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型超音速巡航导弹射程有玄机 外销不受限制

2014年11月11日 11:50  环球网 微博 收藏本文

  【环球军事/航空报道】在本届珠海航展这一盛会上,各参展公司都展出了各自的优秀产品。在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展出的众多产品中,一款名为“CX-1”的大型超音速巡航导弹,体积巨大,特别惹人注目。分析认为,这种威力巨大的导弹对外推销,足以令不少依靠航母等大型军舰进行对外干预的国家形成不小的威胁。

  虽然产品介绍的展板上说CX-1超音速巡航导弹既可反舰,也可对地攻击。但该导弹在任何高度上的飞行速度均在两马赫以上,这无疑会给舰载防空系统造成很大的麻烦(高空2.8至3.0马赫,低空2.2至2.4马赫),更适合反舰作战。加之弹体巨大,可携带的战斗部重量大,足以对航空母舰等大型军舰造成极大的杀伤。

  在外形上,CX-1超音速巡航导弹与俄罗斯另外两款超音速反舰导弹“宝石”和“花岗岩”颇有些相似。在尺寸上,CX-1长度在十米以上,更接近于“花岗岩”。但而“花岗岩”导弹自问世之日起就一直处于高度保密状态,连苏联解体后最困难的阶段,俄罗斯都没有向外国销售这种导弹,甚至其外形是在“库尔斯克”号潜艇被打捞出水时才被外界所知。虽然俄罗斯厂商多次向中国推销“宝石”导弹,但是中国似乎一直都没有采购的意向。所以中国CX-1超音速巡航导弹不大可能采用“宝石”或“花岗岩”的技术,最多是在外形上有所借鉴而已。

  此外,中国海军多年前就从俄罗斯进口了“现代”级驱逐舰,相信对舰上装备的SS-N-22“日炙”超音速反舰导弹技术和性能了熟于心。在此基础上进行技术研究和借鉴,相信对中国目前的技术能力而言并不是难事。

  国际上对巡航导弹射程的出口限制是300公里,而航天科技展板上的数据显示该型导弹是280公里,恰好在限制范围之内,即出口不会受到限制。这种威力巨大的导弹对外推销,足以令不少依靠航母等大型军舰进行对外干预的国家形成不小的威胁。(知远/苏霍伊)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中国 导弹 珠海航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江西政协副主席女婿造假骗官 巡视组点名
  • 体育詹皇三双骑士胜 科比:不为争冠离湖人
  • 娱乐香港某天王女儿遭下药迷奸 法官:还吸毒
  • 财经央企薪酬改革方案成形 薪酬参照公务员
  • 科技策划:双11数码产品抢购全攻略
  • 博客柏林墙倒塌25周年:逃亡与涂鸦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一男大学生向女同学表白被学校开除(图)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