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新高大上导弹亮相珠海 攻击像玩电子游戏

2014年11月10日 11:45  新浪军事 微博 收藏本文

  中国造第三世界国家也能用得起的“高大上”导弹 智能攻击像玩电子游戏

  新浪军事珠海前方报道,在本届珠海航展,保利集团展出了一款新颖的陆基对地打击武器。据现场的工作人员称,此次,中国保利集团推出的新型“地面精确打击火力支援系统”,该系统中包含的一种导弹发射车近日已经出现在珠海航展布展现场。据透露,这种导弹就是上届航展上仅以图板方式参展的CM501G导弹,该导弹射程可达40公里,垂直发射,安装在一辆6*6轮式装甲车底盘上,采用红外成像和激光半主动复合制导,可通过数据链实施“人在回路中”实现部分的“察打一体”功能。由于其系统配置中包括了反炮兵雷达,且射程高达40公里,可以对敌方正在转移中的自行火炮实施打击,堪称“炮兵杀手”。

  据悉,2012年参展的国产CM501G导弹系统首次在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的展板中展出。当时,这块展板中的发射车采用陕西汽车SX2190型6*6军用越野卡车,这也是我国常用的标准军卡,其发射系统旋转-俯仰机构类似于89式122毫米火箭炮的炮架部分,分两组发射器,每组3*3枚导弹,全车可以安装18枚导弹。CM-501G导弹为正常布局,采用X型布置的大展弦比弹翼和尾舵,最大射程为70千米,侵彻爆破战斗部重40千克,整弹重量在150千克以内。

  从导弹的射程和体型看,其是采用高弹道滑翔方式飞行,制导方式则为成像/数据链制导和卫星定位制导,类似于美国的“网火”导弹系统,基于人在回路中制导方式和网络火力分配系统。由前线具有数字化观察、通信系统的步兵或炮兵观察人员确定目标坐标,通过数字化网络传输给导弹系统,导弹发射飞向目标后使用双向数据链将目标视频信息传输回指控车,指控车操纵导弹修正弹道以确保直接命中,在升级版的通信系统中前沿观测点也可以直接接管操作权进行控制。当然该系统目前还存在着车辆过多的问题,需要发射车和指控车配合,如果能在一个车体上同时具备发射和控制能力,其使用将更加便捷。

  中国军工企业首次提出“陆军战术精确打击武器系统”概念

  近年来世界各主要军事强国正在全面加快陆军信息化建设步伐,基于作战效能的精确打击和非接触式作战,已成为各国陆军转型所追求的目标之一。陆军精确打击武器系统的迅速发展与大量运用,正在对陆战模式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针对信息化战争对陆军作战能力提出的新要求,地面火力支援武器装备正由传统的“数量规模型”,向信息主导、平台主战和毁伤主控的“综合效能型”转变。依托先进的指挥控制网络、综合电子侦察手段,和远、中、近程相结合的火力配系,是陆军具备了新的作战能力:全程覆盖的精确打击,持续的火力支援压制,参与联合作战,完成多样化的作战任务与目标毁歼。

  也就是说,无论对于大国还是中小国家的陆军,陆军战术精确打击系统正成为陆战装备发展的重点之一。美国XM501“网火”导弹,与CM501G导弹概念几乎相同——不过该系统因为野心过大,同时研制巡飞弹和精确攻击导弹等多种型号弹药,最后因系统经费超支被取消。据悉,中国保利集团就是在这一背景下推出了“陆军地面精确打击火力支援系统”,该型导弹即将在本届珠海航展上首次亮相。这也是我国向国际军贸市场上推出的唯一一款系统级的陆军战术精确打击武器系统。

  据悉,该陆军战术精确打击武器系统是上届航展中的CM-501G导弹武器系统的全面升级版本,具备40千米以内对地、对空精确打击能力,还具有快速机动、侦察指挥和全面压制与定点摧毁能力。系统既可用于多兵种协同作战,也可以独立完成战地侦察、精确火力打击任务,极大的满足了国际军贸市场上对陆军系统级地面高机动精确打击武器的需求。这套依托先进的无人机、车载轻型光电雷达及远程武器定位雷达等侦察技术获得情报信息优势;通过高机动轮式车辆平台突出快速机动与灵活反应;利用战术精确制导武器与低成本简控弹药,对敌实施远距离的、非接触的精确点杀伤和高效火力压制,达到既毁伤目标又降低附带损伤的效果。通过装甲防护和主/被动电子防护手段,提高武器系统的战场生存能力。装备的通用化、模块化和组合化设计,降低使用和维护保养的成本,提高系统效费比。

