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棋局:美国如何看待越走越近的中俄关系?

2014年11月19日 10:09  新浪军事 微博 收藏本文
中俄海上演习 中俄海上演习

据俄新网11月18日电 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表示,俄罗斯和中国2015年将在地中海海域和太平洋地区举行联合演习。

  周二在同中国国防部长常万全会谈之后,绍伊古指出,双方表示,军事领域联合活动的范围“明显扩大并且获得系统性特点”。那么作为中俄两国的潜在对手美国是如何看待中俄走近呢?

  美国外交学会荣誉主席莱斯利·盖尔布 美国国家利益中心主席迪米特里·西梅斯称,俄罗斯和中国似乎已经认定,要更好地推进自身利益,必须灭灭华盛顿的威风。它们或许不想引发一场新冷战,更不用说热冲突了,两国在斯诺登事件中所采取的行动表明了这一点。

  若没有俄罗斯和中国的合作,泄密者爱德华·斯诺登上月就不可能乘飞机从香港前往莫斯科。在斯诺登事件中,这两个国家的行为表明,它们的态度日益坚定,愿意在损害美国利益的情况下采取行动。乌克兰事件后,西方出台了严厉的制裁俄罗斯政策,而中国则和俄罗斯签订了有史以来最大的天然气订单。

  虽然莫斯科和北京在大多数情况下支持国际社会结束伊朗核武器项目的努力,但它们显然不准备采取华盛顿的做法,而且两国态度的任何联合转变都可能立即损害美国在该问题上的政策,危及其安全和能源利益。为增强合作的新潜力,中国目前正在与俄罗斯在军事领域进行全方位的合作。

  然而,两国仍在谋求更大的外交影响,它们显然认为,只有压制美国才能获得这样的影响。在国际事务中,没有什么方法比明显削弱最强大国家的实力能更好地显示一国的实力。随着这种共同利益感的形成,俄罗斯与中国日益紧密的合作会对美国和整个世界构成严重的风险。

  华盛顿的决策者必须谨慎评估中国与俄罗斯之间日益亲密的关系以及这种关系对美国的影响。忽视这一点是愚蠢的。然而,中国和俄罗斯仍然因互不信任的历史、相互冲突的经济利益以及中国的领土野心而存在分歧。中国对朝鲜的担忧胜过俄罗斯,而莫斯科在叙利亚的赌注比北京大。此外,中国是正在崛起的超级大国,而俄罗斯却竭力保持位于大国的行列,这使得两国对国际事务有着不同的观点。

  为赢得俄罗斯和中国的尊重,白宫必须首先显示,美国的领导能力对解决重大国际问题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包括对中国和俄罗斯而言十分重要的问题。美国不能被视为被动的参与者。

  美国应该重视与俄罗斯和中国的关系,但不能惧怕在一些问题上立场强硬,同时不能害怕在其他一些问题上与务实的中俄合作。


(新浪军事)
(编辑:SN015)

文章关键词: 俄罗斯 中国 美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支持占中者撑伞参加毕业礼 校长拒颁证
  • 体育热身-阿根廷负葡萄牙 德国绝杀西班牙
  • 娱乐高仓健的脑残粉有谁?张涵予尤勇和胡军
  • 财经酒企谈央视广告招标:再低调也得上啊
  • 科技苹果发iOS 8.1.1补丁:改善老设备表现
  • 博客记者调查:地下“阴婚”市场揭秘(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新浪教育盛典报名 教育APP评测报告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