实的例子,南太平洋领导人的行为不是那么可预期的。

  在中国向某个南太平洋岛国派驻武官,为大使馆安排足够多的人手,或者建成一个比在基里巴斯的破烂卫星接收站更大的军事设施之前,我们还是不要自欺欺人地宣称“南太平洋日益凸显中国的什么大战略”,从而错失与中国在一个他们几乎毫无利害关系的地区的合作。(作者格雷姆·史密斯,汪北哲译)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中国 政府 企业 领导人 军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港媒:中国与梵蒂冈达成主教任命协议
  • 体育法拉利官方宣布签维泰尔 阿隆索将离队
  • 娱乐汪涵喜获儿子升级当爸爸 李湘激动送祝福
  • 财经现代牧业病牛被匆匆毁尸灭迹 招牌恐不保
  • 科技马云:假货只能靠互联网解决
  • 博客徐静波:高仓健自己选了哪块墓地(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新浪教育盛典报名 教育APP哪家强?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