  据称,该型系统可以根据用户不同需求换用不同版本的导弹,对于经费紧张的客户,可以取消成像和双向数据链系统,改用卫星定位(GPS/北斗/GLONASS)、半主动激光导引头等。这一类的中远距离战术支援用导弹系统主要精髓在于数字化的指挥控制网络,前沿步兵班排在遭遇无法用自身活力打击的坚固火力点、装甲车辆等目标时可以随时调用后方的导弹进行精确打击,尤其是导弹的高精度使得其可以在短兵相接的距离上有效杀伤敌人而不会对己方人员造成附加伤害,而对于炮兵部队来说,由于前沿步兵班组也可以担当炮兵前观的任务,因此其可以灵活的单车使用少量导弹完成过去需要大规模炮群消耗大量弹药才能完成的支援任务,任务灵活性大为提高,而且在反炮兵火力打击下的生存力极大提高。据称,这一系统可以满足合成营级作战所需要的所有火力支援要求,对敌方炮兵单位的直接反击能力非常突出。

  全自动智能化打击 第三世界国家也能用得起的“高大上”导弹

  据保利集团称,整套“陆军战术精确打击武器系统”由精确打击分系统、侦察分系统和指挥控制分系统组成。精确打击系统包括战术精确制导武器分系统、多功能导弹武器分系统、120毫米制导迫击炮分系统、简易制导多管火箭分系统和单兵简易制导火箭。而所谓战术精确制导武器系统,主要由4x3联装战术导弹发射装置和6x6轮式装甲底盘组成。战术导弹用于攻击远程高价值目标,最大射程40千米,采用激光半主动/非制冷红外复合末制导,精度1至2米。它具有全天候作战能力,采用箱式垂直发射系统,可在全地形条件下实施发射,特别适合隐蔽于山地、丛林、城市建筑群中作战。底盘由一辆6x6轮式装甲战斗车辆改装,具备独立悬挂系统和轴间、轮间差速锁,越野性能较好;采用康明斯柴油发动机和自动挡变速箱,提高了驾驶性能,以适合在热带,沙漠,沼泽和高原地区行驶。

  第二种精确打击弹药是多功能导弹武器系统,其导弹为多目标精确制导弹药,针对不同战场环境可选配换装多种引导头,包括红外引导头、电视引导头、激光半主动引导头。它可对重型装甲车辆、防护工事、直升机、无人机、水面小型舰艇等目标实施打击。导弹打在底盘由8x8轮式装甲战斗车辆改装,采用自动变速集成一体化的动力总成、数字化电控和显示系统、模块化传动和悬挂系统、高性能防雷防护车壳技术,提高了产品质量、可靠性和防护性能。除了这两种精确制导武器,整套系统内还有另外三种武器弹药,形成了80米-40000米、直瞄射击与间瞄射击相结合的全面火力覆盖。侦察系统包括轻型车载雷达/光电侦察系统、单兵雷达/光电侦察设备、远程武器定位校射雷达、无人机侦察设备等。

  炮兵雷达,该雷达的加入使战术精确打击武器系统获得了猎杀敌方自行火炮的能力轻型车载(便携)光电雷达系统是集侦察雷达、光电系统(包括电视摄像机、红外热像仪、视频跟踪器、激光测距机)等多种设备于一体的侦察系统,可以实现多种传感器相互配合工作,完成大范围目标搜索与可视化全天候监视工作,为侦察部队炮兵部队等提供灵活的侦察手段。侦察无人机系统包括了无人机平台、任务载荷、地面站。通过搭载不同的光电载荷,系统可完成战场侦察与监视、目标指示与定位、跑位侦校、毁伤评估等功能,为己方提供强大的战场实时侦察能力。它价格低廉,易于战场部署,作战半径与炮兵火力范围匹配,因此适用于做炮兵侦察与火力侦校。

