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航母若改变起飞方式 歼20上舰优势超过歼31

2014年11月04日 09:20  人民网 微博 收藏本文

  10月28日,第十届中国航展的“大明星”——歼-31“鹘鹰”战斗机飞抵珠海,准备参加11日在珠海举行的中国航展。歼-31将是中国首款正式公开的第四代战机,也是中国第一款在珠海航展亮相的具有隐身能力的战斗机。军事专家杜文龙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歼-31具备作为航母舰载机的条件,是否上舰,决定于航母发展需求。军事专家曹卫东认为,如果将来中国航母采用弹射起飞方式,歼-20作为航母舰载机会更有优势。

  对于歼-31是否能够上航母,目前存在一些争论,有专家认为歼-31在对机翼、起落架等方面进行改进后,适合登上中国航母,也有专家认为,歼-31根本不是立足航母舰载机设计的,所以恐怕很难成为舰载机。

  杜文龙认为,歼-31具备上航母的能力,关键的问题在于是否有相关需求。目前,现在高端的空中作战平台的设计遵循一机多用的原则,一款新型飞机不可能只干一件事,而是往往瞄准多个军种的需要,面向国内和国外两个市场,没有这个眼光,战机平台的潜力和发展空间会非常有限。从歼-31的基本尺寸以及其重要部位的设计来看,已经为上舰做好了准备。因为航母上空间最珍贵、最奢侈,如果用大型战机与航母进行匹配,在航母的存放空间、甲板面积一定的条件下,携带战机的数量较少,这样在海上作战行动中,无论是进攻,还是防御,战机的出动架次就会受到一定的影响。从歼-31的外部尺寸来看,该机具备作为航母舰载机的条件。另外,双发动机的配置,也符合在高海况条件、或恶劣海况时的作战需要,因此,歼-31有可能成为我国未来中型航母匹配的航空作战平台。歼-31 今后系列化的发展,将根据舰载航空兵作战能力的需求来确定。

  在我国的新一代战机中,除了歼-31选项外,还有歼-20。歼-20起飞重量比歼-31要大,相比之下,歼-31和歼-20谁更适合登上中国的航母呢?曹卫东表示,这要看航母平台,如果航母是弹射起飞,用歼-20这种重型飞机会更好,因为其载弹量大,续航能力强;如果航母采用滑跃起飞,由于甲板跑道短,歼-20这种重型飞机起飞会比较困难,歼-31更适合。将来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发展和作战需要,中国航母若采用弹射起飞方式,那么用歼-20作为航母舰载机会更有优势。 (闫嘉琪)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歼31 中国 战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内蒙冤案受害者母亲:上访9年定有包青天
  • 体育曝前花游主任操纵比赛 文婷姐妹曾曝黑幕
  • 娱乐王菲现身拒答锋菲恋 被侃藕断丝连害羞
  • 财经房价跌回一年前:11月年内买房最佳?
  • 科技俄罗斯拆除乔布斯纪念碑 因库克宣布出柜
  • 博客易中天:《三国演义》为何历久不衰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三男生卖卫生巾 常向女生讨经验(图)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