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称阿富汗情报机构配合中国反恐 报告各种信息

2014年11月08日 09:04  环球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美国《纽约时报》11月6日文章,原题:中国新疆不稳给阿富汗机遇 自英国人在19世纪最先尝试但未能征服阿富汗以来,卷入一场代价高昂的阿富汗战争似已成为全球各大国的宿命之一。苏联在上世纪80年代曾有此类经历,如今美国在阿富汗的战场也已走过13个年头。

  眼下,似乎正轮到中国着手解决与其国家安全有关的阿富汗问题。尽管美国和北约将在今年年底前撤出作战部队,但没人认为中国将很快向阿派军。不过,中国已在与阿政府形成更密切关系方面迈出重要一步:上月,中国表示计划向阿提供数十亿美元的经济和安全援助。

  对美国官员来说,这是好消息,他们期望中国在阿发挥更大作用,而非仅开发该国矿产财富。分析人士表示,北京日益担心新疆激进分子,是中国加大对阿投资的主要因素。从2001年起,新疆激进分子就开始在阿和其他国家参战。阿富汗已从中感受到稳获资助的良机。过去一年来,作为阿主要情报机构的国家安全局,一直不停地向北京报告一个又一个被其部队发现在阿境内作战的新疆激进分子。阿美两国的知情官员表示,阿情报机构正不遗余力地为中国官员准备各种档案,并提供激进分子曾在巴基斯坦境内接受训练的证据。

  上月,在阿富汗总统加尼首次访华之前,阿国家安全局代理局长拉赫马图拉·纳比勒低调莅临北京。阿中元首会晤之后,中国官员称,两国已同意联合打击激进分子。纳比勒表示,如今中国政府正倾听阿富汗人讲述激进分子在巴接受训练的事,(对阿而言,)这是“一项巨大成就”。

  在加尼不久前访华期间,中国已承诺到2017年向阿提供约3.3亿美元的援助,远高于此前13年内提供的2.5亿美元。加尼对记者表示,无论是在人民币还是在美元的助推下,阿经济的可持续发展都需要和平。当被问及他是否已要求北京对塔利班施压时,谨慎的加尼并未细说。但他表示:“唯一能在和平中发挥作用的,是与所有各方都保持良好关系的那一方。”▲(作者马修·罗森伯格,王会聪译)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中国 阿富汗 美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江西政协副主席女婿造假骗官 巡视组点名
  • 体育CBA-易建联17分广东连胜 北京客胜浙江
  • 娱乐钮承泽带大陆摄影师登舰 被判5个月缓2年
  • 财经成都2年来6位国企掌门落马 能干能贪频现
  • 科技陌陌拟赴纳斯达克上市 融资3亿美元
  • 博客果壳达人:被地铁安全门夹住如何自救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工科男大学城开情趣用品店 师妹为其加油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