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浅谈中国海军近期发展 或将发展弹射型航母

2014年11月03日 14:18  新浪军事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资料图:辽宁舰海试资料图:辽宁舰海试

  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使得中国对海洋的依存度达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而与此同时,中国在海洋上的领土纠纷和经济活动的摩擦也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频繁,发展中国的海上武装力量、增强中国海军的实力也就顺理成章成为中国目前迫切的需要。

  2012年,中国第一艘航母“辽宁”号的交付,使得中国成为具有航空母舰的国家之一,虽然中国的航母来的太晚,与世界上海洋强国相比也并不很先进,但这是中国扎扎实实进入航母国家的第一步。拥有航母是中国几代人的梦想,从上个世纪70年代初期的“707”航母工程到80年代后期的“891”航母工程,无不寄托着中国的航母梦,虽然限于当时中国的科技水平和国力,当年的航母梦未能成为现实。而“辽宁”号航母的交付,终于圆了中国几代人的航母梦,“辽宁”号航母成为了中国第一艘具有完全作战能力的航母。

  “辽宁”号航母作为中国第一艘航母,在交付后承担了大量的试验任务,作为第一次拥有航母的国家,很多试验内容需要“辽宁”号航母去完成。随着“辽宁”号航母返厂进行合同保修,也证明“辽宁”号航母已经基本完成国家试验的项目,下一步的重点应该是进入训练阶段。在训练阶段,“辽宁”号航母的任务同样繁重,中国在航母战斗群的训练及使用上尚是空白,“辽宁”号航母的训练将为中国海军编制航母训练大纲及航母作战条例奠定基础。随着“辽宁”号航母训练的展开,合格舰载机飞行员的数量也在增加,当中国的歼-15型舰载机数量达到预定配置数以后,中国的航母作战群将进入值班任务,这个时间段可能在2至3年左右。

资料图:辽宁号航母作战编队出海训练资料图:辽宁号航母作战编队出海训练

  中国发展航母是毋庸置疑的事情,一艘引进改装的航母绝不可能是中国航母的终点,而仅仅是起点,发展核动力、电磁弹射并搭载先进作战飞机的航母无疑是中国的目标,但实现这个目标需要时间,需要脚踏实地去努力。就目前而言,一艘“辽宁”号航母是无法满足中国实际需求的,周边海洋领土纠纷的日益激烈及海外利益的扩充都需要中国快速提升海上作战能力来捍卫国家主权和利益。这仅靠一艘“辽宁”号航母是远远不够的。在“辽宁”号进入维修期后,需有替代的值班航母;同时,配置双航母编队也需要中国在短时期内获得一艘航母并具备快速形成作战能力的条件,而以“辽宁”号航母为蓝本进行优化设计后进行建造是唯一途径,这不但能缩短研制时间,在快速形成作战能力上也同样如此。这样,在航母作战群及航母自身的使用上、在舰载机及舰载机的使用上都不需要从头进行摸索。预计在2020年左右,中国可以拥有两个航母战斗群。后续的“辽宁”号航母的姊妹舰部署在何地这并不重要,航母及航母作战群是动态的,只要有具备保障能力的港口都可以驻扎,但航母部署的前提是与核潜艇驻扎港不能太远,中国目前符合此条件的只有南海舰队和北海舰队的辖区。

  发展弹射型航母是中国努力的目标之一,早在上个世纪80年代,中国的“891”航母工程就明确要发展弹射型航母,并着手进行了蒸汽弹射器的研制工作。蒸汽弹射器项目后因“891”航母工程计划的夭折而停顿,但技术上的储备还在,这也为中国发展蒸汽弹射器奠定了基础。虽然近年网上传说中国开始研制电磁弹射器,但窃以为其成熟运用到实船阶段尚待时日。最近,网上流传的几张图片颇有深意,其内涵极为丰富。

