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强外贸坦克成功解决一难题 为出口扫清障碍

2014年11月11日 08:17  环球网 微博 收藏本文

  【环球军事报道】主战坦克、步兵战车、自行榴弹炮、远程火箭炮、特种作战车辆、地面侦察机器人……中国最顶尖陆战装备大规模亮相第十届珠海航展。细究本届航展变身“微缩版防务展”,原因很多,但不可否认的是,中国军工技术的不断提升,以及武器出口政策日益透明化,是这一现象背后的重要推力。

  近距离看中国“陆战之王”

  10日,在珠海航展现场新设的中国兵器馆里,刚布设完毕的各种沙漠黄色涂装的重型装备吸引了众多媒体记者的眼光。主要负责中国陆军武器装备研发的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以主办方的身份参加珠海航展,带来了包括坦克装甲车辆、炮兵武器、无人机平台、防空武器系统、机载武器和兵组便携武器等六大类展品。

  在展馆中央最显眼的地方,摆放着一辆号称“陆战之王”的VT4新型主战坦克。中国北方工业公司研发部副总经理刘松介绍说,这是中国为外贸研制的最新型主战坦克。它最早是在法国的防务展上对外公开的,当时称为MBT3000型坦克,如今根据政策调整,重新命名为VT4,各项性能和综合作战能力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刘松透露,VT4的一项重要改进是采用全国产化、带自动变速箱的1200马力整体式动力舱。此前俄媒披露,曾出口巴基斯坦等国的MBT2000主战坦克各项性能优秀,但由于采用乌克兰的发动机,结果在竞争南美市场时受到乌克兰的要挟,被迫退出竞标。刘松透露,如今中国VT4坦克已经率先解决了发动机这个“心脏病”问题,它配备的国产动力舱不但功率大,而且技术非常成熟稳定。此外,VT4的主炮采用全新数字智能化装弹系统,装弹速度大幅提高。

  作为一款面向未来信息化战争的全新主战坦克,VT4的改进并不只限于传统性能。VT4号称“3+1”型坦克,即在原来的防护、机动和火力等三大坦克性能指标上,又加上一个“信息化”。据介绍,VT4的所有部件都构建在数字化网络基础上,整个坦克集群都能通过数字化通讯实现群组作战,使战斗力倍增。例如坦克车长面前配备有完善的综合显示终端,不仅可以显示本车的油料、剩余弹药等信息,还可以接受外部的指挥信息、友邻坦克发送的位置和敌情通报。通过这个终端,每辆坦克都能凭借数字化网络,了解本方所有坦克位置,并显示敌方目标情报,实现战场的全向透明。

  据介绍,除了VT4主战坦克外,这次展出的履带式步兵战车、轮式突击炮、装甲车等都可以加装数字化网络控制设备,可以保证整个装甲集群,无论是坦克、伴随作战的步兵战车,甚至下车作战的步兵都可以靠携带手持式终端,实现组网。

  陆军传统强项是远程打击系统

  与“陆战之王”坦克比起来,炮兵有个更响亮的名字——“战争之神”。这次在珠海航展拿出的远程打击系统,更进一步凸显了中国在这方面的领先优势。在VT4主战坦克的旁边,是另一个庞然大物——PLZ52型155毫米自行加熘炮武器系统。中国上世纪90年代推出的PLZ45型155毫米自行加熘炮无论在单炮的自动化水平、火力打击能力,还是整个系统的信息化水平都是当时世界首屈一指的。如今在其基础上,中国又推出更先进的型号。刘松说,PLZ52型155毫米自行加熘炮采用同口径中最长的52倍口径炮管,打得更远、更准,发射火箭增程弹时最大射程达53公里。

  而在射程更远的压制火力方面,兵器馆里首推AR3型多管火箭炮系统。它可发射370毫米和300毫米两个不同系列的制导火箭弹,射程覆盖从20公里到280公里的广大范围。刘松还重点介绍了“红箭12”反坦克导弹。据称它是中国第一款自寻的反坦克导弹。这种导弹能自动跟踪目标,炮手可以立即找掩护或再装弹瞄准下一个目标。除了这些远程打击火力外,本次航展还将展出不少先进的防空武器。比如天龙12型防空导弹系统,既可以自主作战,也可以与其他防空装备共同打造区域防空网。

  珠海航展变身综合防务展?

  众多陆战兵器的展出使这届珠海航展被军迷们戏称为“微缩版防务展”。对于中国何时能举办真正的大型防务展,成为今年珠海航展颇有吸引力的话题。

  有分析认为,中国对武器出口的态度正在转变,变得越来越透明化。据介绍,北方工业公司参加本届航展,就是希望充分展示技术创新成果和综合实力的增长,让大众了解中国的武器。此前该公司曾举办中国兵器装甲日,首次将兵器工业集团旗下的所有装甲车辆产品集中向国外客户展示。通过装甲日的展示和表演,VT4主战坦克等装备在外贸市场获得了非常好的反馈。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中国 坦克 珠海航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江西政协副主席女婿造假骗官 巡视组点名
  • 体育埃里克森离任富力 曼萨诺:下季联赛前3
  • 娱乐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笑言:邀前男友凑一桌?
  • 财经央企薪酬改革方案成形 薪酬参照公务员
  • 科技策划:双11数码产品抢购全攻略
  • 博客柏林墙倒塌25周年:逃亡与涂鸦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考研分数不够钱来凑 三万元换张假通知书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