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关注珠海航展 歼-31隐形战斗机将首次亮相

2014年11月11日 10:17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美媒关注珠海航展歼-31隐形战斗机将首次亮相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中国歼-31隐形战斗机(资料图片)

  参考消息网11月11日报道 外媒称,中国迄今规模最大的航展本周开幕,为争夺中国航空航天市场数百亿美元的合约,各国商用和军用航空参展商展开激烈的竞争。

  据美国《防务新闻》周刊网站11月10日一期报道,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珠海航展)每两年在广东省珠海市举办一次。目前,该航展已成为美国和欧洲主要商业航空公司不愿错过的重要航展。

  第十届珠海航展将于11月11日开幕。约有700家航空公司和120架飞机参展。空客、波音、通用电气、湾流航空航天公司、洛克希德-马丁和普惠等西方公司都希望从中国利润丰厚的商业航空市场分一杯羹。

  2012年珠海航展签约金额达到118亿美元,2010年和2008年分别为90亿美元和40亿美元。这些数字相当可观,因为1996年首届珠海航展签约金额仅为20亿美元。

  尽管中国商业航空的巨大市场引人注目,但更受关注的还是军用飞机。航展上的一名中国官员确认,中国歼-31隐形战斗机将首次亮相珠海航展。

  

  【延伸阅读】歼-31战机研制之初就想打破国外四代机一统天下局面

  11月10,中航工业集团公司在珠海举行新闻发布会,就中航工业参加第十届中国航展的情况回答记者提问。中航工业副总经理李玉海在发布会上表示,歼-31“鶻鹰”战机是一款具有典型四代机特征的战机,是中航工业开拓国际军贸市场的一款主打产品,该机从开始研制起,就承担着中国航空人打破国外四代机一统天下的梦想。

  李玉海介绍称,“鶻鹰”战机具有典型的四代机特征,包括隐身、两侧大S形进气道等。“如果一定要与国外同代机相比,可以这么说,过去我们在四代机方面是望其项背,现在可以同场竞技。”

  “作为一款武器装备,‘鶻鹰’从开始研制起,除了考虑‘能打仗、打胜仗’的需求之外,打破国外四代机一统天下的局面也是我们航空人的梦想。该机此次参加中国航展,也是我们开拓国际军贸市场的一个主打产品。它除了具有四代机的所有性能以外,还具有中国制造的优点,那就是价格公道,可靠性好,服务保障好。”李玉海如是说。(闫嘉琪)

  (2014-11-10 15:49:11)

  

  【延伸阅读】双隐身的布局:无人机搭配歼-31上航母将控制天空

  美媒关注珠海航展歼-31隐形战斗机将首次亮相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2012年航展上中航集团生产的CH型无人机。(资料图)

  央广网11月7日消息(记者 马艺)2014年11月11号到16号,第十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将在珠海航展中心开幕,更大规模、最新展品、更高规格、更大阵容,成为本届航展各参展单位的终级追求。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将派出系列明星机型参展,加上中国空军派出的展品,本届航展属于“中航制造”的参展飞机将超过30架;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展览主要分为宇航系统展区、武器系统展区、航天技术应用及服务产业展区三大部分,北斗导航、载人航天等国家重大工程项目均将亮相;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将以“深化军贸产品体系”为主题,重磅推出防空作战体、海防反舰作战体系、对地攻击体系、无人作战体系、C4ISR体系、火箭平台类产品等六大板块和其它单项产品共55个展项,比往届新增了17项。记者邀请军事专家杜文龙研究员就此进行采访。

  有人无人结合成为提升制空能力的一大途径

  马艺:记得两年前和杜老师一起疏理第九届珠海航展的时候,您对展会上的一款“先进战斗机概念”模型非常感兴趣,当时您讲:通过这架先进概念机表明,我们已经开始进行下一代航空武器平台的探索,歼-31只是这种新型概念机的阶段性成果之一。通过这款概念机的实体验证,我们会牵引出很多下一代航空装备发展的方向和趋势。这句话给我留下的印象还是比较深的,现在两年过去了,您对本届航展,中航工业集团和中国空军参展飞机有哪些期待,或者是说看点集中在哪里?

