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珠海航展为何难称世界一流 缺高档展品是原因

2014年11月13日 15:57  新浪军事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资料图:11月11日珠海航展开幕,多国高级将领云集现场。资料图:11月11日珠海航展开幕,多国高级将领云集现场。

  从1996年开始举办的珠海航展,至今已经是第10届了。虽然总体而言珠海航展处于越办越红火、越办越热闹的良好发展趋势,但很多网友对目前珠海航展的整体规模、参展商质量和成交量等指标,以及珠海航展在国际上的知名度等方面仍感到不满意,认为难称世界一流。新浪军事将在本文中剖析这种现状的成因。

  首先,1996年到2014年,区区18年的时间对于一个成熟的航展而言还是太短了。纵观国际各大知名航展,无论是巴黎、范堡罗还是莫斯科航展都是有几十年,甚至上百年的时间积淀的。这种时间上的积淀,获得的不仅仅是越来越多的参展商,越来越广的商业人脉,更是根基越发深厚的航空文化。而后者正是航展能否做成持久的品牌,长期吸引观众的源动力。

  其次,打造一场一流的航展,自然应当有海纳百川的展品,这一点我国就缺乏相应的条件。原因不言自明,中美和中欧关系现状的限制,使得这一愿景对珠海航展来说仍然是短期内难以实现的。比如本次航展前,就有美国因担心技术泄密欲阻挠韩国“金鹰”飞行表演队前往珠海的消息。虽然这一原因颇为荒唐可笑,“金鹰”也不会受此影响,仍将在本次珠海航展上亮相,但也能从此事看出我国目前面临的国际环境对珠海航展扩大影响力的负面影响。

资料图:11月10日傍晚,美国空军C-17重型运输机抵达珠海。这是自1984年美国空军雷鸟飞行表演队赴北京南苑机场飞行表演以来,美国空军首次赴华展示。  资料图:11月10日傍晚,美国空军C-17重型运输机抵达珠海。这是自1984年美国空军雷鸟飞行表演队赴北京南苑机场飞行表演以来,美国空军首次赴华展示。

  诚然,随着近年来西方和俄罗斯的新冷战逐渐加剧,著名的莫斯科航展也存在以上政治因素的限制,来自西方的展品相对较少;但俄罗斯本身强大的航空工业实力和深厚的航空文化底蕴却又弥补了这一不足。即使在缺乏西方展品的时候,谁又敢小觑坐拥米格,苏霍伊,图波列夫等多家即使在世界范围内也堪称一流航空设计制造企业的莫斯科航展的影响力呢?谁又能说莫斯科航展不是一个世界一流的国际航展呢?

  另外,保密方面的考虑,或者说整个国家对航展重要性的意识程度也是一个原因。随着航空工业的持续进步,我国并不缺乏最新锐的机型,但是很多型号都长期“养在深闺人未识”,直到研制成功多年之后才公诸于世。比如歼-10战机原本2006年就有机会在珠海航展上亮相,连表演机都已经完成了涂装和动作编排,但却因种种原因错过了这届航展,最后直到2008年航展上才能亮相。

  今年,包括“鹘鹰”战机、运-20大型运输机等多种研制中的机型现场亮相,无疑是航展的一大进步和创新,说明国家正在越来越重视珠海航展,越来越意识到珠海航展宣传国家形象上的重大意义。新浪军事衷心希望,以后在每届珠海航展上都能够看到国内研制中最新型号的军机亮相现场,毕竟对大多数军迷来说,平时接触这些魂牵梦萦的“宝贝”的唯一方式只能是在网上观看图片和视频,好不容易等到“宝贝”亮相珠海的时候,更新更强大的“宝贝”的图片却已经在网上出现了,这对军迷们来说无疑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情。

  还有一点,由于我国和俄罗斯之间关于苏-27引进生产中一些型号,尤其是歼-11B、歼-15等发展型号存在着知识产权问题争议,为了与几乎次次到场的“俄罗斯勇士”飞行表演队的苏-27战机避嫌(这次还多了个苏-35S),使得这些国内性能最先进的战机服役数年来也无法在珠海航展上亮相,这也是航展本身的一大遗憾。

