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歼31战机在中国空军无位置 可做军援战机

2014年10月27日 10:47  新浪军事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资料图:歼-31可能是此次航展最引人瞩目的战斗机,注意它的机腹弹舱资料图:歼-31可能是此次航展最引人瞩目的战斗机,注意它的机腹弹舱

  此次珠海航展最引人瞩目的可能就是歼-31公开亮相,这是国产隐身战斗机首次在航展上面公开亮相,也表明我国成为继美国和俄罗斯之后第三个具备出口隐身战斗机的国家。  

  从歼-31的外形来看,它的气动布局明显采用了波束控制概念,所谓波束控制指的是将雷达照射波束集中到有限的几个方向,这样对方雷达就难以接收到连波回波,呈现闪烁状态,不容易识别和跟踪,歼-31采用的措施主要包括:机身边缘平行,机体表面尽量减少鼓包、缝隙等雷达散射源,口盖和舱门采用锯齿状,边缘与机身边缘平行,这样可以将这些舱门的散射波纳入到几个主要反射波之中,另外通过采用吸波材料,机腹弹舱等措施还可以降低飞机的RCS。

  可以肯定歼-31不会对飞机进行较为全面的隐身处理,这是因为飞机进行隐身处理越全面,价格和成本越高,这个不符合它的定位,另外隐身技术作为目前保持空中优势的关键技术,也是各国的核心机密,绝不外传,以美国为例,F-22就拒绝出口,而F-35虽然可以出口,用户能够接触到的技术层次也非常有限,英国人曾经公开抱怨“F-35返回皇家海军航母的时候,至少我们知道该怎么维护” ,日本人研制心神的时候,美国人就拒绝提供相关设施以防止泄秘,心神的试验项目是在法国完成的,这两个美国核心盟友都是如此待遇,其他人可想而知。

资料图:歼-31采用了波束控制概念,它的主要边缘是平行的资料图:歼-31采用了波束控制概念,它的主要边缘是平行的

  即使这样歼-31的隐身设计也赋予其较大的空战优势,以目前隐身战斗机的门槛RCS=0.5平方米计划,也就是说比现有的第三代作战飞机(RCS=5平方米)降低大约10倍,雷达探测距离与RCS的四次方根呈正比,降低10倍,可以减少探测距离大约50%左右,这也是一个相当可观的优势了,如果借助其他手段,如复杂地形背景、电子干扰掩护等,还可以进一步缩小对方的探测距离。

  对于隐身战斗机来说,它的隐身优势更大的用处在于降低了对方主动雷达制导空空导弹的效能,受到弹体空间、能源供应的限制,主动雷达制导空空导弹的末制导雷达探测距离一般较近,只有30公里左右,这样对歼-31的探测距离就会降低到15公里以下,尤其重要的是在目前技术条件下,末制导雷达探测性能提高空间毕竟有限,采用有源相控阵末制导雷达是一个方向,但是它产生的能源供应、冷却等问题都比较严重,所以主动雷达制导空空导弹在第四代战斗机时代地位显然是下降。

资料图:隐身战斗机时代主动雷达制导空空导弹的地位下降资料图:隐身战斗机时代主动雷达制导空空导弹的地位下降

  从目前来看,各国可能还是倾向于扩展红外成像制导空空导弹的能力,以提高对付隐身战斗机的能力,如美国的AIM-9 BLOCK2已经实现了30公里的拦射距离,差不多迈入了超视距拦射的门槛,而正在研制的AIM-9BLOCK3的射程则可能提高到50公里,配合分布式光电系统以便更好的对付对方隐身战斗机。

  不过歼-31作为一种中型作战飞机,它有一个先天的缺陷那就是内油,前面说过隐身作战飞机考虑到隐身要求,采用了机腹弹舱,用机身将机载武器遮挡,这是因为机载武器不仅自身有RCS,并且雷达电波会在机载武器和机体之间多次反射形成互反射效应,从而增加飞机的RCS,但是这样就产生一个问题,那就是弹舱和油舱争压机身空间。

资料图:红外成像制导空空导弹的地位上升资料图:红外成像制导空空导弹的地位上升

  三代作战飞机及以前的战斗机机载导弹多采用外挂方式,这样机身内部空间几乎都可以用来载油,从而保证飞机的载油量,提高飞机的载油系数,从而提高飞机的航程和作战半径,但是现在需要拿出一部分给弹舱,显然就降低飞机的载油,解决的办法就是增加机体空间,但是这样又会增加飞机的重量,降低飞机的推重比,影响飞机的机动性能,因此我们看到第四代战斗机不象第三代战斗机那样是高-低搭配,如F-15最大起飞重量接近30吨,而F-16A/B只有16吨,F-16C/D也不过20吨,而F-22的最大起飞重量大约在35吨,而F-35的最大起飞重量也超过了27吨,可以说是重型战斗机和不那么重的战斗机之间的搭配。

  对于歼-31这样的双发战斗机来说,它需要两套发动机控制系统、管路等,因此内部空间更加有限,所以在发动机推力一定,起飞重量受到限制的情况下,可能不能对它的载油给予太乐观的估计,相应的它的航程、作战半径也就比较有限,我国空军正在由国土防空型向攻防兼备型转变,这个缺点显然难以接受,但是对于其他中小国家来说,可能国土防空是其主要作战任务,所以这个缺点应该还是可以接受。而凭借较好的隐身能力,在机载雷达、导弹性能差不多的情况下,歼-31面对F-16、JAS-39这样的三代作战飞机的时候可以拥有首先发现,首先开火,拥有较大的优势,这一点对地那些中小国家来说要,应该有很大的吸引能力。

资料图:隐身飞机弹舱和油舱争夺机身空间资料图:隐身飞机弹舱和油舱争夺机身空间

  所以歼-31可能和JF-17/FC-1一样,它在定位应该是一种军援战斗机,它在我国空军之中可能无法找到自己的位置,但是在中小国家的空军里面却是当仁不让的主力。

  对于歼-31来说,制约它发展还有一个问题,那就是发动机,它的发动机目前仍旧采用俄罗斯的RD-93,这样就限制它的市场范围,因此歼-31下一步的发展可能是重点解决动力系统的国产化问题,以提高飞机的市场竞争能力。(作者署名:鼎盛 小飞猪 )

资料图:从歼-31的体积来看,似乎对它的内油、航程和作战半径难以持 乐观态度资料图:从歼-31的体积来看,似乎对它的内油、航程和作战半径难以持 乐观态度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军事)

文章关键词: 珠海航展 歼-31 隐形 战斗机 雷达制导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周永康案将向社会公布 现仍在调查
  • 体育NBA-火箭5连胜 卡纳瓦罗任恒大执行主帅
  • 娱乐台媒称黄奕欲报案 告前夫诽谤染毒淫乱
  • 财经电改突围:发改委一纸通知搅局电网垄断
  • 科技拉卡拉:将社区电商做成大生意
  • 博客如果食物会说话(图) 亲历林青霞60岁寿宴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清华学神考前开班辅导同学 曾是高考状元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