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国秘密潜艇洞库赋海军可靠的核威慑能力

2014年11月03日 08:15  环球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在南中国海的中国旅游胜地海南岛的水面以下,一条隧道引导潜艇进入了一个007间谍电影中才会有的大型洞穴。”11月1日,美国《星条旗报》网站报道了一则关于中国南海潜艇基地的文章。该文称,通过这些洞穴,潜艇能够在不被美国海军侦察机发现的情况下进出南海,这些洞库在中国的潜艇战略中居于核心地位。

  这篇题为“中国秘密潜艇洞库延伸海军触角”的文章强调中国潜艇的优势。报道称,中国人民解放军拥有56艘攻击型潜艇,其中51艘是常规动力柴电潜艇,5艘是核动力潜艇。中国还拥有3艘可以发射弹道导弹的核动力潜艇,并且可能再增加5艘。报道引用美国中国军力报告的信息称,这些潜艇今年将携带“巨浪-2”弹道导弹,其射程估计可达7400公里,将首次赋予中国海军可靠的海基核威慑能力。如果从西太平洋发射,这种导弹将能够抵达夏威夷,如果从太平洋中部发射,则能够抵达加利福尼亚。而那些装备了反舰巡航导弹和鱼雷的潜艇将帮助中国实现另外一个目标,打赢信息时代的局部战争。

  文章认为,中国的现代化项目反映在潜艇上,体现了其在南中国海以及印度洋的存在。报道称,今年9月,中国一艘039宋级柴电潜艇出现在中国援建的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国际集装箱码头。能够让中国潜艇延伸触角的,便是位于海南岛的基地。费城外交政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费利克斯·昌认为,海南基地的发展在中国的潜艇战略中居于核心地位。自从二战以来,该岛三亚东南部就成为潜艇基地。当三亚的城市建设不断扩张时,解放军开始建设新的基地。其中一个位于西南,很可能用于常规潜艇,而另外两座位于亚龙湾的西部到三亚的西部。其中,北部的一个是可以容纳航母的水面舰艇基地,而南部的则很可能设计用于核动力潜艇,该处只有一条公路连接,这暗示该基地极高的安全等级。报道称,海岸突出的4个码头,足以停靠8艘潜艇,在码头南侧是水下隧道,大约16米宽,通向山下的洞穴。“我认为亚龙湾的潜艇洞库不会像007影片中出现的洞库那么大,”费利克斯·昌说,“它很可能相对狭促,挖空岩石和建筑支撑结构在真实中极其昂贵。”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中国 核潜艇 洞库 海军 美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内蒙冤案受害者母亲:上访9年定有包青天
  • 体育中超收官恒大4连冠 里皮卸任 大连降级
  • 娱乐警方证实胡东吸毒 尿检呈冰毒类阳性
  • 财经我国四大银行排全球最赚钱公司前8位
  • 科技三星推两款中端手机应对中国厂商
  • 博客日本“暴走”少年飞驰而过的青春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家长吐槽:一年30万送孩子到美国打游戏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