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美日印三边合作迅速发展 结盟抗中不靠谱

2014年10月24日 11:35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美媒:美日印三边合作迅速发展结盟抗中不靠谱

  资料图:在日本东京迎宾馆,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左)与印度总理莫迪握手。当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与到访的印度总理莫迪在东京举行首脑会谈,就加深两国经济和安保等领域合作达成一致。新华社发

  参考消息网10月24日报道 美媒称,在亚太地区,美国、日本和印度的经济和安全利益日益趋同,三边合作迅速发展。华盛顿利用它与东京有着近70年的牢固联系深化经济关系并始终是整个亚洲安全的提供者。自2013年重新掌权以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明确表示他着眼于让日本在亚太地区发挥更大作用。同样地,印度十年来按照“向东看”政策在整个亚洲扩大经济和安全交往,2014年春天莫迪在选举中获胜为新德里注入了新的活力和外交政策行动力。

  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10月21日发表题为《美日印三边合作的时代到来》的文章称,从许多方面来看,这三个国家是天然的伙伴。他们是三个人口大国(印度排名世界第二,美国第三,日本第十),也是三个经济大国(美国排名世界第一,日本第三,印度第十)。将他们连接在一起的印度-太平洋战略构架彰显了他们共同的地理联系与交叉重叠。三国同属于一个生机勃勃、不断发展的地区,每个国家的政府都渴望找到新伙伴或者具备新能力的老伙伴来提升形象、拓展势力。每个国家都视另外两国为拥有自己所重视的资产和资源的经济及战略伙伴。

  三国合作领域广泛

  印度谋求美日的投资和技术来加快经济发展。由于各国都努力打造更利于商业的政策和规章制度,跨境投资、合资企业、并购、技术转让和其他公司活动激增。印度正大力推进军队现代化,美国迅速成为其最大军火供应国。新德里和东京扩大了联合军演的范围,使防务对话更加着重于海上安全和反恐措施。

  对美国和日本来说,印度对于其经济和安全筹划日益重要。美日公司可以将印度作为一个低成本制造中心,产品销往庞大且正迅速增长的印度市场,但也出口到亚洲、中东和非洲的新兴市场。安全方面,一个具有强大军事能力的印度能在南亚和印度洋地区提供稳定。南亚人口众多且仍在增加,但也面临由来已久的安全挑战。印度还可以在印度洋地区参与维护和推进美日两国的利益,尤其确保航行自由和其他海上安全目标。反过来,随着页岩气革命将美国变成一个天然气出口大国,日本和印度把美国看作潜在的能源供应国。

  文章称,东京和新德里新政府的干劲促进了利益和野心的联合。安倍和莫迪彼此都认为与对方志趣相投,两个人都渴望抓住机会。事实证明他们都是不知疲倦的外交官,他们都希望加强两国之间的关系。与此同时,在莫迪上月访美期间发表的联合声明中,美国和印度“致力于通过磋商、对话和联合演习与其他亚太国家更加紧密地合作”。声明强调了与日本的三边对话,三方都同意将现有的三边关系提升为部长级对话。同时,美国和日本也在推动他们之间的联盟与时俱进。

  三个国家可以合作的内容很多。起始点、也是他们彼此交往的焦点是帮助印度加快发展。该国的经济潜力仍未得到充分认识,虽然这种表现欠缺的主要根源在于印度内部,但日美两国企业都看到了大好机遇。莫迪总理上任伊始着重于打造更加强大的工业基础来补充印度的世界一流服务行业。为了这个目标,莫迪大力升级改造印度的基础设施,重点是建立多条工业走廊。日本投入大笔资金来改造德里-孟买工业走廊,美国则提出了它为印度这一壮举贡献技术和资源的具体方式。

