歼31外销路在何方:巴铁买不起 中东一国最有希望

2014年11月13日 08:03  观察者网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本届珠海航展上,作为世界上第二款正式进行飞行表演的五代战机,“鹘鹰”珠海首秀让人们更愿意相信该机将对外出口。“鹘鹰”能否匹敌行销整个西方世界的F-35“闪电II”隐身战斗机?又是否能成功出口,创造中国航空业新的“第一”?

  按照我国军工体系的“潜规则”,诸如歼-20这样的先进自用装备一般不会频繁出现在各类展览上,而“鹘鹰”自模型首次在北京航空展上出现到如今以实机参展,显然是有一定的外销考虑。

  在中航工业新闻发布会上,中航工业集团副总经理李玉海被问及“鹘鹰”未来发展方向时表示,其在研制之初除装备解放军的考虑外,还考虑到要打破西方在四代机领域一统天下的局面,因此“鹘鹰”还专门设计了一款外销型号。李玉海强调,“鹘鹰”不但具备所有四代机应有的技术优势,还拥有价格公道、可靠性好、服务到位等中国军工产品的传统优势。

  这一回应首次证实“鹘鹰”战机出口型的存在。如果“鹘鹰”被正式投入外销市场,将是我国战机外贸事业的巨大突破。此前,中国只向外提供过诸如歼-7改进型或者“枭龙”战机这样的廉价产品。而正如前文所述,“鹘鹰”全状态下的性能将会是一款和F-35相当,空战性能甚至还可能超出的一流战机。这不仅将极大改变我国外贸战机的出口结构,也将成为我国挤入世界战机先进制造国的重要证明。

  不过,比起“枭龙”时代的物美价廉,集成了大量先进装备的一流战机价格自然不菲。作为一款设计用于对抗单价近2亿美元F-35战机的武器,“鹘鹰”即使托“中国制造”的福,最终价格依然大大高于此前我国出口的任何一款战机。二者之间的差距,就好像山寨手机和iPhone的区别。这也正是李玉海在发言中回避廉价、强调“价格公道”的原因之一。

  那么“鹘鹰”的问题来了:中国此前在战斗机市场上积累起来的客户,几乎全部不属于这款战机的目标用户。他们要么经济不发达,像巴基斯坦连歼-10都负担不起,根本无法承担“鹘鹰”数千万乃至上亿美元的价格;要么国家安全形势简单,如同只要打打塞斯纳小客机的斯里兰卡,根本不需要如此昂贵的战斗机。而国际市场上那些有资金、有需要购买第五代战斗机的国家,大多数又因为政治原因只可能选择美国的F-35系列。

  排除这些国家后,可能采购“鹘鹰”的,就只有财力雄厚、但政治上与美国对立的伊朗,以及几个与美国没有严密政治捆绑的中东国家。对于他们来说,钱不是问题,但“鹘鹰”的性能是否满足其需求又要打上大大的问号。这些用惯了F-14、F-15等重型战斗机的国家,用一款中型战斗机来执行国土防空任务多少有些不合适。

  与购买普通战机不同,外国买家若是想要采购“鹘鹰”战机,就不得不投巨资完成该机的全部开发过程——对于外国采购商来说,只有一架原型机和几个大模型的“鹘鹰”处境不比当年俄罗斯设计并推销给印度的苏-30MKI好多少。尽管伊朗在历史上有着赞助别国陷入财政危机的战机项目的优良传统——上世纪70年代,正是巴列维王朝的现金购机款让差点破产的美国格鲁曼公司起死回生,也造就了F-14这一传奇——但今天伊朗国本远没有那么雄厚,撬开伊朗人的钱包也没有当年那么简单了。

  由于中国空军基本不打算采购“鹘鹰”,目前看来该机的主要出路,除了变身成为海军下一代舰载机外,就只能争取富裕国家的热情“认领”和“大力支持”。至于最终“鹘鹰”能争取到什么样的买家,就要看中航工业的营销和商务宣传技术了。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歼31 中国 战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江西政协副主席女婿造假骗官 巡视组点名
  • 体育内马尔两球巴西4-0 梅西绝杀阿根廷2-1
  • 娱乐天王女儿吸毒后遭迷奸 下体采到嫌犯DNA
  • 财经国企高管腐败100万输送1亿 将设政策红线
  • 科技人类探测器首次成功软着陆彗星
  • 博客南航迫降乘客死里逃生实录(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网传985、211遭废除 教育部将正式回应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