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国绝对不想在阿富汗取代美军

2014年11月03日 15:00  新华网  收藏本文

  外媒称,“北京,而非华盛顿”,阿富汗新任总统加尼本周的中国之行释放出这个信号。

  据德国之声电台网站10月31日报道,加尼曾在美国生活多年、曾为世界银行工作,被看作“美国男孩”,阿富汗政府和军队都依赖华盛顿的大量援助和支持,美国也是最重要的驻阿势力。尽管如此,加尼在上台后的第一次正式出访却是去了北京。

  在北京,加尼想要得到更多中国投资和援助,同时释放出“外交政策多样化”的信号。北约2014年底撤出阿富汗后,该国在军事和经济上都将出现“真空”。喀布尔想要更多地从中国获利,允许中国开采阿富汗的矿产资源。

  报道称,对此,中国早就做好了准备。不过,中国绝对不想取代美军。另外,北京不像西方国家那样干预他国内政——至少较少地公开干预,对此喀布尔的当权者应该很高兴。

  据西班牙《国家报》网站10月31日报道,北京一向明确表示无意向阿富汗派遣军队,填补美国留下的真空。中国既不希望在这里损兵折将,也不希望影响到与其他相关方的关系,例如对阿富汗局势发挥着关键作用、并与北京长期保持特殊关系的巴基斯坦。但北京希望加强外交层面的努力,不久前刚刚任命孙玉玺为首任阿富汗事务特使。此外,北京还希望通过经济援助促进阿富汗的稳定。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10月31日报道,最近几年,中国已扩大在阿富汗的存在,但中国并不希望取代在阿富汗的西方军队。大部分西方军队将在12月前撤离。

  分析人士说,北京非常清楚高压手段将适得其反,就像2001年以来美国遇到的情况一样,苏联在1979年至1989年也曾在阿富汗打仗。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王联说:“北京不太可能派出武装部队,以避免像美国和苏联一样付出沉重代价。”

  据美国《星条旗报》网站10月31日报道,虽然中国和美国是争夺亚太地区影响力的对手,但华盛顿欢迎北京更多地参与阿富汗事务。

  一位匿名的美国国务院高级官员日前称,自2009年以来,两国在观点上的一致之处越来越多,美国现在将中国视为阿富汗地区的一个“关键参与方”。

  这位官员说:“美国认为阿富汗是一个可以与中国开展真正合作而非竞争的地区。”他说,美国还希望中国将利用其与巴基斯坦的良好关系来说服伊斯兰堡对被指支持阿富汗叛乱分子的势力进行镇压。

  据德国之声电台网站10月30日报道,以中国为东道主的国际阿富汗会议召开前夕,美国不同寻常地对北京领导人作出肯定表示。

  报道称,围绕阿富汗问题,华盛顿对北京鲜有这样的表态。奥巴马总统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批评中国在包括阿富汗在内的诸多危机地区惯于“搭便车”,并不为消除危机、实现稳定出力。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中国 阿富汗 美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内蒙冤案受害者母亲:上访9年定有包青天
  • 体育中超收官恒大4连冠 里皮卸任 大连降级
  • 娱乐接地气!网曝谢霆锋王菲甜蜜吃麻辣烫
  • 财经外汇局长:避免福利水平过高诱发福利病
  • 科技MOTO将回归中国:瞄准3千元高端市场
  • 博客不良医院妇科常见的几种骗人手法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名校“学霸”研究生偷电脑 5年两次入狱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