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转变武器出口态度 3利器亮相进军中高端市场

2014年11月13日 12:08  新京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歼-31、运-20等先进战机和“CX-1”巡航导弹等在珠海航展大规模亮相,表明中国军备正改变过去以低档廉价为主的外销方式,进军国际军贸中高端市场。

  11月11日在珠海开幕的第十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中国新一代战机歼-31、运-20自信亮相;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代表出口最高水平的坦克装甲车辆、防空导弹武器系统、火炮弹炮产品,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的反导武器、机动压制武器、轻武器、反恐装备等多领域先进装备也闪亮登场……大量先进中国军备集中亮相珠海航展,引起了国内外广泛关注。

  大量技术先进、性能优异的外销装备集中亮相航展,透露出中国军备发力国际市场的强烈信号。应看到,本次航展中国军备涵盖国产先进战机、坦克、导弹、无人机、精确制导炸弹和雷达等装备,充分展现了中国军工完整解决方案的提供能力和全产业链的供应能力,表明中国对武器出口的态度正在转变,那就是对走向国际市场更加自信和坦然。

  事实上,歼-31、运-20等集当今世界先进技术于一身的先进战机,“CX-1”的大型超音速巡航导弹,主战坦克、步兵战车、自行榴弹炮、远程火箭炮、特种作战车辆、地面侦察机器人等中国最顶尖陆战装备大规模亮相,也表明中国军备正改变过去以低档廉价为主的外销方式,大力进军国际军贸市场的中端和高端领域。其释放的信号也很明显:中国军备正积极树立口碑和品牌意识,让世界军备界感受“中国制造”的优势,在国际军贸市场上打造响亮的“中国品牌”。

  当然,要进军国际军贸市场的中高端领域,也会遭遇不少挑战。中国与土耳其签订的近40亿美元的HQ-9防空导弹系统订单,终因某些压力而取消,就是个典型案例。在军备市场竞争白热化的当下,“中国制造”的抢份额,激起外部阻挠是可以想见的。在此情境下,中国军备要突破利益阻挠、技术封锁等,还须用实力说话。像HQ-9,虽然因场外因素折戟土耳其招标,但在竞标中击败美俄欧产品,就是实力见证。

  中国军备要发力国际市场,就该敢于高调亮相。应认识到,美欧等西方发达国家主办的诸如巴黎航展和范堡罗航展之类航展、防务展,仍然是当今世界中高端军备展销会的霸主。中国军备如歼-31,还应在这些顶尖航展上展示优异性能。实质上,而今中国已拥有基本完备的军工体系,发力国际市场时机已经成熟,也理应利用航展等契机加强对外军售,抢占中高端市场。

  尽管中国军备在国际市场上,尚无法企及美俄等军备出口大国的规模,但中国推向国际市场的“枭龙”战斗机、国产“凯山”防空导弹等重型主战装备及反舰巡航导弹等先进武器系统,已攒下良好口碑。可以想见,实力加努力下,中国军备在国际市场必将大有作为。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中国 武器 战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江西政协副主席女婿造假骗官 巡视组点名
  • 体育内马尔两球巴西4-0 梅西绝杀阿根廷2-1
  • 娱乐天王女儿吸毒后遭迷奸 下体采到嫌犯DNA
  • 财经不少房企老板因反腐已提前让家属移民
  • 科技人类探测器首次成功软着陆彗星
  • 博客南航迫降乘客死里逃生实录(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网传985、211遭废除 教育部将正式回应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