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欲从两线夹击中俄 给菲越欺负中国当靠山

2014年11月20日 12:15  南方日报 微博 收藏本文

  APEC北京峰会刚刚落下帷幕,作为今年外交“重头戏”,峰会共同探讨了危机后亚太经济体的转型之道、增长之道与合作之道,为未来亚太经济进一步繁荣提供方案和路径。

  APEC峰会期间,在南方,一场由民间智库发起举办的防务安全论坛受到了多方关注。11月9—10日,由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防务智库主办的 “第二届南方防务论坛”在珠海举行。兰州军区原司令员李乾元上将、国防大学原副政委李殿仁中将、中国国际战略学会高级顾问杨锡联少将、南京军区原副参谋长郑水成少将、国防大学教授乔良少将以及多位在国际关系、公共外交、国防建设等领域的专家学者出席论坛。与会者针对国家安全、新军事变革、海空防务发展、国防教育等多项内容建言献策。

  开幕式上,南方报业传媒集团总编辑、南方日报社社长张东明对与会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并为国防大学教授乔良少将、清华大学当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阎学通教授等近20位专家学者颁发了南方防务智库第二批顾问聘书。

  开幕式由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副总编辑、南方日报社总编辑王更辉主持。

  论坛嘉宾围绕“亚太格局变化趋势与应对之策”讨论

  坚持改革是中国应对国际挑战关键

  美国通过“亚太再平衡”战略,计划在亚太地区构筑一个庞大的军事同盟网络;日本正式解禁“集体自卫权”,从此“膏药旗”可以名正言顺走出国门;越南出动包括武装船只在内的大批舰船,冲撞在西沙群岛毗连区勘探油气资源的中国“981”钻井平台……

  是谁在搅动亚太格局?是谁在破坏地区发展的“黄金时代”?出席第二届南方防务论坛的嘉宾,围绕“谁改变了现状?亚太格局变化趋势与应对之策”展开讨论。

  形势分析

  美放大中国弱点企图搅局

  “越南冲撞中国‘981’钻井平台,菲律宾在黄岩岛问题上挑衅,一些人批评这些国家时说,‘小国不要欺负大国’,那么,小国为什么敢欺负大国呢?”世界和平论坛秘书长、清华大学当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阎学通说,“小国欺负大国,是因为小国背后有靠山,那就是美国。”

  阎学通说,无论经济实力还是军事实力,当今世界只有中国与美国的差距在不断缩小,而未来10年,这一趋势还会延续,两国的综合国力将进入同一等级,这引起了美国的极大担忧。

  中国国际战略学会高级顾问杨锡联少将说,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以构建亚太地区的“两个网络”、扩张“两个体系”展开。“两个网络”是亚太地区同盟网络和军事基地网络;“两个体系”是地区导弹防御体系和所谓“自由民主价值观”体系。美国正在积极推进构建美、日、韩“南方三角”并试图阻止中国、俄罗斯、朝鲜的战略接近。“南方三角”一旦演变成“亚太版北约”,将会与北约东西呼应,对中俄形成夹击态势。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认为,美国阻碍中国发展的主要手段是寻找中国的弱点并将其放大,试图有选择地介入一些事件制造不稳定因素;同时,利用中国和个别周边国家的矛盾,消耗中国国力,恶化中国外部发展环境。

  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现代国际关系》主编林利民说,当前美国对华政策是接触加遏制,这造成了当前中国与美国既合作又竞争的局面,个别周边国家在东海、南海问题上的反应恰恰是美国对华政策的一个表现。

  “尽管如此,中美之间发生战争的可能性仍不大,两国之间的关系将会是一种新型的战略竞争与合作关系:中美将既互为最大贸易伙伴国,又互为最大的竞争者。”阎学通说。

  “尽管美国对华战略自觉在加强,但是其战略仍在调整中,可能会经历一个很漫长的过程。”当代世界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寇立研分析当前局势说。同时,美国在具体运作时特别注重综合手段和话语权的争夺,这些都是美国对华战略的新特点。

  应对之道

  坚持“三个自信”坚持改革

  不久前,美国中期选举结束,共和党全面掌控了美国的参议院和众议院。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加拿大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唐小松判断,奥巴马任期最后两年,“亚太再平衡”战略会陷入低效率状态。一方面,中期选举给奥巴马政府的战略执行能力带来了影响;另一方面,欧洲和中东局势变化打乱了美国推进“再平衡”战略的节奏。

  金灿荣教授认为,为避免陷入美国国内政治僵局而毫无建树,奥巴马在任期的后两年很有可能选择在外交领域取得一些突破,尤其是在中国,一个良好的中美关系将是奥巴马留给美国最有价值的政治遗产。“要知道,中美两国合作的需求与竞争的需要是同样强烈的。”他说。

  中国国际战略学会高级研究员陈方明大校说:“面对亚太格局的演变,关键是要做好我们自己的事,坚持‘三个自信’,坚持改革,同时还要增强与国际社会对话与沟通的能力。”

  解放军报社文化部原主任陈先义大校对此表示赞同,他说,近年来我军在“能打仗、打胜仗”的强军目标之下,各种军演更加接近实战,增强了军队的战斗力。“先把自己的事情做好了,才能提高化解地区安全危机的能力。”

  南方日报记者 赵杨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中国 美国 北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发改委专家:普铁火车票最快年底涨价
  • 体育CBA北京绝杀胜 大郅12分八一止连败
  • 娱乐汪涵喜获儿子升级当爸爸 李湘激动送祝福
  • 财经央行千亿放水去哪了:资金在金融体内打转
  • 科技苹果发iOS 8.1.1补丁:改善老设备表现
  • 博客马未都:我们为何怀念高仓健(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新浪教育盛典报名 教育APP哪家强?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