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称阿富汗讨好中国 美国不能将影响力让给中国

2014年11月05日 10:46  环球网 微博 收藏本文

  【环球军事报道】据美国《纽约时报》网站11月3日报道,原题:《阿富汗为何讨好中国》,作者:美国前驻阿富汗大使扎尔梅·哈利勒扎德。文章称,阿富汗新总统阿什拉夫·加尼近日到访中国,这是他第一次开展国事访问。加尼的打算是,北京能够补偿西方支持的减弱,这就带来了一个长期战略谜题:阿富汗能在避免过度依赖北京的危险的同时吸引中国的投资和安全援助吗?

  文章称,驱使加尼将手伸向中国的是短期现实和长期目标的结合。在西方撤出之时,阿富汗政府既没法在财政上自给自足,又无力击败塔利班叛乱。从短期来看,除了获得国际援助以帮助其维持下去之外,阿富汗政府几乎别无选择。

  然而,更长远来看,阿富汗希望利用本国的两项有利条件来实现真正的稳定和自力更生:该国的自然资源,还有夹在伊朗、巴基斯坦、中国和中亚国家之间的战略位置。阿富汗基础设施的发展能够将它变成这一地区的一座“陆上桥梁”。

  文章称,华盛顿长期以来的支持不足以使这个陆上桥梁概念开花结果。虽然美国已经花费了40亿美元修建公路,但该项目需要远多于此的资金以及政治稳定。据亚洲开发银行估计,在公路和电力传输线方面还需要20亿美元的投资,在管道、铁路和地区基础设施升级方面需要的资金更多。但持续存在的安全挑战正使注意力和资源无法用在该计划上。

  文章认为,中国可能是唯一拥有动机、资源和国家意志来让阿富汗雄心勃勃的愿景变为现实的大国。北京已经在阿富汗铜和石油领域进行了相当多的投资,包括一份开发艾纳克铜矿的30亿美元合约。中国正将目光投向阿富汗的天然气。事实证明,缺乏足够政府支持的西方企业不愿或无力进行此等规模的投资。如果北京能投资于该国基础设施,新的运输走廊将促进西至伊朗和中东、南至巴基斯坦瓜德尔港的中国贸易。

  虽然阿富汗陆上桥梁将使巴基斯坦能够进入中亚市场、获得中亚产品,但光靠美国的压力未能说服伊斯兰堡放弃对激进分子的支持。

  自2001年以来,美国在反恐前线付出艰巨努力,在此期间,中国基本上一直待在外围。在从美国军事存在所提供的安全中受益的同时,中国在阿富汗追求自身经济利益。与此同时,中国与巴基斯坦保持了友好关系,并且拒绝向巴基斯坦军方施压,要求其改变做法。

  然而,文章认为,最近有迹象表明中国的政策正在发生转变。北京正在推动通过一个地区论坛促进阿富汗和解的想法,并且赞成建立中国、阿富汗和美国三方会议。阿富汗政府到目前为止欢迎中国推动和解的努力。

  文章称,安全利益一直是中国在进行重新考虑时关注的最重要因素。新疆的恐怖分子正在巴基斯坦营地接受培训,通过他们在阿富汗的经历磨炼军事技能。中国担心,随着美国撤出,阿富汗会成为反华极端分子的更大庇护所。

  文章称,如果美国与中国的关系恶化,阿富汗或许会被迫作出选择。如果美国脱离与阿富汗的接触,该国变为依赖中国的威胁将尤为严重。在冷战早期,阿富汗得益于美国和苏联同时为其提供援助,但后来华盛顿作出重大决定,将在该国的影响力让给苏联。

  文章说,这些关切并不是反对扩大与中国关系的理由。但它们凸显了正在发挥作用的地缘政治因素。阿富汗必须确保与中国的更密切关系不以它与西方的伙伴关系为代价。

  华盛顿将不得不通过参与得到提议的三方论坛而发挥自己的作用。但它必须避免再次放弃阿富汗、从而将更广泛的地区影响力让给中国的念头。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阿富汗 中国 美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内蒙冤案受害者母亲:上访9年定有包青天
  • 体育欧冠-皇马胜利物浦出线 阿森纳连失3球平
  • 娱乐台媒称黄奕欲报案 告前夫诽谤染毒淫乱
  • 财经电改突围:发改委一纸通知搅局电网垄断
  • 科技拉卡拉:将社区电商做成大生意
  • 博客如果食物会说话(图) 亲历林青霞60岁寿宴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清华学神考前开班辅导同学 曾是高考状元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