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称中国昂贵武器将热销伊朗 打破西方军售限制

2014年10月29日 09:35  新浪军事 微博 收藏本文

  据俄罗斯之声报道,中国国防部长常万全与伊朗海军司令萨亚里会谈后表示,中国希望加强与伊朗的军事联系。

  萨亚里的访问是北京和德黑兰加强军事合作的又一个例证。 常万全说,中国和伊朗伊斯兰共和国武装部队正在人才培养领域开展积极合作。萨亚里则表示,两国舰队进行了富有成效的交流,两军军舰成功互访。他还说,伊朗非常重视与中国的合作。德黑兰希望双方的交流将有助于加强两军之间特别是海军之间的合作。

  显然,双方在会谈中具体谈到了今年5月伊朗国防部长达赫甘访华期间达成的共识。双方强调伊朗和中国在许多重大的地区和全球性问题上有着共同的看法,并宣布计划扩大防务合作。达赫甘说,这种合作首先是打击极端主义、恐怖主义、毒品走私和海盗行为。与伊朗的合作对寻求加强在亚洲和世界战略地位的中国来说非常重要,俄罗斯亚洲问题专家彼得·托贝奇卡诺夫认为。

  他说,首先,伊朗不是一个无足轻重的国家,而是一个有影响力的地区大国。与伊朗的关系对中国十分重要,因为中国希望与许多地区玩家建立合作关系。其次,伊朗拥有毗邻海湾地区的印度洋的很大一部分水域的控制权。伊朗是向中国提供原材料的国家之一。北京对能源安全运输非常感兴趣。第三,伊朗是中亚和阿富汗地区的一个重要玩家。至于中东,中国和伊朗对叙利亚局势及“伊斯兰国”问题上有着相似的看法。

  两国之间的军事技术合作有着悠久的历史。早在1980-1988年的两伊战争中,中国就加强了其作为伊斯兰共和国武器主要供应国之一的地位。如今, 对中国来说,伊朗将继续成为愿意为昂贵的武器系统掏腰包的国家。这是一个中国国防工业有着非常广阔前景的市场,尤其是在西方限制与德黑兰合作的背景下。非常重要的是,要指出,北京一直避免干涉伊朗内政,对西方的单方面制裁提出批评。

  除了两国安全领域实际性任务的共同点外,两军合作也是重要的战略组成部分。伊朗和中国都是非美国世界的一部分,均谋求平衡美国在地区的影响力。两国都奉行独立自主的政策,以此强调,除了华盛顿外,德黑兰和北京在地区和全球都有各自的利益。于中国而言,与伊朗的合作符合“解放军新的历史使命”的构想,即在境外更广泛地使用武力,首先是保障中国日益增长的经济利益。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中国 伊朗 海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徐才厚被开除党籍取消军衔 已患癌
  • 体育联赛杯德罗巴破门切尔西2-1 巴神进球了
  • 娱乐王菲女儿与那英儿子外出就餐 网友喊联姻
  • 财经小机场亏损客流1天19人 靠财政补贴维持
  • 科技小米高管否认抄苹果:只是借鉴优秀设计
  • 博客强制猥亵男性也将入刑意味着什么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USNews2015全球大学排名北大清华进前百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