  文章认为,除了经济领域外,三国政府还可以在外交活动中推进法治、和平解决争端以及遵守国际准则和司法标准。阿富汗实现和平及中亚地区维系稳定主要关系到美国和印度的利益,但也越来越关系到日本的利益。三国政府可以齐心协力在南亚和中亚促进民主、和平与繁荣。印度在过去几十年里为联合国维和行动做出显著贡献,但可以逐步投入资源成为亚洲安全的提供者。

  三国政府在太空技术民用化方面都表现出实力,他们可以合作制订规则来确保外太空处于和平状态而不被用于攻击或破坏目的。美日两国还谋求与印度开展民用核电合作。这种合作有着重大的商业好处,但分享这种敏感技术的最引人注目之处在于合作中产生的信任。

  网络空间也是一个适合加强合作的领域。三个国家都经常遭到来自国家和非国家力量的网络攻击,这种攻击的强度可能会不断上升。交流有关攻击源头、目标和威慑方法的信息会有助于三个国家维护他们的国防和商业利益。

  印日仍存反美情绪

  当然,深化印度、日本和美国之间的合作有一些障碍。各国根深蒂固的选民可以、而且往往的确阻挠迈向改革和制订外交往来所必需的对等措施。点燃那些经济和政治之火的是各国境内强烈的民族主义冲动。有时,这种民族主义在印度和日本以反美的形式出现。这种观念的持续不散使三边交往愈发势在必行,因为第三方的存在能驱散美国强迫他国服从其意志的错觉。最后一点,人们绝不能忽视了一个明明白白的事实:无论怎样趋同,美国、日本和印度是三个截然不同的国家,他们处于不同的经济发展阶段,在某些问题上的战略定位不同,因此有时候他们的利益必定背道而驰。

  报道称,分析人士有时将这种三边安排描绘成是为了“抗衡中国”。这三个国家与中国的关系都很复杂,有合作也有竞争。三个国家都视中国为重要伙伴:它是三国的最大贸易伙伴,且三国都希望在安全问题上与北京建立相互信任与合作。今年,中国首次参加了以美国为首的“环太平洋”海上军演。

  然而,每个国家也都与北京有着意义重大的争端。日本和印度都与中国有领土争端,美国经常在各种安全问题上与中国较量。此外,三国都在努力缩减巨额对华贸易逆差。

  报道认为,尽管如此,三国建立正式联盟、哪怕是一个针对中国或明确以中国为关切焦点的组合的可能性很小。印度非常重视保护自己的主权和独立,绝不会参与有可能危及其外交政策自主性的行动。中国和印度是“金砖国家”的创始成员,都谋求一个在国际管理方面给予新兴国家更大发言权的多极世界。中印是邻国,谋求良好对华关系将是任何一届印度政府的外交支柱。虽然美日都与中国有芥蒂,但他们也坚称愿与中国交好——关键要看北京如何选择。

  换言之,反华联盟不可能推动美日印合作。但是它也不应必须如此。三国有许多共同利益和合作理由。以对三边合作所能达到的目的有着切合实际的期望为基础,务实地追求共同利益是确保这种合作发挥潜力的最有效办法。

  处理三边关系是一个错综复杂、有时令人沮丧的过程。三个小伙伴之间不大可能在任何问题上都利益完全一致,这一点适用于美日印三边关系。但这三个国家都希望亚洲及更广阔范围内维持安全和繁荣。三国可以采取切实措施让这种愿景变成现实。这样做不仅会推进他们的国家利益,而且会对亚洲所有国家都有利。(编译/何金娥)

 

(新浪军事)

文章关键词: 美国 日本 印度 三边合作 中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干部不依法办事将不被重用 全会要点一览
  • 体育重磅!纳什因伤赛季报销 一代传奇或退役
  • 娱乐成龙谈子吸毒:我不称职 求别伤害林凤娇
  • 财经9月70城房价环比全部停涨 销量大增8%
  • 科技苹果公司CEO库克的“中国梦”
  • 博客日本就慰安妇问题自打耳光为了啥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两月两位留学美学生自杀 国考热职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