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浅析中国是否在建造第一艘国产航母 谨慎为好

2014年11月03日 12:06  观察者网  收藏本文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资料图:2012年9月25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第一艘航空母舰“辽宁”舰服役。资料图:2012年9月25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第一艘航空母舰“辽宁”舰服役。

  本周四,在国防部例行记者会上,面对外媒称中国航母“辽宁舰”日前发生蒸汽爆炸事故的问题,国防部发言人杨宇军做出如下回答:“据了解,你所说的有关外媒报道是不符合事实的。”

  辽宁舰自2012年9月25日入列以来,在舰载机前几次起降试验和赴南海进行编队训练之时,曾一度有大量信息和视频资料公布。但此后,中国航母的新信息就像水龙头被关上一样迅速减少。今年“辽宁”舰根据前一阶段试航结果,进厂维修调整之后,相关最新资料就只能依靠“轻轨党”(大连轻轨有一段路程能看到“辽宁”号)、“爬楼党”(大连造船厂附近一些高楼楼顶可以看到航母)乃至“飞机党”(飞大连的部分航班可以看到……)的惊鸿一瞥了。至于航母完成维修后出海训练,则没有公开报道,详细情况不为人知。近期电视新闻中出现的一些“新镜头”也显然来自去年那次公开的编队巡航。既然没有实质性的新消息,那么外媒专家是如何得知所谓“发生了蒸汽爆炸事故”的消息的呢?

  以下可能就是外媒所谓的“信息来源”了: 《科技日报》10月13日的报道中提到“后机炉舱给水管泄露,大量滚烫的炉水和蒸汽喷涌而出,机舱瞬间就淹没在水汽当中。……”另一条则是央广网的报道:“楼富强说,……如果不及时处理的话,油喷出来形成油雾以后,发生爆炸都有可能。”

  稍加阅读分析,就可知道这两则报道中所指的都是航母锅炉的附属部件故障。作为国内结构最复杂、工况最复杂的动力系统,出现一些问题甚至故障实属正常,况且上述新闻也指出故障并未造成严重后果。将这一事件渲染为爆炸事故的,正是包括某加拿大防务期刊在内的众多西方媒体。

资料图:加拿大某刊物华人主笔在某航展上资料图:加拿大某刊物华人主笔在某航展上

  说到这本“加拿大防务期刊”,倒是值得好好谈一谈。自中国航母交付入列以来,该刊就一直关注中国航母的战斗力形成,只不过每次报道的口气都不大诚恳。一会儿是“航母钢板有缺陷,不出五年就要坏”,一会儿是“装载24架歼-15战机航母就会发生变形”……至于其消息来源则是“网络传言”再加上该刊主笔的臆想。这位“主笔”曾在歼-20首飞前信誓旦旦称“五年内中国五代机首飞,我这本杂志就停刊”,可后来他又改口:“我当时说的是,要是它用了中国自制的发动机,我才停刊”……这是军事爱好者当中一个出名的笑话。

  这本军事刊物在90年代创刊时一度以关于中国的消息全、快、准而著称。其主笔因为是华裔,常常混迹于中国、巴基斯坦等国的各种展会上,在圈内颇有些名气。国内某杂志在一篇关于珠海航展的文章中,还专门提到这位主笔。当时,国内参展商对于如何兼顾保密规定和商业展示需要还处于懵懂阶段,将“蓝天”导航吊舱的光电头扭到后面。这位主笔向他们讲了一番道理——“反正都已经拿出来卖了,还有什么保密不保密”,于是乎,国内参展商便将光电头转了回来。这篇文章的作者由此还有点小“感动”,大感“国外的媒体人见识就是和我们就是不一样”。这段十年前的故事在今日中国展商和媒体人看来恐怕真的只能当笑话讲了。

  不过随着这位主笔几次在关于中国的重大军事新闻上“露怯”,人们逐渐意识到他的消息源其实主要是中国的军事论坛,国内的网上保密制度逐渐严格起来以后,主笔先生的中国消息不再全、快、准……到21世纪初,加拿大某刊已经只能靠在谷歌地图上看中国军营里有什么房子来做主要内容了……最近这本刊物又开始炒作中国航母消息,一会说国产航母“图纸冻结”,一会儿猜测中国航母已经开始切割钢板……究其消息源,果然又是中国网络论坛上流传的只言片语……只是没想到连《参考消息》等老牌媒体也跟着这本刊物一起东猜西猜起来,似乎他们仍然是“专家”和“权威”的代名词……

  尽管这本加拿大军事读物已沦落到这般田地,不过它关于中国航母发展的部分猜测倒不见得完全荒谬。

资料图:“辽宁舰”首次进行航母编队训练资料图:“辽宁舰”首次进行航母编队训练

  航母作为一种高价值、高难度的大型水面舰艇,其设计和建造水平是由一国对航母的定位以及该国所拥有的资源、技术能力等多种因素综合确定的。对于普通国家而言,只要不像印度那样好高骛远,通常便能从该国的基本情况推断其航母可能的设计和发展情况。以中国而言,在稳妥发展航母的问题上,第一艘国产航母的基本设计和布局肯定会参照引进的“辽宁舰”布局,并在其基础上稍作修改,而后续每一艘航母的设计,除了基于实用经验的改进,都必然会进行部分航母新技术的试验。只要对中国造船工业技术水平有基本认识,就不难得出这样的结论。

  但至于所谓“图纸冻结”和“开始切割钢板”,就彻底是一个笑话了。在航空母舰这样的庞然大物上,一点微小的误差都会在很多设备安装后被放大,对于数百米的航母,尺寸上以厘米,甚至米来计量的误差都不罕见。成熟的造船企业会根据实际的误差调整施工尺寸,保证最终竣工的航母达到规定要求。从这个角度说,航母图纸本身就是边施工边修改,根本谈不上“冻结”一说。

  至于“切割钢板”,现代航母所采用的钢制构件很多都与其他用途的大型船只相似,传说中承担第一艘国产航母建造工作的大型造船厂里同时有多艘大型船舶正在施工,现在怎么可能指着一块看不出形状的钢板斩钉截铁地说“这就是航母”呢?在有明显可辨认特征的航母部件图片出现前,对那些打着权威幌子的所谓“外媒报道”,显然还是谨慎一些为好。(作者署名:外交与军事观察者,独立评论员 施洋 )

资料图:我军航母辽宁舰2014年返厂保养资料图:我军航母辽宁舰2014年返厂保养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军事)

文章关键词: 国防部 中国航母 辽宁舰 汉和 锅炉爆炸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内蒙冤案受害者母亲:上访9年定有包青天
  • 体育中超收官恒大4连冠 里皮卸任 大连降级
  • 娱乐接地气!网曝谢霆锋王菲甜蜜吃麻辣烫
  • 财经外汇局长:避免福利水平过高诱发福利病
  • 科技MOTO将回归中国:瞄准3千元高端市场
  • 博客不良医院妇科常见的几种骗人手法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名校“学霸”研究生偷电脑 5年两次入狱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