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盟讨论南海问题结局出人意料 菲律宾不再强硬

2014年11月14日 16:32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参考消息网11月14日报道 外媒称,就南海局势紧张一事,日本和美国13日发声敲打中国,敦促北京不要采取可能破坏南海稳定的行为。

  据日本共同社11月13日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东亚峰会上发表讲话时说:“我们期待各当事方表现克制,不要采取可能破坏南海和平与稳定的事。”不过,安倍晋三没有对中国指名道姓。

  报道称,美国总统奥巴马敦促各声索方——文莱、中国、马来西亚、菲律宾、越南以及台湾地区——缓和紧张局势,确保最大程度的克制,并依照国际法来应对争端。

  奥巴马强调了各当事方达成有约束力的行为准则的必要性。

  另据埃菲社11月12日报道,东盟国家领导人承诺寻求通过和平手段解决南海岛屿主权争端等亟待解决的问题。

  报道称,菲律宾总统通信运营办公室秘书埃米尼奥·科洛马11月12日表示,东盟国家领导人已经认识到通过和平手段解决争端是经济一体化,以及推进地区和平与稳定的基础。

  中国与东盟国家2002年签署了《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科洛马强调,东盟国家普遍认为,《南海各方行为宣言》是地区和平与稳定的基础。

  日本《读卖新闻》11月13日报道称,东盟峰会12日就南海问题确认了尽快制定旨在防止冲突的“行为准则”的方针,似乎只是照例进行了呼吁和平解决问题的议论。据认为,其背景是中国实施了强有力的怀柔战略。

  报道称,此前预料东盟峰会可能进行激烈讨论的南海问题,却出现了意外的结局。与会人士说,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说:“菲律宾将推进和平进程,在制定‘行为规范’上继续与中国进行谈判。”菲律宾迄今一直表现出强硬态度,但此次的表态却是温和的。

  中国从今夏开始调整了一味强硬的周边外交,争取拉拢东盟。可以说,中国充分地利用了APEC峰会这个舞台。习近平10日与因开采石油问题而对立的越南国家主席张晋创举行会谈,双方确认将通过对话来解决问题。

  报道称,中国对东盟峰会东道主也没有怠慢。缅甸总统吴登盛在APEC峰会前访华,习近平主席、李克强总理和张德江委员长8日相继与吴登盛举行会晤,给予了破例的高规格接待。

  中国目的是敦促东盟峰会东道主缅甸在南海问题上灵活行事。缅甸人士说,吴登盛总统在与中方领导人会谈时协调了讨论南海问题的方向。

  驻中国的东盟外交人士担心地说:“中国表面上进行对话,背后却在填埋岩礁。这是不使问题尖锐化,花时间来加强实际控制的战略。”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南海 中国 菲律宾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北大与女留学生发生性关系副教授被开除
  • 体育孙杨全国赛药检呈阳性 禁赛3月已期满
  • 娱乐《神雕》按新修版改编 杨过堪比韦小宝
  • 财经华电高层震怒施压县委书记辞职:项目被停
  • 科技互联网将如何改变整形行业
  • 博客薛涌:小年轻凭什么住大房子?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濮存昕将现身教育盛典 教育APP哪家强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