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留德学员见闻:德军官兵工作守时准时下班

2014年10月24日 09:00  解放军报  收藏本文

  留德期间,我曾前往隶属于蒙斯特装甲部队学校的第9装甲教导旅见习,其间亲身体会到德军管理所独有的特点——高度自觉化。其根本原因,就是德国将军队管理融入到完备的社会信用机制中。德国拥有一套相当完善的社会信用制度和管理体系,军人不仅是部队的一员,更是社会的一份子,除了要接受军营各种规章制度的约束,更要时刻遵守社会的各项制度。

  在与德军官兵的交流中我发现,他们轻易不会去触犯各项社会制度,因为一旦在服役期间违反了有关社会制度,有了劣迹,他们的信用记录上就会留下永远抹不掉的污点,将直接影响到今后在德国甚至整个欧洲范围内找工作、买房、买车、贷款、接受教育等涉及个人切身利益的事情。因此,德军官兵自律意识非常强。比如,在见习中我发现,德军司机每次出车时,都会携带一个行车情况登记本,上面以表格形式,根据出车的里程、路线、乘载人员以及出车目的,按有关规定事先规划好若干中途休息点和休息时间,并对整个行程的最短时间进行了严格限定。司机在出车过程中虽然没有带车军官监督,但还是严格执行规定,绝不为了赶时间而放弃任何一个休息点,而且各休息点的停留时间严格按照规定执行。正因如此,德军车辆事故率非常低,因为一旦由于自身原因发生交通事故,处罚他的不是部队,而是社会,代价是很高的。

  在德军部队,军官基本上不负责管理工作,连队中的人事、后勤和日常管理工作都由士官负责。连长的工作就是把全连每个人的周工作计划科学安排好,排长负责登记每个士兵在哪、什么时间干了什么、干得怎么样,并每天向连长汇报。当士兵违反了军队有关规定,比如损坏物品或发生事故时,按事故责任认定由本人进行赔偿或接受相应的处罚。如果士兵在工作时间外出并触犯了地方某项规章制度,全权由地方有关部门照章处理。比如,旅里的一名驾驶员出车时出现了交通违章,警察直接来到连队说明情况后,单独找到这个士兵填写罚单、交罚款,整个过程连队都不会过问,连长也根本不会为这类事劳心费神。每件事都有相应的部门和制度进行约束,任何人触犯了就要受到相应的处罚。

  我刚去见习时,发现一到晚上办公楼就一片漆黑,营院内也十分安静。“为什么一到晚上旅里就没人了?机关不用加班吗?”面对我的疑问,教官解释说,德军不论军官还是士兵都是上下班制度,每个工作日的下午5时准时下班,至于下班后士兵干什么,不用军官过问和管理,只要第二天上午7时准时到军营上班就行,周五12时以后即是周末,除值勤人员外,营区内基本看不到人。而在上班时间,每个人都会非常自觉高效地完成本职工作,不会出现偷懒和磨蹭的现象,因为各项工作都有详细的计划和严格的时间节点。(作者 谢鹏 单位:石家庄陆军指挥学院)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解放军 德国 留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干部不依法办事将不被重用 全会要点一览
  • 体育重磅!纳什因伤赛季报销 一代传奇或退役
  • 娱乐成龙谈子吸毒:我不称职 求别伤害林凤娇
  • 财经9月70城房价环比全部停涨 销量大增8%
  • 科技苹果公司CEO库克的“中国梦”
  • 博客日本就慰安妇问题自打耳光为了啥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两月两位留学美学生自杀 国考热职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