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称伊朗或对中国开放军港以换取先进武器装备

2014年10月29日 17:18  新华网  收藏本文

  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10月28日发表了布赖恩·墨菲一篇题为《伊朗和中国加深“蓝水”友谊》的文章,摘要如下:

  上月,在伊朗南部海岸阿巴斯港访问的人一起见证了一桩前所未闻的事件:两艘中国军舰驶入港口。

  这可能是一个初露头角的海军联盟的开始,这个联盟将从太平洋延伸到波斯湾。

  上周,伊朗和中国军事领导人宣布了两国进行更多海上合作的计划。尽管细节相当含糊,却显然触及到了双方的雄心:将两国军舰的活动范围扩大到遥远海域,并增加新的停靠港。同时,这还能对美国及其卓越的海军实力构成冲击。

  对中国来说,同伊朗海军结盟提供了一个便利的中途港,以利北京扩大在非洲的活动范围,同时也在中国和伊朗关系中增加了一个结合点。中国需要伊朗的石油和天然气,伊朗则乐于借此抵制西方因核计划对其实施的制裁。

  中国和伊朗加深海军伙伴关系对德黑兰来说格外有益。美国海军学会的数据显示,伊朗常常吹嘘其舰队现代化计划,但后者迄今仍然只有几艘柴电潜艇和少量护卫舰。中国的专业技术知识可以帮助伊朗快速实现某些目标,包括将侦察和攻击无人机同其战舰进行整合。

  但是没有人真正在讨论两国海军合作的影响。周四伊朗海军司令哈比布拉·萨亚里和中国海军司令员吴胜利在北京会面后,媒体没有报道细节内容。新华社只是说,双方达成了协议,以“推进务实合作和加强两军关系”。

  伊朗和中国都明确表示,它们试图扩大双方所谓的“蓝水”海军——有能力在公海上进行远程航行的海上力量。但是它们的动机却不同。中国是一个正在崛起的海上强国,希望有一天能将美国驻亚洲的海军驱逐出去。尽管海军规模要小得多,但伊朗试图利用其海军提醒华盛顿,它的影响力并没有伸展到国际海域。

  去年,一艘伊朗驱逐舰和直升机运输舰在40天的航行后,停靠在中国上海附近的张家港。2011年初,两艘伊朗海军舰船通过苏伊士运河进入地中海。自1979年伊斯兰革命以来,这种情况还是第一次发生,从而令伊朗头号敌人以色列产生了恐慌。

  战争研究所2013年6月的一份报告说:“所有证据都显示,伊朗的海上活动正在发展和扩张,而不是收缩。这类活动支撑了伊朗成为地区重要角色并在本地区施加影响力的战略目标。”

  上个月停靠伊朗的两艘中国军舰——“长春”号驱逐舰和“常州”号护卫舰——还参与了亚丁湾和索马里沿海一带的巡逻任务,以保护海上航道。

  这些水域对中国来说正变得越来越熟悉。为配合北京的长期决策,这些年来中国在非洲的投资稳步上升。北京把非洲视为培养可靠盟友的沃土,这些盟友将在反对台湾独立、各种领土声索等重要国际问题上与北京站在同一边。为了推动两军关系,上周中国和坦桑尼亚在印度洋开始长达了1个月的海军演习。

  不过,中国的“蓝水”行动主要是在太平洋。许多西方军事分析家认为,北京的目标是未来某一天将美军基地赶出西太平洋。去年,中国国防大学的一名成员承认了这一点。澳大利亚媒体援引国防大学教授刘明福(音)的话说,中国想把美国的军事利益推到“太平洋中线以东”,从而将太平洋以西的海域留给地区大国。

  中美两国已经在太平洋地区发生了一些摩擦,最近的一次是在8月份,当时中国一架歼-11战斗机在南海上空逼近美国海军的一架P-8“海神”侦察机。中国和其他亚洲国家都声称对南海的一些岛屿拥有主权。

  不过,对西方及其盟友来说,近年来中国海军的发展十分迅速:一轮造舰热潮将中国军舰和潜艇的数量提升到和美国在该地区的海军实力基本持平。许多分析人士说,双方的差距体现在技术上,譬如先进的声呐和其他反潜能力。

  中国希望缩小这些差距。据官方媒体报道,中国的第二艘航母正在建设中,预计2018年竣工。中国海军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而美国在世界各地拥有10艘现役航母。(编译/朱捷)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中国 伊朗 海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徐才厚被开除党籍取消军衔 已患癌
  • 体育NBA-哈登32分科比19分火箭屠湖人
  • 娱乐董洁否认与潘粤明复合:我俩已经没可能
  • 财经小机场亏损客流1天19人 靠财政补贴维持
  • 科技小米高管否认抄苹果:只是借鉴优秀设计
  • 博客强制猥亵男性也将入刑意味着什么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USNews2015全球大学排名北大清华进前百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