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公主赞北斗系统:亚洲国家应该使用亚洲卫星

2014年11月20日 07:45  新华网  收藏本文

  泰国诗琳通公主19日在参观泰国朱拉宗告王家陆军军事学院年度学术展览时,对中国企业展出的北斗“智慧农业”应用表现出浓厚兴趣。她呼吁中泰继续合作,将北斗导航技术应用于泰国更多的地区和领域。

  作为此次展览唯一的中国参展企业,武汉光谷北斗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柳钧议向诗琳通公主介绍了中泰在遥感卫星和北斗导航卫星方面的合作进展,以及北斗示范站在泰国建设和运营的情况。诗琳通公主对此表示肯定,并用中文说:“亚洲国家应该使用亚洲卫星。”

  诗琳通公主与北斗卫星渊源已久。上世纪90年代,诗琳通公主就曾赴当时的武汉测绘科技大学学习遥感和卫星技术;2006年,她率领泰国科技部来到武汉大学共建“诗琳通地球空间信息科学国际研究中心”;去年,她再次到武汉为“中泰地球空间信息产业合作基地”挂牌揭幕。

  正是由于这份渊源,成立于2013年的光谷北斗公司将泰国作为了跨出国门的第一站。除了与泰国大学之间的学术科研合作以外,光谷北斗还在泰国建设了海外接收站及地基增强系统,为“北斗走出去”奠定基础并提供技术支持。

  柳钧议向新华社记者介绍说,今年6月,3个北斗卫星地基增强系统示范站在泰国启动,主要应用于灾害防控等民生领域。而光谷北斗的目标是在3至5年内共建设220个这样的地基增强站覆盖泰国全境。

  光谷北斗下一步的目标是在泰国推行更多基于北斗技术的民用领域项目,如“智慧交通”——使用北斗技术将导航由道路级升级到车道级;“智慧农业”——将北斗设备安装在农机上,将农机改造成高精度无人驾驶农机;“智慧旅游”——通过软件为游客提供更方便和精准的位置查找服务,同时设置功能提示保障游客安全等等。

  目前,北斗卫星已可完全覆盖东盟地区,光谷北斗公司也正从泰国向其他东盟国家拓展。本月,光谷北斗与马来西亚确定了建设地基增强站时间表,在今年年底前建好的第一批增强站就将应用于马来西亚的民生领域,此外还正在与文莱和印尼洽谈相关合作。

  “北斗目前正处于夯实基础阶段,等到更多的地基增强站在世界各地建立起来,就会向制造终端发展,到那时就会有更多行业应用北斗、更多人使用北斗,北斗也就真正走出去了,”柳钧议说。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北斗卫星 泰国 公主 印尼 科技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支持占中者撑伞参加毕业礼 校长拒颁证
  • 体育CBA北京绝杀胜 大郅12分八一止连败
  • 娱乐高仓健的脑残粉有谁?张涵予尤勇和胡军
  • 财经央行千亿放水去哪了:资金在金融体内打转
  • 科技苹果发iOS 8.1.1补丁:改善老设备表现
  • 博客马未都:我们为何怀念高仓健(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新浪教育盛典报名 教育APP评测报告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