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称美国陆军频繁军演欲重回亚洲 试图控制南海

2014年11月12日 11:22  新华网  收藏本文
资料图:美菲在中国南海军演。 资料图:美菲在中国南海军演。

  参考消息网11月11日报道 外媒称,围绕日本周边岛屿的领土争端频频发生,这让人感觉在该区域爆发冲突的可能性日益提高。

  联合日本保持参与

  据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11月8日报道,最近的一个秋日,位于日本北部岛屿北海道的这个营地的山上新下了一场雪。美日两国士兵正在探讨如何在装备不同、战力不同以及语言不同的情况下进行合作。

  最近的这次“东方之盾”军演于周五结束了,演习就是在这个日军基地举行的。

  此时正值两国军队发生巨大转变之际:日本自卫队当前准备在该地区发挥更大的作用并扩充自身战力。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一直主张对日本战后和平宪法进行重新解释,以让该国军队有更大的行动空间,其中包括支援主要盟国美国。

  安倍认为,这是朝日本最终摆脱战时影响、成为更“正常”国家的目标迈出的第一步。

  与此同时,美军正在“转向”亚洲,因此美国陆军将想方设法保持参与度。因为在亚洲大片地区,未来的战斗都将在空中或海上展开。此外,当前这个时代,公众对派遣地面部队也越来越反感了。

  新美国安全中心的帕特里克·克罗宁说:“美国当前在如何对待本国陆军的问题上不知所措。现在大家关注的都是空战、海战和网络战,陆军还能发挥什么作用呢?”

  历史问题限制驻军

  美国陆军规模在伊拉克和阿富汗战争最激烈时期达到57万人。五角大楼已宣布将陆军规模裁减至45万人。当前驻扎在亚太地区的美国陆军只有2.3万人,其中两万多人都驻扎在韩国,为的是防范来自朝鲜的威胁。

  美国陆军协会上月在华盛顿召开了一次会议。军界领导人在会上主张将美军部署到整个亚太地区去,以向盟国提供训练和咨询。国防部长查克·哈格尔也表示,美国陆军在亚太地区的新任务是:做一支沿海防御部队。

  兰德公司亚洲问题专家斯科特·哈罗德说:“奥巴马政府最重要的对外政策方案就是推行亚太再平衡。其政策背景是,美国推行紧缩和自动减支政策,国家防务预算被削减了数以十亿美元计的资金。因此,要想挽救某个项目,就要与‘再平衡’拉上关系。”

  此外从某种程度上讲,美国陆军在该地区的挑战完全是历史造成的。

  道格拉斯·麦克阿瑟将军曾在战后负责对日本实施占领,后来还在朝鲜战争中任美军司令。他曾明确表示反对在亚洲进行地面战。

  2011年,时任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向西点军校学员发表演讲时也重复了这一观点。

  前五角大楼日本问题专家保罗·贾拉最近访问东京期间说:“驻扎在日本的美国陆军当前出现了信任危机。它过去的任务就是实施侵略和占领以及在朝鲜战争期间从日本参与作战。美国陆军撤离越南后就把亚洲抛在了脑后,只是在韩国留了一些人罢了,陆军此后没有考虑过东亚地区。它现在不知道如何对亚洲进行考量了。”

  控制陆地职责重大

  一些分析人士表示,“东方之盾”这样的演习旨在让美国陆军恢复其在亚太战区的重要地位。

  “东方之盾”演习是来自华盛顿州刘易斯-麦科德联合基地的第2“斯特赖克”旅战斗队的最后一场演习。该战斗队此前已在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进行了演习。这三场演习是美国陆军推行“太平洋通道”计划的一个组成部分。这一新理念旨在帮助小型机动部队在整个该地区实施快速部署。

  美军此次有700人参演,其中约60%的人从未参加过部署。日本陆上自卫队此次约有900人参演。

  演习重点是联合作战以及提高作战策划能力,还有就是让这些新兵增长些实战经验。两军有各自的指挥系统,演习为期两周,主要科目就是协同作战。

  实际上,美国陆军自认为会在亚洲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来自总部设在夏威夷的美国太平洋集团军的鲁米·尼尔森-格林上校说:“看看地图,你会看到广阔的海洋。但人类还是要住在陆地上的。”她还强调指出,全世界人口有一半都住在环太平洋地区。

  她还说:“陆军在这里并不是独立的。我们隶属于美军太平洋司令部。我们都有职责要去履行。”

  贾拉也认为,虽然该地区未来的冲突极有可能围绕空中和海上作战展开,但美国陆军在该地区仍会履行“重大”职责。

  他说:“看看地图和这片海域就会发现,海洋所包围的陆地面积也非常大。控制不了陆地,海军和空军就无法作战。如果不控制菲律宾的大片陆地,我无法想象怎么去控制中国南海?”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南海 中国 美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江西政协副主席女婿造假骗官 巡视组点名
  • 体育狼堡确认有意张稀哲 意劲旅或租借钻石
  • 娱乐AV在中国成大众文化?日本人不识苍井空
  • 财经保时捷频被投诉 回应:中国环境恶劣
  • 科技阿里双十一全天交易额571亿元
  • 博客中日首脑会见没被报道的几个细节(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一男大学生向女同学表白被学校开除(图)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