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称苏-35S战机性能超群 雷达技术超过美欧

2014年11月01日 13:43  新浪军事 微博 收藏本文

  据俄罗斯军工综合体新闻网10月31日报道,“俄罗斯技术”国有集团公司网站10月30日援引“无线电电子技术”康采恩公司的材料指出,俄军火公司的研发成果保证苏-35S歼击机具备较高的特技飞行性能,拥有非凡的能力。  去年亮相法国布尔歇航展的俄罗斯飞机令观众震撼不已。苏-35S的特技飞行性能令观众目瞪口呆,这种飞机完成了世界上其他任何一款歼击机都无法胜任的高级特技飞行动作。这是苏-35S首次在海外公开亮相,结果其飞行表演成为此次航展的最大亮点。工程师库诺夫斯基表示,他在这个行业已经工作了22年,可以说见多识广,但是这次苏-35S的特技飞行表演还是有点令人难以置信!这不是歼击机,简直就是UFO!

  俄罗斯航空史上共有两款苏-35飞机,在外形上各不相同。第一款苏-35在上世纪90年代初曾以苏-27M为名亮相国际航展,它是基础型苏-27的彻底升级版,实际上也是第一次尝试由截击机改为多功能战斗机。当时改进型苏-27拥有使用制导武器的新机会,为此安装了新型机载雷达,同时改变了火控系统和机体,增添了鸭翼。但是由于一系列原因,这款飞机没能继续研发。 “35”的代号直到2005年才重新启用。2008年2月新款苏-35飞机在格罗莫夫国家飞行试验中心拉缅斯科耶机场升空。最初命名为苏-35BM(大升级版本)歼击机,后来简单地称为苏-35,主要瞄准出口市场。在俄罗斯空军对这款飞机感兴趣之后,出现了苏-35S版本,通过俄语字母“C”表明它是专供俄国防部的自用版本。当时苏-35成为俄军事航空兵的代表,购买48架苏-35歼击机的国家合同成为过去几十年内最大规模的新型战机采购交易。俄国防部计划明年签署另外一项苏-35飞机采购协议。    在总体性能上,苏-35十分接近第五代歼击机,仅在隐身技术和有源相控阵雷达两个方面不能满足相关要求。  

  第4代半战机的代表 

  苏-35S战机配备30毫米航炮、12个导弹和炸弹挂架,目标探测距离超过400公里,机载雷达能够同时跟踪多达30个目标。不进行空中加油时的航程超过3500公里。作为世界上最强大的第四代半歼击机,其突击特点是使用新型发动机、航空电子设备和雷达。   

  发动机   

  苏-35与之前的苏-27家族飞机之间的重要区别是其动力装置使用增力发动机,即著名的117S发动机,由俄联合航空发动机制造集团旗下的雷宾斯克市“土星”科学生产联合体研制,其批量生产将由“土星”公司和乌法市发动机制造生产联合体合作实施,按照50:50的比例平等分配117S发动机量产方面的所有工作。在结构层面上,117S发动机是AL-31F量产型发动机使用第五代技术的深度发展型号。在现代化改进之后,特殊状态下的发动机推力增加16%,达到14500千克力,最大无加力推力达到8800千克力。与目前的AL-31F发动机相比,新发动机的寿命指标增加1-1.7倍,修理间隔寿命由500小时增至1000小时,在第一次大修之前的寿命增至1500小时,规定寿命由1500小时增至4000小时。 

  航空电子设备    

  苏-35飞机的航电系统由全新的机载无线电电子设备组成,全部集成为一个统一系统,由现代化信息指挥系统保证所有机载设备的系统化、统一化和一体化。这种信息指挥系统包括两台中央数字计算机、信息交换和转换设备,以及实现了“玻璃座舱”概念的显示系统。苏-35座舱内安装了两台巨大的MFI-35彩色多功能液晶显示器、一个使用嵌入式显示处理机的多功能操作台、一台以挡风玻璃为背景的广角平视显示器和一个控制台。这些显示器和其他一系列机载无线电电子设备由“无线电电子技术”康采恩公司旗下的拉缅斯科耶仪器设计局研制。    另外,“无线电电子技术”康采恩公司专家还为苏-35歼击机研制出了新型导航系统,即BINS-SP2捷联惯性导航系统。该系统能够在不使用卫星导航,不与地面联系的情况下确定飞机的方位,而且精确度提高一倍。它的生命周期为1万小时,几乎是当今世界现有同类产品的两倍多。今后,这种最新型导航系统还将在俄空军第五代歼击机T-50上应用。   

  飞翔的“雪豹”雷达   

  尽管缺少有源相控阵天线,但是使用无源相控阵天线的“雪豹”新型雷达指挥系统仍然赋予苏-35战机较高的能力,能够探测400公里之内的目标,能灵活发现和同时跟踪4个地面目标,或者跟踪多达30个空中目标并攻击其中的8个。这种系统由“无线电电子技术”康采恩公司旗下的季霍米罗夫仪表制造研究所研制,由国立梁赞仪器厂生产。苏-35飞机使用的最新型雷达系统能够确定空中和海上目标的国籍,识别空中目标的等级和类型,还能绘制地球表面图,而且能在全天任何时间任何气象条件下使用,能在天然干扰和敌方电子战设备有组织的干扰条件下使用。20千瓦的峰值发射功率使“雪豹”成为世界上最强大的雷达指挥系统,保证苏-35S歼击机雷达系统的性能指标处于世界最先进的水平,超过了美国和欧洲大多数有源和无源相控阵天线机载雷达。(编译:林海)

(新浪军事)

文章关键词: 苏35 康采恩 中国空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内蒙冤案受害者母亲:上访9年定有包青天
  • 体育詹皇36分骑士胜公牛 科比21分湖人三连败
  • 娱乐木子美自曝与杨树鹏开房经历 遇生理期
  • 财经国内油价七连跌后哪里买油更划算?
  • 科技三星推两款中端手机应对中国厂商
  • 博客贾玲:回应节目偷懒讨厌农村质疑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80后八成月薪未过万 十有其三在啃老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