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称日方在钓鱼岛及历史问题上对华妥协让步

2014年11月10日 13:50  新华网  收藏本文

  参考消息网11月10日报道 日本媒体近日称,日方承认中日主张不同并作出让步。

  据日本《东京新闻》11月8日报道,在10日举行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前夕,日中两国政府7日宣布达成四点原则共识,双方认识到围绕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问题“存在不同主张”。由于两国政府就钓鱼岛等问题达成一定程度的共识,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会议期间举行会谈已成定局。这将是安倍第二次上台以来首次举行日中首脑会谈。

  报道说,日中两国政府一直在为APEC会议期间实现首脑会谈进行协调,但中方要求日方承认钓鱼岛存在主权问题并保证安倍在任期内不再参拜靖国神社。而日方则主张不设前提条件地举行会谈。

  报道说,日本外务省的新闻公报写入了国家安全保障局长谷内正太郎与中国国务委员杨洁篪举行会谈,双方达成共识的内容。关于钓鱼岛问题,双方认识到“围绕钓鱼岛等东海海域近年来出现的紧张局势存在不同主张”。此前坚持不存在主权问题立场的日本政府对中方作出了让步。

  另据共同社11月8日报道,针对日中两国近日就改善关系达成的共识中提到围绕钓鱼岛局势存在不同主张一事,日本地方创生担当相石破茂8日在电视节目中表示,“这并不等于承认(钓鱼岛)存在争议。日本的姿态完全没有变化”。他同时也赞许称,“(日中)在钓鱼岛何时发生冲突都不奇怪。为防止冲突开始对话十分了不起”。

  《日本经济新闻》11月7日报道称,日本和中国将实现首脑间正式对话,向改善关系迈进。两国之间的冷淡关系也波及了经济领域。因被认为在海上和空中可能出现偶发性冲突,双方一致认为若置之不理将对彼此不利。但围绕钓鱼岛问题和首相参拜靖国神社问题的火种并未熄灭。日中双边关系能否步入稳定发展轨道尚不得而知。

  安倍晋三首相7日晚在富士电视台节目中强调日中首脑会谈的意义说:“这将成为(改善关系的)第一步,将向世界发出很好的信号。”

  报道称,在协调首脑会谈时,最大的障碍是围绕领土和历史认识的问题。7日发表的四点原则共识,是双方好不容易作出妥协的产物。反复强调对话的大门一直敞开着,以此促使中国作出让步的首相,最后也作了妥协。

  首脑会谈落实后,日中关系似将有所松动。

  而据日本《读卖新闻》11月9日称,中国罕见地事先公布成为首脑会谈前提的四点原则共识,据认为是要在钓鱼岛和安倍首相参拜靖国神社问题上,强调迫使日方作出了让步这一“成果”。

  报道称,习近平领导集体开始执政以来,围绕钓鱼岛和历史问题对日本展开了激烈的批判攻势,坚称只要在这两个问题上没有进展,就不答应与安倍首相举行会谈。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日本 中国 安倍 钓鱼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北大与女留学生发生性关系副教授被开除
  • 体育孙杨全国赛药检呈阳性 禁赛3月已期满
  • 娱乐《神雕》按新修版改编 杨过堪比韦小宝
  • 财经华电高层震怒施压县委书记辞职:项目被停
  • 科技互联网将如何改变整形行业
  • 博客薛涌:小年轻凭什么住大房子?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濮存昕将现身教育盛典 教育APP哪家强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