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歼31战机有三大特性 很受小国空军欣赏

2014年11月18日 17:46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收藏本文

  本届航展最大的航空馆里,一架银灰色全仿真1∶2的歼-31“鹘鹰”战机模型,吸引了不少专业观众和专家的眼球。据空军航空杂志社傅前哨编审介绍:“这个展出的歼-31和现在在外面飞行的歼-31外形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首先是座舱,用金属膜是为了防止雷达波照到座舱里面,这样可以隐身。”

  歼-31的设计改进型向未来空战的发展和需求迈进了一步,歼—31总设计师孙聪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未来的歼—31不仅只是具有“中国制造”的外形,还将装上一颗“中国心”。

  中国出口战机的现状

  在中国军机出口的历史中,最红火的应该要数歼-7出口型家族了。从70年代末80年代初的歼-7B和歼-7M系列起步,历经三十年的发展,直到2013年最后一批歼-7BGI出口孟加拉国才宣告歼-7出口型家族画上了完美的句号,足见其成功性。

  对于大部分第三世界国家而言,歼-7后期型已经是一种颇为经济实惠的多用途战斗机,在执行日常任务中的效能并不逊于F-4和米格-23平台的改进型。

  作为至今中国实现出口的战斗机中最先进的型号是中巴合作的“枭龙”战机,虽然现在已经得到了巴基斯坦空军的认可并开始批量生产装备,但至今除了巴空军之外,尚没有找到第二个买家。“枭龙”战机的定位略显尴尬也是导致这一现状的重要原因。

  “枭龙”虽然早期研制中有超-7之名,实际上后来已经成为了一款全新研制的轻型第三代战斗机,虽然其总体尺寸保持了轻型战斗机的标准,但由于性能较为先进的电子设备和武器系统的引入,对于中国军机的传统用户来说,其整机价格并不能算做十分低廉,而其战斗力相比美国近期即将投放市场的升级版二手 F-16战斗机没有优势,在竞争高端市场时显然后劲不足。

  四代机出口的可能性

  在世界上的几款四代机中,F-22和歼-20两款双发重型机均没有出口的相关消息。而研发时就靠国际合作平摊费用的F-35将出口给多个国家,有望继F-16这种“国际三代机”之后成为下一代“国际四代机”。而俄罗斯研发的T-50也因为有印度的部分投资,也正在开发出口印度的改进型号。

  装备T-50之后的印度空军,再次对装备F-16C/D后期型和“枭龙”战机的巴基斯坦空军占据装备性能上的优势。机体庞大的T-50如果用于对巴基斯坦的纵深打击,对于地缘对抗上处于先天劣势的巴基斯坦来说,无疑是一种强烈的现实威胁。

  因此在中国传统军机出口国中,只有巴基斯坦对“鹘鹰”具备最强烈的现实需求,巴空军的要求中显然也有抗衡T-50的因素在内。

  众所周知,“鹘鹰”的体量较小,载油量和作战半径有限,这对于中国空军来说当然是个缺陷;但正如歼-7后期型在国外的畅销所体现的那样,这对于小国来说算不了多大的事儿。而小体积带来的高敏捷性和高隐身性,当然还有较低的造价,则无疑是小国空军所欣赏的特性。

  “鹘鹰”潜在的价格优势

  纵观战斗机的技术发展,新一代战斗机的造价越来越高,技术越来越复杂是一个难以阻止的趋势。三代机价格日益看涨,已经使第三世界国家难以大量装备,昂贵的四代机对于他们来说更难企及。

  “鹘鹰”在技术上为出口做了很多相对细致的准备,但也要看到它目前也只是一架原型机,随着未来其设备的增加完善,“鹘鹰”的技术状态及造价也将发生改变。

  美媒称,近20年来,珠海航展一直是中国展示国产装备的舞台,也是那些有意向中国出售产品的商家趋之若鹜的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如果中国战斗机的表现像宣传的那样,那么歼-31对买家就有吸引力。根据中国出口战机物美价廉的传统优势,歼-31的售价应远低于美国的F-35。F-35视型号差别,价格从1.5亿美元到3亿美元不等。

  西方军事专家猜测,“鹘鹰”的售价将在7500万美元左右,或者至少低于1亿美元,这样的价位会让它颇有吸引力。当然,巴基斯坦可能是大买家。几个拉美国家也正在更新各自的空军。中东国家存在着对美国以及美式装备的大量不满,对更便宜的中国隐形战斗机可能会有浓厚兴趣。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歼31 中国 战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支持占中者撑伞参加毕业礼 校长拒颁证
  • 体育NBA-骑士主场负掘金 哈登6分火箭负灰熊
  • 娱乐周董36岁生日巴黎婚礼 好友:昆凌洗白
  • 财经山西国土厅长李建功落马:疑涉华润宋林案
  • 科技苹果发iOS 8.1.1补丁:改善老设备表现
  • 博客心路独舞:G20峰会普京早退有何玄机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新浪教育盛典报名 教育APP评测报告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