资料图:11月9日,当驾驶苏-35战斗机的俄罗斯飞行员走出机舱后,中国八一飞行表演队的女飞行员热情友好地与他展开了交流,并合影留念。  资料图:11月9日,当驾驶苏-35战斗机的俄罗斯飞行员走出机舱后,中国八一飞行表演队的女飞行员热情友好地与他展开了交流,并合影留念。

  再有,纵观国际上其他的航展,普遍采取了层次分明的展览形式,即分为VIP展区和普通展区,让一些国际著名参展商能够在展会上获得更加尊贵的地位。这既是对这些军火巨头的肯定与尊重,也是提高航展档次的一个常用做法。反观珠海航展,仍然采取“一锅烩”的形式,大小展商挤在一个展馆里,不仅看起来比较混乱,难以满足未来规模进一步扩大的需求,也很难让参展商感受到航展的诚意。这对于年轻的珠海航展来说,是一笔应该交出的“学费”。

  “不搭凤凰台,哪得凤凰来”,珠海航展上总是缺乏高档展品的原因,看来也不能完全归咎于国际政治,如果能够提供一个符合其身份、彰显其地位的展台,这些著名的军工集团架子未必就那么大。毕竟在中国航展上做生意,并不等同于向中国提供武器,对华武器禁售也没有规定不许在中国做生意这一条。

  “打铁还需自身硬”,作为中国目前唯一的国家级航展,珠海航展不仅将是中国航空工业未来可预见的时间内最大的对外展示窗口,也将是中国航空武器出口最大的展示平台。推进珠海航展的做大做强,本身也是对中国航空工业的一种促进和鞭策。新浪军事相信,虽然如今的珠海航展距离世界一流尚有差距,但以其进步的速度来看,假以时日,珠海航展终将有其化蛹成蝶的一天。

资料图:本届珠海航展重磅看点----歼-31进行精彩空中机动表演资料图:本届珠海航展重磅看点----歼-31“鹘鹰”战机进行精彩空中机动表演

  新浪军事编辑至今还记得,在本世纪初的几次珠海航展上,由于国内产品过于单调乏味,乏善可陈,导致很多军事杂志的珠海航展报道实在无法深入挖掘,基本就是“炒冷饭”一般糊弄了事的情况。从长远角度讲,这种低迷伤害的不仅仅是军事杂志及其读者群,对航展自身品牌的影响也是很恶劣的。

  最近几年,随着更加自信的中国空军开始持续派出现役战机代表团助力珠海航展,这一现状终于得到了好转。而中国航空工业、航天工业乃至兵器工业的展品也随之如雨后春笋般在展会上出现,极大丰富了展会的内容。为此,近年来众多军事杂志也纷纷增加了珠海航展专题。

  之前每逢珠海航展时,军事媒体的编辑们常感慨难做,是因为不报道不行,但报道了又缺乏亮点;如今的珠海航展,编辑们也在感慨难做,不过现在可是因为竞争压力大,几乎家家都在出增刊特刊特别报道,如何出奇制胜、争取更多读者就需要煞费苦心了。

  新浪军事认为,宁可享受这种“痛并快乐着”的感觉,也比找不到选题的感觉要强。航展进步则航空进步,航空进步则国家进步;当珠海航展成为能够与巴黎范堡罗齐名,与迪拜莫斯科争辉的世界一流航展的时候,新浪军事相信,那也将是中国航空工业能够笑傲世界的东方,能够与世界航空巨头并驾齐驱的时候。(作者署名:小新)

资料图:国家副主席李源潮莅临航展现场参观苏35战机资料图:国家副主席李源潮莅临航展现场参观苏35战机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军事)

文章关键词: 航展 珠海 世界一流 中国航空 兵器工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江西政协副主席女婿造假骗官 巡视组点名
  • 体育NBA-魔登45分火箭擒狼 科比33分湖人负
  • 娱乐天王女儿吸毒后遭迷奸 下体采到嫌犯DNA
  • 财经不少房企老板因反腐已提前让家属移民
  • 科技人类探测器首次成功软着陆彗星
  • 博客南航迫降乘客死里逃生实录(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网传985、211遭废除 教育部将正式回应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