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否认新型CX1巡航导弹抄袭印度 外形像不奇怪

2014年11月14日 08:35  环球网 微博 收藏本文

  【环球军事报道】“中国抄袭印度巡航导弹?”这是众多中国军事爱好者在本届珠海航展看到首次曝光的“超巡-1(CX-1)”导弹后的第一反应。它的外形特征似乎完全不同于中国此前研制的各种反舰导弹,反而类似俄罗斯和印度联合研制的“布拉莫斯”超音速巡航导弹,堪称最神秘而又让人浮想联翩的全新武器。负责该导弹研制工作的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一研究院战术武器事业部主任王洪波12日向《环球时报》记者揭开了它背后的秘密。

  “超巡-1”突防能力是亮点

  《环球时报》记者获得的权威数据显示,“超巡-1”超音速导弹全长8.85米,弹径0.7米,起飞重量3.5吨,装备有重达260公斤的战斗部,反舰作战时只需命中一枚就足以击沉或重创一艘大型舰艇。作为一款远程超音速导弹,它的最大射程为280公里,可选择多种弹道发动攻击,既可在1.7万米高空以3马赫速度巡航,也能在低空以2.3马赫的速度突袭。

  据统计,全球约有3000-4000枚超音速巡航导弹服役,其中大部分都属于反舰型。王洪波解释说,这是因为反舰作战对导弹的突防性能最为看重。据他介绍,超音速反舰导弹速度快,降低了对手的反应时间;巡航导弹弹道灵活,增加了拦截难度。“超巡-1”综合这两大特点,突防效能和传统导弹相比得到很大提升。一旦捕获目标,该导弹的飞行高度将下降到30米躲避敌方雷达探测,在命中目标前10公里的最后阶段,它更是能以低于10米的高度掠海飞行,依靠海面杂波的掩护发动致命一击。此外,“超巡-1”采用无依托阵地发射,自动化程度高,作战反应时间短,可实现对敌快速打击和撤离。它同时具备对地打击能力,可对地面目标进行垂直、水平等多种方式攻击。

  王洪波还解释说,目前美国等西方强国主要装备的是“战斧”“鱼叉”等亚音速巡航导弹,这与美军装备水平和整体作战思路有关。据介绍,美军依托战机和军舰等先进攻击性作战平台,足以摧毁大部分对手的防御体系,因此对导弹本身的要求不高;而其他偏重防御的国家更强调导弹的突防能力,因此超音速巡航导弹在国际上非常有吸引力。事实上,就连美国也没有放弃研制新一代超音速巡航导弹的计划。

  打破“中国抄袭印度导弹”猜测

  然而由于“超巡-1”与俄印联合研制的“布拉莫斯”巡航导弹的气动外形基本相同,引起各种“中国抄袭论”的猜测。“布拉莫斯”长8.1米,弹径0.67米,最大射程290公里,最大飞行速度2.8马赫,弹头重300公斤……这些非常相近的数据更加深外界的猜测,难道真是中国“山寨”了“布拉莫斯”?

  王洪波解释说,这类导弹设计上最难的是进气道的处理。早先的超音速巡航导弹采用外挂式进气道,空间利用效率欠佳;而“超巡-1”属于第三代超音速巡航导弹,采用弹头进气的中心锥轴对称进气道,整个弹体实现了高度一体化的流线结构。由于超音速巡航导弹的布局就这么几种,而“弹头进气”在气动、结构、动力等方面都属于最优化设计,因此“超巡-1”和“布拉莫斯”选择相似外形设计并不奇怪。

  在导弹业内人士看来,除了气动布局比较相似外,在弹翼、空气舵、燃气舵等关系导弹飞行性能的外部设计上,“超巡-1”和“布拉莫斯”存在很大不同。王洪波认为,对于一款复杂而精密的导弹而言,其内部结构布置、发动机性能参数、飞控软件操作等才是决定性能的关键,而这些都是无法从外形上看出来的。至于两种导弹的性能参数相似,则是受到国际条约限制等影响的结果。“超巡-1”和“布拉莫斯”都瞄准国际军贸市场,但“全球导弹技术控制机制”将出口型导弹的射程限制在300公里以内,弹头重量控制在500公斤以下。正是由于这些限制,两种导弹的性能让人感觉“看上去差不多”。

  中国靠什么角逐国际军火市场?

  不过纸面性能的“差不多”,并不意味着“超巡-1”的国际竞争力与“布拉莫斯”相仿。

  王洪波强调,武器也是一种特殊商品,对买家而言,符合需求的才是最好的,而非“越先进越好”。经过多年发展,如今中国已从单纯地出售某种武器,进化到为买家量身打造一整套防务体系。例如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在本届航展上重点推出“陆军通用打击系统”(简称GATSS),是整合A系列远程火箭弹、M20地对地导弹、“超巡-1”超音速巡航导弹等武器到以通用发射平台为基础的一种火力打击系统。它集侦察、指控、打击、评估于一体,能在3分钟内对方圆290公里范围内的目标实施快速打击。更重要的是,该系统还可以根据卖家的需求和实际情况,灵活地增减武器装备组成。因此简单地对比某种外贸武器的先进程度,已无法真正体现中国的军工能力。这种提供防务整体解决方案的能力,才是中国在国际军火市场上竞争力的所在。▲(马俊)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中国 导弹 印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河北亿元贪官1家7人被拘 40箱钱部分长毛
  • 体育总决赛-锦织圭进四强 费德勒横扫穆雷
  • 娱乐编剧于正“贱人就是矫情”疑再讽林心如
  • 财经油价迎八连降 发改委或出手压低降幅
  • 科技高通案尾声:国产手机厂商或掀专利内战
  • 博客记者:广州“楼凤”色情产业链调查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网传985、211遭废除 教育部将正式回应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