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购俄苏35新在何处:可自行解算航路逼近目标

2014年10月25日 08:42  青年参考  收藏本文

  苏-35S多用途战斗机近来再度成为中俄军贸相关新闻的主角。围绕该机的研制历程及性能特点,俄方总设计师给出了颇具参考价值的点评。

  英国《简氏防务周刊》近日刊发题为《俄企业期望加强与中国的业务》的文章,称在即将举行的2014年珠海航展上,俄罗斯联合飞机制造公司(OAK)计划展示苏-35S“超侧卫”战斗机,随行的是一个由俄政府和航空航天系统官员组成的高级别代表团。更令人关注的是,包括俄副总理罗戈津在内的高级官员透露,对华出售苏-35S的谈判即将取得重大进展。各国军事观察家相信,类似表态的意义在于,“这是此项军售谈妥的更明确的信号”。

  就可能落户中国的苏-35S,外界到底对这款被形容为“4++”代的战机有多少了解?由于该机仍沿用苏-27家族的传统布局,不少人总感觉它跟不上以追求隐身特性为时髦的战机设计思潮,那么,俄罗斯人是如何看待苏-35S的呢?

  最近,苏-35S总设计师伊格尔·德明接受俄媒体专访,披露了该机的发展历程、设计思想转变、以及上世纪90年代惊鸿一瞥的三翼面苏-35(最初称苏-27M)、苏-30系列和今天的苏-35S之间的血缘关系,对军事爱好者了解苏-35S能起到指导作用。

  人机交互功能全面进化

  德明告诉俄国防部机关报《红星报》,苏-35的编号早在上世纪80年代就用过,当时系指代苏霍伊设计局首次试制的单座三翼面多用途战机。不过,其测试进度受苏联解体影响,走走停停,最终在90年代中期被冻结,只有少量试验样机留了下来。

  该项目的失败,原因之一是人机交互界面的设计不太成功。第一代苏-35最初打算用信息管理系统取代传统多用途战机的第二名后舱飞行员(即武器控制员,西方称“武器管制官”)。但在操作时,飞行员仍然需要在多用途控制面板(MFPU)中选定具体作战情境,设定有关参数以及工作模式,然后,电脑才能根据这些信息进行辅助操作。由于每种情境下都有好几页信息要编辑,飞行员势必无法专心驾驶飞机,该方案未被俄罗斯军方接受。

  正如俄罗斯谚语所说:“能力和肌肉一样,要锻炼才能成长。”此后十余年间,通过开发制造苏-30系列多用途战斗机以及第五代前线航空兵综合系统(T-50),苏霍伊的设计师掌握了大量技术诀窍,遂决定再次尝试开发单座多用途战机。这类飞机除了体现更高的技术水平,也比双座型具备更好的飞行性能,机内空间同样较双座型宽裕。

  苏-35S的一个重要特征是由多任务计算机构成中央运算系统,负责统筹传感器与外围系统的信息,向飞行员提供人工智能的支持。以往,每个机载系统有各自的电脑,而在苏-35S上,子系统仅保留初步资料处理能力,信息处理与决策完全由中央电脑负责。这种新体制的引入,令该机完全可以排除后舱飞行员,将绝大多数飞行与作战任务自动化。

  零部件不依赖外国供货

  苏-35S集成了俄罗斯目前几乎所有的机载火控及武器系统,在空对空模式下可以发现400公里之外的目标,追踪30个并打击其中8个。机头的光电系统附有红外与电视频道,确保飞机能在复杂气候条件、视线不良时持续作战并降落在无照明跑道上,甚至不排除实施全自动降落。作为单座飞机,苏-35S一并取消了部分苏-30系列飞机的前翼与机背减速板,气动效率更佳;取消机背减速板还进一步增大了内部空间,能多装两吨燃油。

  该机搭载的AL-41F1S涡扇发动机与推力矢量控制系统及综合控制系统实现局部集成,加上高度-速度参数测量系统,能自动计算出飞行控制所需信息,令飞机可以全自动驾驶。德明表示:“简单地说,飞机在取得传感器数据后,不光能求得自身位置,还能给定飞行路径,包括作战模式下的路径;在目标已知的情况下,飞机可以自行解算出最佳航路,径直逼近目标,在此过程中,飞行员不必操纵飞机,而可以专心瞄准或操作信息管理系统。”

  新型导航系统也在苏-35S上得到应用。如激光陀螺仪,首先被用于印度的苏-30MKI,不过是法国货,苏-35S的激光陀螺仪则是俄罗斯自行研发,且性能超过外国产品。与机械陀螺仪相比,苏-35S的激光陀螺仪的定位误差由6~10公里降至1.6公里。

  德明以前瞻性的眼光指出,苏-35S与T-50将进一步带动科技产业的发展。例如,为了研制上述新型激光陀螺仪,需要新的生产设备与专业人员,并由莫斯科大学的科学家编写配套软件。激光陀螺仪还可以用在航天工程等领域,可以说带动了产业发展。在当下的环境中,苏-35S与T-50坚持不用外国产品,所有零件均为俄罗斯自制,大大有助于提升工业能力。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苏35 中国 战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统战部传达四中全会精神 令计划主持
  • 体育京媒:国安三叉戟强于恒大 去天河砸场子
  • 娱乐成龙谈子吸毒:我不称职 求别伤害林凤娇
  • 财经超20城推购房补贴 2008年地方救市重现
  • 科技王岐山会见扎克伯格等清华经管学院顾问
  • 博客李银河:女孩身体换旅行算卖淫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2015国考竞争烈度创新低 国考热职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