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日开战或恶战到底 美国或抛弃日本开溜

2014年10月29日 08:59  环球网 微博 收藏本文

  美国“国家利益”杂志网站10月26日发表美海军战争学院战略教授詹姆斯-霍尔姆斯教授的文章称,日本帝国曾通过有限的战争,使中国失去了亚洲霸主的地位。未来冲突的结构远比一对一的中日战争复杂得多,而且华盛顿也不可能会对战事坐视不理,因为其需要维护其自1945年以来就以美国为主导的亚太体系。美国之所以会介入中日军事冲突,是因为允许任何一个沿海国家改变规则,无论是限制海空自由还是从另一家手中夺取领土和水域,都会开启一个危险的先例。对美国而言,这不是在争夺地图上的一个小点,而是在破坏原则。一旦战争爆发,为了维护自己的利益,中、日、美三国为了实现胜利,可能会不惜成本、不惜耗时的把战争进行到底。不过,美国并非日本的可靠盟友,一旦事态严峻,可能会伺机开溜。

  中国或将以强制性外交政策收复失地

  东亚地区会发生战争的可能性不可被低估,也不可自欺自人地认为美国会对中日交战袖手旁观。西方人很难彻底理解亚洲地区竞争的本质或是由竞争引爆的激情。 对局外人而言,亚太地区存在的问题看似简单,只是领土争端,但这种看法却可能存在危险。根据军事家克劳塞维茨的成本效益逻辑推算,无论钓鱼岛或黄岩岛,都不值得花费太多的时间和资源去争取。但为什么从客观标准上来说赌注是如此之小,但双方的妥协却又是如此之难。亚洲大国甘愿冒战争的风险,来争夺“东海的几个无人居住的小岛”,这让有些研究者困惑不解。

  亚洲的纷争不仅只关乎竞争本身或是防空识别区,亚洲秩序的本质危如累卵,这使得服务于民主政体、寡头政体或其他任何政体的世界安全成为了推动外交政策的基本要素。从古希腊历史学家修西得底斯的时代起,国家就耗费巨资来保护或建立区域秩序,以维护其利益和愿景。创建了志同道合的政体,国家就希望维持这一有利的、安宁的现状。这在过去是如此,到现在也一样。1894年至1895年,日本帝国颠覆了亚洲的层级结构,重挫清朝海军,在辽东半岛攫取了诸如旅顺港之类的港口,开始让亚洲安全服务于日本帝国。简而言之,日本帝国通过有限的战争,使中国失去了亚洲霸主的地位。中国也将还以颜色,通过有限的强制性外交政策收复失地。

  美国为维护主导地位势必介入中日冲突

  然而,未来冲突的几何结构远比一对一的中日战争复杂得多,而且美国也不可能会对战事坐视不理。美国官方坚称无论谁家的旗子在亚洲水域的岛礁上飘扬,华盛顿都无意卷入其中。这是事实。不过,美国更很有兴趣维护其自1945年以来就开始主导的亚太体系。而且,允许任何一个沿海国家改变规则,无论是限制海空自由还是从另一家手中夺取领土和水域,都会开启一个危险的先例。假如北京有一次侥幸地修改了体系,为什么不能一而再、再而三地修改呢?如果中国能如此,世界上的其他国家何尝不能如此呢?对美国而言,这不是在争夺地图上的一个小点,而是在破坏原则,这就是为什么钓鱼岛和防空识别区与美国有关的原因。毫无疑问,任何美国政府都不会游离于中日武装冲突之外。

  因此,东京、北京和华盛顿都会陷入到这场纷争之中。这样一场假象的战争意味着什么呢?克劳塞维茨敦促政治家们,要让所付出的等价于所收获的“政治目标”或“政治目的”,为了达到这些目的,就要控制好战争的“量级”和“持续时间”。目标越高,耗费的人力、财力、物力就越多,时间也会越久。投资越多,收益才越高。因此,牵连其中的这三个国家可能不会不惜巨资、不惜耗时,以自己的方式将战争进行到底。

  克劳塞维茨预测,冲突的任何一方都希望己方胜出,因此,都会出动更多兵力以避免将先发优势拱手让人,领导者都担心会被敌人先下手为强。出动得越多、行动得越快,就越能保持领先的优势,越能提高胜利的希望。如果每个人都能比成本效益逻辑的简单规定做得更多,那么利好态势就能巩固下来。华盛顿和日本在联合议事时,不能忽视这一点。一场看似不大的纷争,可能会迅速蔓延成中国和美日联盟之间的大规模冲突。在东海之上,到底需要多少纷乱的怒火才能唤醒牵涉其中的当事人呢?领土纠纷,特别是领土和资源纠纷,常常让政治目标所被感知的价值迅速提升。

  华盛顿并非东京可靠盟友或会司机开溜

  美国的动向是未知的关键,有可能会长期地卷入其中。美国将要陷进为看似抽象的国家利益而战、但民众却对这些利益表现冷漠的错位之中。自由地使用全球生态系统无疑关乎美国巨大的利益,因此美国站在了处境危难的朋友一边。任何人面对这种情况都会如此。但到底有多少普通民众真正地、“心领神会”地意识到这种生态系统对他们日常生活的重要性呢?恐怕极少。果真如此,两位追求巨大目标附加值的竞争对手将会对垒东海,其中一方的盟友看似强大却鞭长莫及,其承诺也并不热情。克劳塞维茨再一次指出了那个时代的类似情形,他认为没人会把别人的危难当成自己的事,每个人都只关心自己的事。在这场战争游戏中,作为日本盟友的美国并不同心同德,对待承诺敷衍了事,一旦事态严峻,可能会伺机开溜。

  东京以地位和领土利益做赌注,必然会在冲突中竭尽全力。但是,美国的政治团体却远未弄清楚,到底应该更重视海洋秩序的管理权,还是应该更看重替日本人守卫国土。到那时,美日联盟会生出嫌隙,东京会质疑华盛顿的奉献力度,而华盛顿也会埋怨被拖入了战争。

  最终,战争的结果可能会取决于谁想要得更多。到底是中国还是美日联盟更能为这场战事投入更多、更持久的热情?如果美国领导人将国家带入西太平洋战争,那么还会有更大的挑战在等待着他们。

  本文告诉了我们什么?中日可能会开战,也将累及西方人认为无关紧要的事务。这将是一场联合战争,可能会规模大、影响深、持续久。在战争早期,美日联盟可能看起来稳固,但联盟会渐渐生出模糊的、隐秘的裂痕。随着战事深入,跨太平洋联盟有可能解散,美国的决心消退——裂缝显现。在事态恶化之前,这些问题应该在美日联盟中得到澄清。(知远/北风)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中国 美国 亚洲 日本 战争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徐才厚被开除党籍取消军衔 已患癌
  • 体育联赛杯德罗巴破门切尔西2-1 巴神进球了
  • 娱乐王菲女儿与那英儿子外出就餐 网友喊联姻
  • 财经小机场亏损客流1天19人 靠财政补贴维持
  • 科技小米高管否认抄苹果:只是借鉴优秀设计
  • 博客强制猥亵男性也将入刑意味着什么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USNews2015全球大学排名北大清华进前百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