  杜文龙:今年最值得关注的就是在无人航空器这一方面我们到底作什么?以后还能做什么?从现在看无人机已经是空中进攻和防御作战的一个重要平台,我们先后进行过多种型号的无人机展示,甚至是进行过实战打靶。所以,今后从“查打一体”这一方面,中国无人装备恐怕会上升到一个新的台阶。从现在看,这种专业的无人对地攻击机或者是空战无人机应该是这次航展的亮点。我们上一届发现了先进概念技术试验机——歼-31,而现在有利剑无人机,如果这次它能够带着它的模型或者全新的概念,或者是全尺寸样机到这个地方去展示,轰动效益一定会异常明显,不亚于当时出现的歼31的模型。如果把现在的专用无人攻击机当成一个发展的重点,我想它代表着一种趋势,今后无论是在空中进行任何形式的侦查行动,保障行动,作战行动,攻击行动,防御行动,有人和无人结合一定是一个趋势。

  在无人机的方面,我们要通过技术的探索、技术的研制,让我们的装备技术尽快的赶上来,争取能够和西方强大的空中国家保持同步。所以,我想这种模式一定是我们发展的主要模式,今后不光能够看到在陆基机场起降的无人攻击机,争取在航空母舰上面能够看到无人的舰载机,如果有无人的舰载机和我们的歼-31甚至歼-15能够配合起来,有人和无人结合双隐身的布局,会让我们制空能力大幅度提高。

  美媒关注珠海航展歼-31隐形战斗机将首次亮相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2012年珠海航展上用于L-15教练机的模拟训练系统。 中广军事记者陶宏祥摄

  超高声核武器备受关注

  马艺:在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武器系统展区中,将以实物、模型、展板及视频等形式,系统展出集团公司地地战术打击武器、空地导弹、超声速巡航导弹、精确制导炸弹、制导炮弹、防空导弹武器、无人机等7大类共30多型武器装备。在这些展出的武器装备类别中,您比较关注的是什么?

  杜文龙:我肯定会关注超高声核武器,因为从现在看这是美国战略转型的龙头,也是今后美国战略打击体系更新之后的一个新的形态,如果超高声速武器攻击能够具备实战能力,现在的预警系统、拦截系统等传统的系统就可能会变成一个“烧火棍”,它的突发能力异常强大,之前展示的所有的装备都是成熟装备,超高声速武器是一种新型装备,它的动力技术、材料技术都很有看点。有人做过测算,如果进行20倍马赫的飞行,整个弹体的温度会达到钢的溶烈,地球上任何一个自然的材料,都没有办法承受这样的机动加热,如果是使用超燃冲压发动机新型动力技术,它的难度相当于是在12级台风中心点燃一根火柴并让这根火柴稳定燃烧,如果能够让这种武器装备形成作战能力,这不光是一种能力的突破、速度的突破,而是动力技术、材料技术、控制技术、多重控制技术的一个全面突破,所以我们看到的可能是一发导弹,或者是它的模型,但是你在深处看到的是一个整体技术群的突破,我想从这点上大家对我们现在国防军事工业应该有十足的信心。

  全体系全要素联动将成为未来战争形态的发展演进方向

  马艺:航天科工集团,非常“高大上”的感觉,五大体系、一大平台。一种符合现实而又面向未来的信息化、体系化、融合化的作战要素的构成,关于五大体系和一大平台构成,您又关注那些呢?

  杜文龙:我想还是一个整体关注,因为从展示的要素来看,基本上是以成熟装备为主,但是如何让成熟装备进行联合作战,或者是未来战争平台中把自己的侦查要素、打击要素、防御要素全面的结合起来,这是最大的看点。以后的作战肯定不是一枚导弹在战斗,也不是一架飞机在战斗,将会是全体系全要素的联动。我想这个体系非常有借鉴和参考作用,它不是以单个武器形式展现,而是以体系化的布局,通过沟通前方和后方,左邻居和右舍,建立之间的相互联系,把海上空中不同要素组成在一起,这样所形成的体系化作战能力和一枚导弹或者是多枚导弹所形成的能力相比要高出明显的一节。所以,通过它的展示,我们要树立一个联合的概念,体系的概念,只有这样才能够适应未来战争形态的发展和演进。

  (2014-11-07 16:02:00)

  

  【延伸阅读】 【珠海航展】歼-31珠海展雄姿

  美媒关注珠海航展歼-31隐形战斗机将首次亮相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1月10日,参加第十届中国航展的歼-31战机在珠海航展中心上空试飞。 新华社记者刘大伟摄

  新闻链接:

  美媒关注珠海航展歼-31隐形战斗机将首次亮相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1月10日,参加第十届中国航展的歼-31战机在珠海航展中心上空试飞。 新华社记者刘大伟摄

  新闻链接:

  美媒关注珠海航展歼-31隐形战斗机将首次亮相

  11月10日,参加第十届中国航展的歼-31战机在珠海航展中心上空试飞。 新华社记者刘大伟摄

  新闻链接:

  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进行试飞训练

  (2014-11-10 19:06:06)

(新浪军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江西政协副主席女婿造假骗官 巡视组点名
  • 体育埃里克森离任富力 曼萨诺:下季联赛前3
  • 娱乐香港某天王女儿遭下药迷奸 法官:还吸毒
  • 财经央企薪酬改革方案成形 薪酬参照公务员
  • 科技策划:双11数码产品抢购全攻略
  • 博客柏林墙倒塌25周年:逃亡与涂鸦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一男大学生向女同学表白被学校开除(图)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