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称中国成功压制战争呼声 民众不愿经济受损

2014年11月10日 08:31  环球网 微博 收藏本文

  【环球军事报道】日本外交学者网站11月7日文章,原题:中国民族主义一瞥

  中日两国因领土和历史问题多年不和,2012年更因东京决定对有争议的钓鱼岛实施国有化,导致中国的互联网上充斥极端好战情绪,成千上万的人在大街上谴责帝国主义。这场抗议表明,中国领导人也许在将国民塑造成狂热民族主义者方面过于成功,今后这可能迫使他们升级事态诉诸战争。

  西澳大利亚大学珀斯美亚中心本月发表的一项新研究报告,提供可用于检验上述设想的证据。该研究考察中国公众在钓鱼岛争端以及南海岛屿冲突问题上的看法,中国5个大城市逾1400人受访,调查结果出人意料。

  进行此项调查的西澳大利亚大学国际关系博士生安德鲁·查布说:“只有两种政策不受欢迎。一是‘搁置争议共同开发’,另一个是‘毫不迟疑地出兵’。”最受欢迎的政策选项包括群众运动和在国际上加强宣传中国立场,各有超过80%的人支持。经济制裁和外交措施,如取消官方访问和减少合作项目,也得到大多数人支持。

  查布解释说,除出兵可能性之外,对于东海和南海争端的每项政策选择的支持差不多。他认为,这表明某种“理性的民族主义”,毕竟中国在历史问题上对日本的不满远胜对任何东南亚国家。另外,当提出动武可能损害中国经济的问题时,支持出兵钓鱼岛和南海的比例分别下降13%和14%。

  在查布看来,这一事实“似乎表明,如果中共认定基于国家利益需要缓解紧张,许多中国人会认可这一主张,避免危及经贸关系的战争”。他还表示,“所以,我们从这里看不到任何证据表明,中国民众迫使领导人投入一场不想要的战争。”

  有一种普遍看法认为,中国政府时不时利用民族主义抗议,把它作为国民发泄的渠道,把对国内问题的愤怒转移到对外国敌人。但耶鲁大学政治学助理教授杰西卡·陈·魏斯提醒说,这种看法过于简单。“发生此类抗议确实与政府有一定关系。”她说,“但政府并非常常鼓励它们,即便鼓励,也是一个管控民众表达愤怒的过程,试图降低抗议矛头掉转针对政府的风险。”

  眼下,查布的调查表明,中国领导人在压制战争呼声方面一直比较成功。官方媒体其实也对领土争端方面的好战情绪起到抑制作用。相比通过互联网和微博等非官方渠道获得信息的人,那些通过国有电视和报纸了解情况的人,更有可能支持妥协。▲(作者埃里克·菲什,汪析译)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中国 日本 钓鱼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江西政协副主席女婿造假骗官 巡视组点名
  • 体育CBA-朱芳雨28分广东胜 马布里5分北京负
  • 娱乐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笑言:邀前男友凑一桌?
  • 财经习近平演讲24次提改革传递攻坚决心
  • 科技策划:双11数码产品抢购全攻略
  • 博客APEC会议通过反腐宣言让谁胆寒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帅气男生为补贴家用兼职当"棒棒"8年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