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两党争斗加剧或再次对台军售 中国需提防

2014年11月07日 13:10  观察者网  收藏本文

  2014年美国的中期选举基本尘埃落定,从初步结果来看,共和党在参议院从民主党手中抢下了7个席位,分别来自北卡罗莱纳,阿肯色,科罗拉多,西弗吉尼亚,蒙大拿,爱荷华和南达科他州。虽然路易斯安那州的参议员选举要等到12月的第二轮才能见分晓,但目前的52席已足够让共和党翻盘成为了参议院多数党。

  中期选举过后,共和党在参众两院都已占有优势。

  自从共和党在2010年的中期选举中取得众议院的多数席位之后,这次在参议院的胜利意味着国会两院都被其收入囊中。在奥巴马剩下的两年任期内,美国联邦政府中的行政和立法机构将形成由两党分别控制的完全分立局面。可预见的是,两党斗争将进一步加剧,美国的国内政局走向也会进一步极化。

  奥巴马2008年首次当选时,民主党借其东风,也在国会两院中占据了多数。凭借着对行政和立法机构的一党控制,奥巴马带领着民主党通过了美国自1960年代以来最为深刻广泛的医保改革和高达7000亿美元的经济刺激法案。不过随着共和党在2010年重新夺回众议院,奥巴马和民主党的施政议程立刻遭到共和党强有力的迎头阻击,颓势立显。

  其实早在2008年,当奥巴马和民主党踌躇满志,准备大展宏图重振美国的时候,共和党在参议院的少数党领袖就曾直言不讳地表示,要通过种种杯葛手段让奥巴马只能做一任。只是当时圄于其少数党地位,共和党一时还掀不起太大的风浪。所以民主党借助共和党内温和议员的配合,得以通过了医保改革和经济刺激方案。不过随着共和党内右翼茶党的兴起并在2010年拿下众议院多数席位,联邦政府从2011年开始就基本进入锁死状态,重要的改革如移民法修订等一项也没有通过。奥巴马2012年成功连任,但这只是让共和党有了变本加厉的动力,两党斗争进一步加剧,就连一年一度的预算案在国会也通不过,最终导致联邦政府在2013年关门16天,2013年至2014年的第113届国会也成为美国60年来最低效的国会。

  现在共和党拿下了参议院,两党首当其冲的争斗将会集中在参议院对奥巴马人事任命的审议上。在国内政策上奥巴马颇为倚重的司法部长早在9月底就正式声明将离任。明年1月份新一届国会开幕前,民主党目前在参议院仍然占据多数,奥巴马还有机会让自己最中意的人选获得通过。如果错过这一个多月的最后窗口,等到明年1月共和党在参议院正式开始行使多数党的权力,奥巴马面临的困难就要大得多。

  在人事方面另一个重要的看点是最高法院中持进步观点的金斯伯格大法官是否会退休。作为最高法院历史上的第二位女性大法官,金斯伯格已经81岁。在最高法院自1980年代至今日益保守的情况下,金斯伯格一直是制约保守派法官的重要力量。她一旦选择退休,虽然可以让奥巴马得以提名新的人选,但在共和党占据参议院多数席位的情况下,奥巴马完全没有机会去选择意识形态上立场鲜明的进步主义法官,只能挑选可为共和党接受的,比金斯伯格更温和的调和派法官。如此以来,最高法院保守派法官的力量在无形中就得到了加强。 如果金斯伯格在奥巴马任内坚持不退,那么就只能寄希望于民主党在2016年的选举中不仅保住白宫,还能夺回参议院。可是面对虎视眈眈,准备在已经掌握国会的基础上全面反攻拿下白宫的共和党,这样的选择可能风险更大。何去何从,奥巴马和民主党必然要费思量。

  除了阻挠奥巴马的人事任命,抛开修改医改法案不谈,共和党在减碳、消费者金融保护、最低工资、移民法改革、税法改革这些重要问题上不仅会强力推动为保守派所中意的方案,以便巩固自身的选区,还会借题发挥,要么逼迫民主党在参议院动用议事阻挠程序让共和党的各种议案搁浅,要么逼迫奥巴马动用否决权。无论采用何种方案,共和党的目的只有一个,在尽量扩充本党实力的基础上让奥巴马和民主党背上使联邦政府瘫痪的黑锅,这样共和党在2016年就有机会拿下白宫,全面掌握行政和立法机构之后再去推行各种保守派改革。

  在对外政策上,和中国紧密相关的一个关注点就是台湾问题。众议院一个包括向台湾转让佩里级护卫舰的法案已经获得通过,目前正在参议院中审议。随着共和党在参议院中掌握多数,最后该法案被送到奥巴马案头的可能性也在加大。奥巴马和民主党到时候为了自己的党派利益,而让中国吞下苦果的情形不得不防。

  从选后对选民的调查数据来看,近六成的选民对奥巴马感到失望,觉得他没能带领美国走出困境。但同时也有近六成的选民对国会中横加阻挠立法的共和党感到失望。现在共和党控制了国会,轮到民主党动用参议院的议事规则来阻挠共和党的立法计划。不过就整体而言,民主党的处境要更为艰难一些。如上所述,共和党方面完全可以放心强推自己中意的法案。通过了,功劳说成自己的;通不过,责任可以推到民主党和奥巴马头上。反过来对民主党而言,不阻挠的话,共和党的法案只会对民主党所代表的利益带来更多的损害,进一步挤压民主党的选区;阻挠的话则很可能让选民对奥巴马和民主党进一步失望,导致民主党在2016年全面败退,不仅夺不回参议院,还要丢掉白宫。在以选举获胜为第一要务的情况下,共和党依目前的情势,越激进就越能逼迫打击民主党,而民主党在退无可退的情况下也就只剩下更激烈地反击这一途。在今后的两年中,只要不出现能够让两党一致对外的重大事件,双方的争斗势必进一步加剧。(李泉)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美国 中国 台湾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江西政协副主席女婿造假骗官 巡视组点名
  • 体育魔兽32+16火箭6连胜 詹姆斯欧文争执
  • 娱乐某影院抵制黄秋生新片 称:上级建议
  • 财经进口车价可能便宜15-30%:平行进口获批
  • 科技资本寒冬万象:创业者的黄金时代
  • 博客潘石屹:我和妻子为何向耶鲁大学捐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工科男大学城开情趣用品店 师妹为其加油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