  远程武器定位侦察雷达可以全天候、全天时地对远距离上的火炮、火箭、战术导弹发射架等目标进行侦察,为本系统的远程火力打击武器提供侦察、校射保障。该系统兼具空中目标监视能力,能在复杂电磁环境下搜索和跟踪方区内空气动力目标,可直接参与精确制导武器系统的目标侦察与制导。指控控制系统是以营/连为编制的两级指控系统,集指挥、控制、通信、计算、情报、监控、侦察的小型C4ISR系统,以指挥控制为纽带,将侦察系统和保障系统、火力打击系统连为一体,实现侦察、决策、打击一体化,最大程度发挥火力系统的打击效能。指挥控制系统的设备主要包括了营、连指挥通讯车、通讯电台、指控计算机,多选用外贸制式装备。

  射程40公里可成“炮兵杀手” 开创我国陆军系统级精确打击武器军贸产品新体系

  各种陆军用支援导弹的发展,主要是得益于我国陆军数字化进程的不断推进,在过去几年的报道中,我们已经可以经常看到前沿普通步兵班组使用数字化通信系统和前观设备直接引导炮兵/航空兵等火力对敌进行打击。我国是世界上炮兵数字化建设的先锋,也是世界上最早成批出口数字化炮兵系统的国家之一,在整体数字化部队建设上也居于世界前列,随着整体数字化水平的发展,实现数字化侦察-通信-打击一体化成为了瓜熟蒂落,顺理成章的结果。而地面精确打击火力支援系统是保利科技有限公司适应国际市场需求和技术发展趋势,依托我国自主研发的新一代轮式高机动底盘谱系、战术导弹武器系统、轻型车载光电/雷达探测系统,发挥保利公司综合军贸资源的优势,研发的一款适应信息化条件下陆军作战的新型武器装备,满足了军贸市场对信息化陆军装备和精确制导弹药的双重需求,开创了我国陆军系统级精确打击武器军贸产品新体系。

  据悉,“陆军战术精确打击武器系统”这种极大水平提高陆军部队打击灵活性和杀伤精确性的武器,将会是数字化革命中的重要成就。对于世界其他国家来说,购买这样的武器系统,虽然无法取得大国陆军整体数字化体系下来的整体使用效果,其作为一种单独的点穴式武器也具有足够的诱惑力,一发导弹就可以解决过去上百发炮弹都无法解决的问题,而且导弹的射程接近现代化高级火炮炮弹的两倍,尤其是大部分第三世界国家缺乏使用复杂的先进现代化炮兵系统的能力,他们的炮兵使用水准还停留在一战时期水平,一款具有远射程和操纵简便性的导弹系统在这个水平的炮兵战里将具有压制性威力。“陆军战术精确打击武器系统”在研制之初,就确立了使第三世界国家买得起、用得起、维护得起的市场定位,未来出口的潜力应该说非常大。

  具体上来说,与其他陆军常规火力打击系统,比如身管炮、火箭炮等相比,地面精确打击火力支援系统具备五大优势。首先,这套武器系统采用模块化设计,集成了指控通讯、战术侦察、火力打击子系统,既可独立遂行完整的战术精确打击任务,充分发挥系统的作战效力,也可与其他武器系统联合使用。其次,该系统可在40千米范围内实现精确制导、精确压制和全射程覆盖,可与常规弹药搭配使用,采用间瞄、直瞄与垂直发射相结合,可在山地、城市、沙漠、森林等多种地形下射击。另外,该系统采用雷达、光电、红外灯多种信息融合技术、空地联合侦察,使目标侦测和武器引导更加精确;采用数字化抗干扰通讯手段,信息传输更安全、流畅。最后,该系统的武器平台具备高机动和一定越野能力,满足全地形应用条件。特别是战术导弹、多功能武器系统,均集成在保利公司最新研制开发的高性能底盘上,系统的先进性与性价比更高。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中国 导弹 珠海航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江西政协副主席女婿造假骗官 巡视组点名
  • 体育CBA-朱芳雨28分广东胜 马布里5分北京负
  • 娱乐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笑言:邀前男友凑一桌?
  • 财经习近平演讲24次提改革传递攻坚决心
  • 科技策划:双11数码产品抢购全攻略
  • 博客APEC会议通过反腐宣言让谁胆寒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帅气男生为补贴家用兼职当"棒棒"8年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