  按照中国海军舰船“建造一代、设计一代、预研一代”的做法,弹射型航母应已在设计中,但鉴于中国从未有过弹射型航母的设计经验,设计的过程将会是较为艰难的,且周期也会稍长,而不会如一些外媒所称的已经开工建造。预计中国的首艘弹射型航母会采用蒸汽动力和蒸汽弹射器,在数年后开始建造。弹射型航母的舰载机也是重点之一,中国目前的航母舰载机为歼-15型,第四代舰载机必然是中国追求的目标,而究竟是用歼-20还是歼-31(31001号)也有待水落石出。不过,从歼-31参加2014年珠海航展的事件来看,这种做法似乎有违中国的习惯,是否预示歼-31飞机更像用于出口的型号尚待观察。在第四代舰载机在研制成功并批量建造前,中国似乎有用歼-15飞机作为弹射型舰载机过渡的迹象,这也符合中国一贯的稳健做法,在直-18预警机研制完成前,中国也有用卡-31预警机做备份的准备。

资料图:辽宁舰的歼-15舰载机资料图:辽宁舰的歼-15舰载机

  中国在发展航母的同时,其它舰艇的研制也在同步进行,其中有些舰艇也可为航母作战群配套,如航母支援舰、攻击型核潜艇及驱护舰等,航母作战群中配套的舰船通常有驱逐舰、护卫舰、攻击型核潜艇及航母支援舰。武汉建造的万吨级驱逐舰的等比例试验用模型曝光后,已可见055型驱逐舰的大致形态,预计055型驱逐舰在年内有可能付诸建造,其造价约为中国054A型护卫舰的四倍,而054A型护卫舰因其价廉物美颇得中国海军的青睐,据传后续又追加了订单,后续054B型护卫舰估计还尚待时日。中国为航母作战群配套的攻击型核潜艇也在同步发展,该型核潜艇具有反舰与对陆巡航导弹共架发射能力。根据中国的一贯做法,新一代核潜艇估计也进入设计阶段,中国习惯将一个武器型号的衍生发展型甚至全新设计型在同一型号后面冠以不同的字母,故此,网上用型号名称为核潜艇划代的做法并不严谨,何况有些型号名称还只是未来式,中国核潜艇的发展不会如传言。航母作战群的补给是航母作战群作战的重要保障,中国海军目前现有的综合补给舰并不能满足中国航母作战群的需求,故此,研制新的航母支援舰也势在必行,50000吨级的航母支援舰应已未雨绸缪。

  中国海军现在尚有大量037型猎潜(导弹)艇和一些老旧的053型护卫舰,以及与中国海军目前战略发展需求不相符合的22型导弹快艇群,中国海军力图用056型轻型护卫舰来替换这些舰艇。前期在建造了一批056型轻护卫舰后,目前较多开始建造的是056A型轻护卫舰。056型轻护卫舰的电子武器配置较为全面,不亚于053型护卫舰;其自动化程度较高,人员编制仅为67人;后续建造的056A型加装了3XX型拖曳声呐和5XX型水声对抗系统,并可兼容斜架发射火箭助飞鱼雷,这极大增强了探潜和反潜武器的能力。从056型轻护卫舰的建造数量上看,中国海军军方对该型轻护卫舰是较为满意的,其建造数量据传会超过22型导弹快艇。

  中国海军看来力图构建中近海域、中远海域及远海三个不同层次的实力投送范围,与此相对应的水面作战舰艇是056轻护卫舰、052系列驱逐舰、055大型驱逐舰和航母作战群。此外,中国还在加强两栖作战能力,目前071型综合登陆舰正在续造,而3万多吨的两栖攻击舰也有传闻在设计中。中国的国防实力必须与中国的经济发展水平相符合,经济发展是建设国防实力的基础,国防实力是经济发展的保障,随着中国的经济发展和国防实力的增强,中国必将成为蓝色星球上的巨人!(作者署名:鼎盛 pop3)

资料图:网友绘制的055驱逐舰想象图资料图:网友绘制的055驱逐舰想象图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军事)

文章关键词: 中国海军 辽宁舰 国产航母 护卫舰 蒸汽弹射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内蒙冤案受害者母亲:上访9年定有包青天
  • 体育国足23人大名单:蒿俊闵回归
  • 娱乐接地气!网曝谢霆锋王菲甜蜜吃麻辣烫
  • 财经外汇局长:避免福利水平过高诱发福利病
  • 科技MOTO将回归中国:瞄准3千元高端市场
  • 博客易中天:《三国演义》为何历久不衰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中国女生美高考作弊被抓 数万学生被耽误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